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婴童产品质量调查报告(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11:19  新浪育儿  

  奶粉:洋品牌占据优势,满意度却差强人意

  从本次调查结果来看,婴幼儿奶粉的品牌集中度非常高,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和惠氏四大品牌大约占据六成的份额,优势非常明显。接下来是雀巢、贝因美、伊利等品牌,分别约有5%左右的比例。

附图 给宝宝食用最多的奶粉品牌
附图 给宝宝食用最多的奶粉品牌

  然而,美赞臣、多美滋、雅培和惠氏品牌却没有随着强势的占有率,得到消费者普遍的认可。多美滋和惠氏均低于消费满意度平均得分,即7.88分。满意度评价高,意味着未来市场。质量信誉满意度评价方面,迪唯恩和喜安智异军突起,质量信誉评价超过9分,满意度非常高,未来亟待解决的问题是扩大宣传,提高消费者认知度。另外两个比较突出的是明治和美素,日本品牌向来善于品牌塑造和营销推广,未来值得期待。

附图 奶粉品牌质量信誉满意度评价
附图 奶粉品牌质量信誉满意度评价

  说明:其他品牌样本量较少,不具有统计意义,未列出满意度评分。

  辅食:市场三足鼎立,添加剂问题突出

  婴幼儿对辅食的依赖程度不如奶粉那么明显,市场竞争程度也不如奶粉市场那么激烈。在市场分布方面,品牌集中度比奶粉更加明显。

  调查结果来看,亨氏在辅食市场的优势非常明显,一个品牌就有超过四成的比例。排在第二的是贝因美和雀巢,分别有两成多和一成多的比例。这三个品牌几乎垄断辅食市场,其他品牌的占有比例均不到4%。

辅食市场三足鼎立
辅食市场三足鼎立

  在辅食领域,未曾遭遇质量问题的消费者比例为76%,未出现质量问题的比例高于奶粉5%左右,在这方面表现好于奶粉。调查显示,辅食质量问题中,排在前两位的仍然是营养成分含量不实和上火、过敏、拉肚子等不适反应,但次序发生变化,总体上各有7%以上的群体比例碰到。除此之外,添加剂问题比较突出,其中包括添加剂含量超标和有害添加剂,合起来有一成多比例。

附图 主要购买辅食品牌曾出现质量问题
附图 主要购买辅食品牌曾出现质量问题

  营养品:质量问题较少,伊可新引领市场

  除了正常的饮食,婴幼儿正常、健康发育和成长,还需要必要的补品或营养品。营养品领域,接近药品领域,所以质量标准比较严格。调查显示,在营养品领域,未曾遭遇质量问题的消费者比例为85.3%,消费者遭遇质量问题的比例不到15%

  而在出现的问题方面,调查显示,营养成分不实是提及比例最高的,有5.5%,营养品需要的就是营养成分合理。其次,就是添加剂含量和上火、过敏、拉肚子等不适反应等问题。

附图 主要购买营养品品牌曾出现质量问题
附图 主要购买营养品品牌曾出现质量问题

  目前,婴幼儿营养品普遍走医药系统,医院对营养品市场有极大的影响,伊可新在这方面成绩斐然。调查结果显示,伊可新在营养品市场充当旗帜的作用,所占比例超过两成半。其他品牌所占比例均不到一成,份额依次是三精、龙牡壮骨、钙尔奇D和21金维它等 。

附图 给宝宝食用最多的营养品品牌
附图 给宝宝食用最多的营养品品牌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婴产品  质量  信誉  调查  质量安全  儿童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