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入围作品名单

    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入围作品名单
    本届“信谊图画书奖”组委会共收到246件参赛作品,其中,图画书创作组参赛作品99件,文字创作组参赛作品147件
  • 首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南京圆满落幕

    首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南京圆满落幕
    2010年12月19日(星期日)-20日,“首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暨入选作品原画展开幕茶会于南京图书馆举办。
  • 视频:日本绘本大师五味太郎讲座--图画书何其大

    视频:日本绘本大师五味太郎讲座--图画书何其大
    五味太郎(Gomi Taro)在日本无人不晓,他的童书创作超过300多本,而且是目前日本最具国际知名度的图画书作家,数十册的作品已被翻译成多国语言。
  • 视频:新浪亲子专访--张杏如、陈丹燕、朱自强

    视频:新浪亲子专访--张杏如、陈丹燕、朱自强
    针对此次评奖活动,我们采访了台湾信谊基金会执行长张杏如、决审评审著名作家陈丹燕和中国海洋大学文学与新闻传播学院院长朱自强。

信谊图画书奖 旨在肯定图画书阅读的重要性;促进原创图画书发展,让孩子在作品中找到更多的认同;奖励图画书创作,培养儿童文学和儿童图画书的人才,拓宽创作者视野… [上海发布会] [官方微博]

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征奖办法
公布

  2011年 北京 颁奖典礼
即将举办 敬请期待

主    办

独 家 网 络 支 持

文字创作入围作品

    首届信谊图画书奖共收到277件作品,其中文字创作奖144件,图画书创作奖133件。

    文字创作入围作品:《小仓鼠贝利》(文/景艳)、《名字汤》 (文/吕丽娜)、《捉迷藏》(文/沈习武)、《阿卡》(文/钟原原)、《山儿卖鸭》(文/周翔)、《一条小小的,一块大大的》(文/肖定丽)、《鱼礼物和鱼的礼物》(文/周锐)、《头朝下,站在宇宙里》(文/童子)、《鸟的爷爷》(文/张懿)、《中国龙》(文/殷鸿飞)、《微人国历险记》(文/黄继先)、《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文/魏捷)、《啪嗒啪嗒》(文/许吉臻)、《小狸猫》(文/王泳波)、《妈妈小时候》(文/唐泠)、《小猪圆圆的一天》(文/程静)、《妈妈,请让我住在这里》(文/郭冠玉)、《我很好,你好吗?》、(文/黄振寰)《最后一张罚单》、(文/陈梦敏)、《小童话五篇》之《故事的味道》(文/陈宇雯)、《囡囡与彩叶芋》(文/张继芳)

    文字创作获奖作品:图画书文字创作奖 入围奖--《我很好,你好吗?》(文/黄振寰)、《妈妈小时候》(文/唐泠)  图画书文字创作奖 佳作奖 《将军》(文/张玉敏)  图画书文字创作奖 首奖 《那只深蓝色的鸟是我爸爸》(文/魏捷)

首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流程安排

12月19日14:00-16:20 南京图书馆负一层多功能厅

14:00-14:10 典礼开始 嘉宾介绍

14:10-14:25 主办单位致辞

14:25-14:45 嘉宾致辞

14:45-14:50 文字创作奖入围作品欣赏

14:50-15:00 决审评委介绍文字创作奖评审过程

15:00-15:20 揭晓并颁发文字创作奖奖项

        文字创作组入围奖

        文字创作组佳作奖

        文字创作组首奖

15:20-15:25 图画书创作奖入围作品欣赏

15:25-15:40 决审评委介绍图画书创作奖评审过程

15:40-16:10 揭晓并颁发图画书创作奖奖项

        图画书创作组入围奖

        图画书创作组佳作奖

16:10-16:15 公布第二届信谊图画书奖征奖办法

16:15-16:20 全体嘉宾合影留念

16:20-    获奖暨入围图画书作品画展暨茶会

首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暨系列活动

2010年12月19--20日 南京图书馆

  为答谢每一位同行,信谊基金会特举办首届「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暨系列活动,诚邀研究图画书的专家、学者及图画书的创作者、推广者与爱好者参加。

12/19(日)
09:30--11:30 孩子最大!日本创意图画书大师五味太郎与父母对话
       主讲嘉宾:五味太郎先生讲座(进入专题) 
       地点:南京图书馆 负一层学术报告厅
14:00--16:20 信谊图画书奖颁奖典礼 
       地点:南京图书馆 负一层多功能厅
颁奖典礼后暨20日全天展出 参赛作品原画展
       地点:南京图书馆 一层书吧
12/20(一)
09:00--12:00 图画书何其大! Picture Books are Great!
       主讲嘉宾:五味太郎先生
       地点:南京图书馆 负一层学术报告厅
14:30--17:00 图画书圆桌论坛 
       主讲嘉宾:朱成梁先生、周翔先生、梁川先生
       地点: 南京图书馆 负一层学术报告厅

首届作品征奖方式

奖项与奖励:
 图画书创作奖
  1.首奖一名,奖金伍万元,奖牌一座。
  2.佳作奖一名,奖金壹万元,奖牌一座。
  3.入围奖若干名,奖牌一座。
 图画书文字创作奖
  1.首奖一名,奖金贰万元,奖牌一座。
  2.佳作奖一名,奖金伍千元,奖牌一座。
  3.入围奖若干名,奖牌一座。

参赛作品内容与规格(查看详细):
 图画书创作奖
  1.适合年龄:适合3~8岁幼儿阅读。
  2.主题:可自由选择,包括故事类及知识类作品。
  3.文字:以中文创作。
  4.作品规格:不拘。须结构完整,符合图画书编排形式,可为原创性作品,或重新诠释既有素材,如民间故事等。(建议原稿尺寸不要超过半开,以方便稿件寄送)

