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周翔:儿童观非常重要 甚至比创作者还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1:44  新浪育儿  

  周翔老师:儿童观的建立,我想从大的方面来讲要找一个能够建立儿童观的环境,这是非常重要的。儿童观影响着图画书的发展,从欧美、日本、韩国、台湾,它们的图画书发展的后面一定是有儿童观支撑的,没有这个支撑不可能长出好的图画书。我一方面担任编辑,一方面也是一个作者,今天就从这两个方面跟大家交流一下关于儿童观的问题。

  从编辑角度来说,儿童观非常重要,甚至比创作者还重要,因为编辑是代替儿童来选书的。如果编辑有儿童观,理解儿童,那么就能选出真正为孩子创作的图画书。儿童观是编辑挑选作品的风向标。回想我自己做编辑的30多年来,其实也是一步一步走过来的,从不懂儿童到一点一点了解。接触儿童观,也是在读了朱老师、方老师的著作之后,我才知道,编辑心里一定要长出儿童观,有了儿童观之后,才能走到编辑这个行业里面去。跟作者交流或者选择选题的时候,才会明白什么是好的图书。

  刚朱老师已经把《迟到大王》讲完了,我其实是非常喜欢这本书,翻了很多遍,它的正文翻译的很好,但是“迟到大王”这个四个字我觉得翻译得不够妥帖,露出了译者或者编辑对这本书精神的误读。在彭老师《图画书阅读与经典》里也有写到,这本书原本的书名是《约翰·帕特里克·诺曼·麦克亨尼西——一个总是迟到的男孩》。我觉得这个书名实际上和柏宁罕整个故事的风格是相得益彰的,读起来的时间长度,让读者感觉到孩子窘迫紧张,看到一个因为迟到而害怕的磕磕巴巴说话的孩子,体会到作家对这个迟到的孩子的同情心。但是,改成《迟到大王》大王这个题目,让我们看到是一个满不在乎的的顽童。大王在我的童年的记忆里是有力量的、强势的孩子,是不怕老师的孩子,这个语境与作品里爱幻想又有点胆小的孩子有差距,虽然语言简练了,但是语境不同了,孩子的性格形象就不同了,把握孩子心理差别也就在几个字之间。这是我作为一个编辑来说的看法。

  下面是我作为一个创作者对儿童观的看法。回首自己以前做的很多图画书,那时很得意,文字多好,画面多好,也得了一些奖。但是现在再来看,那些真的不能称之为图画书,它们最多只能算成人自己欣赏的图书而已。它们对孩子来说是一堵墙,他们走不进故事里面去,这是我画了这么多年之后慢慢悟出的一个道理。我觉得一个画家,其实是需要向孩子学习的,学习儿童看到世界本质的那颗心。艺术创作说到底是童年的延续。我记得《小王子》里面说,真正看这个世界是看不清楚的,需要用心去看。毕加索说:“我学会了艺术表现手段,但是我花更多的时间抛弃它,学习用儿童的眼光看世界。”这无论是对我们图画书画家还是作家,都是有很大的启示的。我觉得用儿童的眼光看世界,在我们创作作品时并不是为了现在的那个儿童做的,而是为了自己内心的那个儿童在做。如果你真的找到了你心中的那个儿童,那他跟各个时代的儿童的心是相通的。我刚刚听李瑾伦小姐的演讲,她回忆了《子儿吐吐》的创作,我想也印证了我的这个观点。

  我再举一个例子,另一个我非常喜欢的画家,是画《好饿的毛毛虫》的艾瑞·卡尔。最早看这本图画书的时候,我只是觉得他的媒材用得很好,但是我没有理解他对儿童的看法。现在来看,我觉得艾瑞·卡尔就是一个老顽童,这本书在跟孩子做游戏,而且他用重复的语言、重复的洞洞设计和明度很高的颜色弄了一桌好看、好玩、好吃的食品,一桌永远新鲜永远吃不完的食品。孩子贪吃的个性也显露无疑。所以,很多孩子拿到之后就爱不释手。我想,因为他找到了内心的儿童,才能做出如此好的图画书。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