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从信谊幼儿文学奖看台湾原创图画书走过的路(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9月14日 11:07  新浪育儿  
图为:张杏如执行长演讲
图为:张杏如执行长演讲

  先要谢谢主持人非常精彩的主持以及对我的美言。各位发起人、各位贵宾、各位文学界的朋友,再次谢谢大家的参与。今天在座的贵宾很多无论是在儿童文学、儿童教育、儿童阅读的研究、教学、创作、推广都是各领风骚的人士,今天我要做这样一场报告和我个人的一些观察与思考,是有一点惶恐的,尤其我对大陆的发展,相对于你们对台湾的了解是非常薄弱的。信谊幼儿文学奖走过20年,我要在一个钟头里走完,可能要赶路、要走很多小路,希望大家不会迷路,能够很简单清楚看到我们走过的路。

  一、信谊基金会关注早期教育的背景及定位

  基本上,我的背景可能跟大家的确是不太一样的,我有一只脚是跨在企业里面的。但是我大部分的时间都是以一个义工的身份在主持信谊基金会,经营一个非营利的组织。信谊基金会是1971年成立的,到1977年我开始主持,才转而关注儿童早期教育,到现在已经30多年了。当时我们看到了社会的需求:幼儿教育和幼儿文学没有受到社会的重视和足够的关注,所以作为一个民间团体,走向社会的需要,自动补位。我想这也是一个非营利组织存在的价值。我们当时给自己的第一个定位是学术与实务之间的桥梁,我们希望能够一方面跟研究者和专业理论对话,一方面能够把这些理解转化成为父母、老师在养育、教育孩子时可以实践的观念、态度和做法。

图为:学术与实务之间的桥梁

  第二个定位是,信谊基金会30年的发展历程,始终围绕着幼儿,企图建构一个父母、老师的支持系统。在这个过程中,以0-8岁幼儿教育和服务来说,我们做儿童发展的研究。我们推广亲职教育,因为父母是孩子最早的老师也是一辈子的老师。我们也做幼儿课程的开发和师资培训。幼儿早期阅读的推广也是我们非常重要的一块工作,我们做出版,出版图画书、教育玩具;还有给孩子看的和给家长看的杂志。另外,我们关怀弱势族群。比如如果发生水灾,我们会项目去做帮助受灾孩子的工作。这几年,我们也整合了地方政府和地方图书馆的力量,推广婴幼儿的早期阅读,提供免费的阅读礼袋给6~18个月的孩子。

  二、创设信谊幼儿文学奖的背景

  今天的主题是要谈图画书。我们是1978年,也就是在我开始转向关怀儿童早期发展与教育之后的第二年,就成立了一个专业出版图画书的出版社。那一年五月的母亲节,我们出版了第一本书,那本书是林良先生写的,由赵国宗老师配图。

图为:《妈妈》封面、内页

  出版社成立的时候是一个走进书店找不到图画书的时代。那个时侯,家长总会问:没有几个字也能够叫书吗?幼儿又不识字,他需要看书吗,或者他能看书吗?我们是在这样的时代背景下成立了这样一个出版社。所以当年推广的工作,可说非常艰辛。当时并没有专业的图画书作家,所有这些我们迄今为止还在出版的一系列的小书,它们不是创作出来的,而是企画出来的。在我们出版社里,有很多是研究儿童发展、儿童教育的人,还有很多实际接触儿童的老师,以及一些原来做儿童图书编辑的人。大部分书都是需要大家先想一个故事、或者一个构想给作家,写出来以后再找人配图。

图为: 《幼幼图书》

  在那样的时代,我们只能慢慢地走。出版图画书这在当时看起来真是是一个不可能的梦想,但是七八十年代的台湾,是一个充满理想的时代,也是一个社会开始起跑的时代,所以有很多人,为了孩子,也和我们一起投入了这个垦荒的工作,甚至很多海外的华侨,也把很多书寄给我,让我们有很多的学习。

