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中国婴童产品质量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1月18日 11:19  新浪育儿  

  2009年“责任成就未来”中国婴童产品质量信誉调查圆满落幕了。在这次调查中,我们对婴幼儿产品的整体质量信誉与服务进行了调查,针对奶粉、辅食、营养品、洗护和喂哺用品、服装、玩具六大类作了分类调查。

  此次调查主要基于新浪网络平台,调查对象以网友为主。为了保证调查的公正、公平,也为了避免网络黑客通过软件做小动作,我们特别对投票对象进行筛选,主要技术手段有:限制IP地址,限制投票次数,在回答完问题要输入验证码才可以提交。在后期投票结果分析过程中,再对样本进行筛选。结果显示,回收样本量2735份,经过严格样本核实,最终有效样本2308个。这些受访网友来自30个省市直辖市,其中以母亲为主,约占78.9%,其余为父亲或其他人。

  婴童产品总体质量有待提高

  婴幼儿的安全、健康成长牵动整个社会每个家长的心。近几年婴童消费领域屡次出现的质量问题令每个家长在庆幸和揪心中度过。本次调查显示,对于总体婴童产品,在产品质量、渠道、售后、价格、广告宣传等几个主要消费环节中,广告宣传不一致和产品质量信誉成为婴幼儿消费最不满意环节,分别有近六成家长表示不满意,远高于其他环节。

  数据还显示,随着孩子年龄的增加,家长对产品质量信誉的不满意比例有相对明显的增加趋势。而在地域差异方面,一线城市、省会级城市、中小城市及城镇对产品质量信誉的不满意度比例均居高位。由此来看,产品质量信誉问题是仍是整个婴童产品界的首要问题。

附图 对婴幼儿消费不满意环节
附图 对婴幼儿消费不满意环节

  近两年婴童产品成了社会的焦点,那到底是不是受放大效应的影响?调查发现,有三成消费者亲身经历过产品质量问题,另有五成多是周围亲朋好友遇到过,纯粹是道听途说的比例仅6.5%。另外,媒体曝光对于消费者了解产品质量问题起着非常关键的作用,数据显示,有76.6%的家长是通过媒体曝光来了解婴童产品质量问题。而质量卫生机构也起着重要的作用,有四成的家长通过他们的检验数据来了解质量问题。

附图 对婴幼儿质量问题了解方式
附图 对婴幼儿质量问题了解方式

  面对质量问题,中国人习惯于忍让,常以“和”为贵,选择不了了之,但现在消费者开始为自己的利益争取了。调查结果显示,有54.8%的消费者面对产品质量问题会直接向企业单位投诉,成为公众维权的第一选择。这种选择通常效果会更加直接、有效。另外,令人欣慰的结果是,有35.7%的消费者选择向质量监督部门检举,质量监督部门提供越来越畅通的渠道,就会有越来越多的帮助。但还有不到三成消费者选择不了了之。

  总体来看,在奶粉、服装、洗护及喂哺用品、玩具、营养品和辅食六个主要的婴童消费领域,消费者对其质量信誉评价普遍集中在7.5分到7.9分间(采用10分制),满意度比较均衡。根据中国消费者的打分习惯,介于一般到良好的水平。

  从六大消费领域比较来看,婴幼儿奶粉产品质量信誉评价最好,然后是服装和洗护及喂哺用品,评分均超过7.8分。辅食和营养品的评价较低,排在最后两位。由此来看,奶粉事件带给消费者的不良影响在逐渐消退。从六大领域未出现问题的比例来看,营养品和辅食出现质量问题的比例明显比其他领域低,但质量信誉评价却较低。消费者对营养品和辅食质量问题的感知能力较低,但对他们的印象不佳,要想让消费者真正认可,还需要让消费者感受到真正的价值。

附图 不同领域产品质量信誉满意度(10分制)
附图 不同领域产品质量信誉满意度(10分制)
上一页 1 2 3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婴产品  质量  信誉  调查  质量安全  儿童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