寄件方式(查看详细):
 收件日期:2010年6月1日至6月15日。
 图画书图稿制作请注意:
  ·图稿请自行采取保护措施。
  ·文字请勿直接写在图上。满版画面请留裁切边。
  ·图稿打印装订成样书,彩色或黑白打印皆可,文字请依编排位置贴在打印本上。
  ·请将原稿及样书一本,一同寄来参赛,计算机绘图者请寄打印稿一份及图文光盘一份。

新浪微博:19日-20日南京图画书“信谊图画书征奖”

回顾:征奖发布会嘉宾致辞

朱永新副主席:童年是最美好的岁月,童书是最美丽的种子
朱永新副主席:童年是最美好的岁月,童书是最美丽的种子

我觉得最近几年,通过信谊和在座的各位大力推动,阅读图画书的意义非常重要。而孩子对图画的热爱是天性,而且很多孩子自己本身的图画能力是非常惊人的……

冯晓霞理事长:优质的原创图画书是孩子成长的精神沃土
冯晓霞理事长:优质的原创图画书是孩子成长的精神沃土

儿童图画书的本土原创工作是格外的重要和迫切的。我们也有很多大陆自己的著名儿童文学和儿童图画书作者,也有非常多的优秀作品,但是,和我们众多的儿童相比,还是远远不够的。

尹少淳主任:任何为儿童的创作都是指向未来的
尹少淳主任:任何为儿童的创作都是指向未来的

我觉得这个活动很有意义,过去可能很多作者都是在散兵游勇地在创作。现在这个征奖活动可以使这个游散的状态变成一个有指向性的东西,所以我特别期待信谊图画书奖的评选。

金波教授:读图画书,应该熟读而精思
金波教授:读图画书,应该熟读而精思

图画和文学的融合,这不仅仅是两种艺术形式上的结合。我一直在思考,我觉得这两种形式的融合,它的发展和进步,也是艺术鉴赏的进步和演化。

回顾:征奖发布会主题演讲

张杏如:从信谊幼儿文学奖看台湾原创图画书走过的路
张杏如:从信谊幼儿文学奖看台湾原创图画书走过的路

台湾信谊基金会执行长,投入儿童阅读推广30年,一手成立台湾第一家童书专业出版社,创办台湾第一本以家有学龄前幼儿家长为对象的亲职教育杂志,出版许许多多脍炙人口的经典图画书,举办各式各样研究与推广活动,丰富了海峡两岸下一代的心灵世界。

一、信谊基金会关注早期教育的背景及定位
    1971年成立,1977年我开始主持,转而关注儿童早期教育,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

二、创设信谊幼儿文学奖的背景
    出版社成立的时候是一个走进书店找不到图画书的时代。那个时侯,家长总会问:没有几个字也能够叫书吗?幼儿又不识字,他需要看书吗,或者他能看书吗?

三、信谊幼儿文学奖的宗旨
    第一,肯定幼儿文学的重要性;第二,鼓励幼儿文学的创作,培养幼儿文学创作人才;第三,提升幼儿文学的创作水平和欣赏水准。

四、信谊文学奖培育创作者的一些做法
    第一,给创作者最大的空间;第二,力求评审的专业和过程的严谨;第三,认真对待作品出版;第四,慎重举办颁奖典礼;第五,提供创作者学习的平台;第六,努力推介获奖者及其作品。

五、信谊幼儿文学奖历届优秀获奖作品
   3本看见儿童的图画书:《妈妈买绿豆》、《好想吃榴莲》、《小鱼散步》;3本看见创意的图画书:《想念》、《星期三下午抓蝌蚪》、《谁是第一名》

六、原创图画书面临的挑战
    既然是给孩子看的图画书,就要牵扯到我们的教育观、儿童观,牵涉到我们怎么样看待儿童,怎么样理解儿童,还牵涉到我们愿意把什么样的书交到孩子手上。创作者一方面要能够蹲下来跟孩子说话,但并不能低估儿童。第二,原创图画书有一个很重要的价值,是从文化里长出来的东西,不管你是用什么形式,身为一个创作者,当你是一个中国人的时候,就有了文化在背后。但是即便需要文化的滋养,却不能以文化凌驾儿童。

李瑾伦:我与信谊幼儿文学奖
李瑾伦:我与信谊幼儿文学奖

图画书作者,画家,创作的《23》和《子儿吐吐》获得信谊幼儿文学奖。

    有一次我逛书店,看到了信谊出版的郝广才的剪纸图画书作品《起床啦,皇帝》,于是对信谊幼儿文学奖产生了无限的向往。
    做《子儿吐吐》的时候,我有真正想过我要做什么,这跟我第一次做《惊喜》有些稍微的不同。那时候,我就想画一本很小的孩子可以看得懂、很大的人也能够看得懂的书。
    画到后面,我觉得人生遇到任何问题,只要你相信自己做的事情,坚持是正确的话,那就好。世界上的树那么多,有哪一棵能比得上我头上长的这棵树呢?

  • 梅子涵:对图画书演讲
  • 我们应当说:“谢谢!图画书。”
        你们的每一本,都是一个鲜艳的颜色,抹入了眼睛。你们的每个风趣神情,都是笑容,它们印刷在纸上,是绽放在一页,可是印刷进性格,那就会绽放一生。你们的那么多的爱,那么多的日常路上的故事和奇异幻境里的童话,那么多大大小小的智慧,大大小小的哲学……所以谢谢,谢谢你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