  很快的,由于经济的发展和社会的富裕,给了图画书出版一个条件,我们也因此面临了在大量引进国外翻译图画书和坚持原创图画书之间做出选择。这中间其实并不冲突,但是出版国外引进图画书其实是个很大的诱惑,因为经济起来了,大家有能力购买了,购买版权,其实是一条很快的快捷方式,而出版原创图画书,相对于引进国外图画书是比较困难的事情。其实这跟大陆目前的情况是有些类似的,即使一个人有志于这个工作,他也没有可以请益的对象、没有可以切磋的平台,也没有可以出版的舞台。而读者本来根本不认识图画书,更谈不上选择意识,忽焉来了大量的、从国外经过这么长时间发展而选出来的好书、经典书,固然一下子打开了大家的视野,对推动图画书的理解和阅读,功不可没。但反过来说,这些精挑细选出来的作品,也大大提高了读者的眼界。这不只使开发原创图画书在没有经验下困难重重,原创图画书一拿出来,也必然要在很多读者面前、专家面前和世界上最好的作品,一起被评比、被选择,而增加了非常大的出版风险。对于创作者来说,在仰望这些作品时,也难免望而却步、裹足不前。是的,国外的经典图画书的确象是一座座等待我们去攀登的高峰。

  在这样的一个背景下创设文学奖,我们是希望能够提供一个平台,让有潜力的创作者能够有机会被看见、被发掘,也因此被培养、被鼓励,或者说被期许、被等待,但是这是需要时间的,更需要我们努力地付出。

  什么是图画书,刚刚几位致辞的贵宾和主持人都诠释的非常多了,我想大家看过很多的图画书,都知道它可以可以很深刻隽咏,可以温馨感人,也可以风趣幽默。可以抒情,可以叙事,也可以想象。它有各种表现方式,有各种不同的面貌,但是好的作品,我个人认为就应该如有质地的、有滋味的生活一般,能够触动我们的心灵,让我们感到一种意趣、一种兴味,你会想读它,你会被它挑动心中的某一根弦。图画书不是课本,它也不能简单地说是图和文的组合,甚至不能说是用来学习语言的工具,我想这都不是它的目标。图画书其实是没有一个目的性的,就像刚刚金老师所说,每一个人看到的可能都是不一样的。所以它在我看来就像庄子所讲的“无用之用的大用”。对孩子来说,它则是用来培养孩子生命的质地的东西。

  信谊是从儿童的早期教育出发,那我们的思考是什么呢?虽然我们也发展幼儿园课程,但我个人认为幼儿教育其实是一个非正式的学习,它是一种生活的、随机的,甚至是偶发的教育,它是处处生机的、生机处处的教育。不是坐在教室里课堂上、对着课文的,不是追求一个个标准答案的,幼儿教育最重要的就是培养他的质地,给他打下未来人生的基础。但是也因为这样,对幼儿教育的看法和对图画书的理解,会使得图画书的推广更行困难。因为我不能很清楚地告诉你,你的孩子能考几分,你的孩子因此能上什么学校,或者给你一个梦想:你的孩子会成为一个成功的人。但是我们希望通过这样一个过程,使孩子有一个有质地、有滋味的人生。这里面牵涉到的就是我们的儿童观、教育观,以及对图画书的看法。

  我想了解儿童发展、儿童教育的人大概都会同意,图画书当然是最适合儿童阅读的一种文学品种,但是幼儿需要在生活中学习,在实际的经验中学习,无论是在认知能力上的发展,还是在心理上的需求,或者抽象思考的能力,其实都是处在一个发展的进程里面。所以我们相信,一本从我们文化土壤中长出来的图画书,最能走向幼儿,最能够成为孕育他生命质地的资量。这是我们设奖的另外一个背景。

  这次在香港丰子恺儿童图画书颁奖典礼的会场上,有人问我,一本图画书或者一位好的作者,是怎么被找到的?我当时的回答是,一本好书可能会是天上掉下来的礼物,它就象是一块玉,是需要反复不断地琢磨的,有时候你要寻寻觅觅,有时候佳人就在转弯处,它需要你一点的眼光、一点的运气,一点的耐心,还要加上很多的坚持和努力。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