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崇文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调查报告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6:08  新浪育儿  

  一、前言

  为了全面了解崇文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现状,为有关部门制定相关政策提供依据,崇文区教委校外教育办公室对崇文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现状进行了调查。

  此次调查采用下发调查表的形式,调查对象包括崇文区七个社区及百工坊共20家校外活动场所以及区少年宫、区科技馆和天坛少年之家三家校外教育单位。调查内容涉及到目前各活动场所的活动用房、活动类型、活动对象和人数、活动内容、活动时间、优惠办法以及师资情况、运营费用等多个方面。调查结果基本上反映了我区目前校外教育师资及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现状的真实情况。

  我们通过计算机对收回的调查表进行了数据统计、汇总,并在此基础上对统计结果进行了分析、研究,撰写出本调查报告。(由于区计划生育协会未开展任何校外活动,故未列入下面的统计对象之中)。

  二、崇文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调查结果与分析

  1. 活动用房的变化情况

  在七个社区中,本身具有学生校外活动用房的社区只有4个;借助学校场地开展社区活动的有5家;本区有博物馆、公园、游乐园、文化宫、图书馆等长年对社会开放的活动场所7家;隶属于教育、体育等其他系统的活动场所有2家。

  在19家活动场所中,有10家在“十五”期间新建了活动用房,合计新增面积为3.14万米2,新建的活动用房为开展社区未成年人的校外活动提供了场地,发挥了重要作用。而“十一五”期间拟建新增活动用房的有6家,预计新增面积约5.72万米2,可见,比前五年有了较大的增长。特别是百工坊,“十五”新建面积和“十一五”拟建面积加起来达6.3万米2,占全区新增和拟建面积的2/3以上,为青少年欣赏和学习制作民族手工艺品提供了更加宽敞、优越的环境。

  但也有近一半的活动场所在这5年里没有新建活动用房并且“十一五”期间不打算新建活动用房。活动场所远远不能满足青少年的需求,因为还有三个社区没有自己独立的活动用房,需要借助附近学校的场地开展活动。估计是由于场地困难或资金短缺等原因暂时无条件新建。那么,我们一方面可以积极争取上级有关部门在财力方面给予支持,另一方面也应该认真研究在现有条件下如何创造条件开展社区活动。比如:我区有40所中小学和职业学校,而去年的社区活动只利用了七所学校的场地,那么其他一些学校的场地、设施以及教师资源是否也可以经过协商而加以利用呢?社区内的企事业单位是否也可以争取一下,使其在场地、资金和人力方面对社区组织的活动给予支持呢?

  1. 开展的校外活动类型、活动项目和活动内容

  a) 活动类型

  

  由图可见,在19家校外活动场所中科技类、艺术类、体育类活动依然是开展最为普遍的三种活动类型。有11家校外活动场所都开展了科技活动,这反映了当前崇尚科学的良好社会风气。而一些公园凭借其特有的自然资源和人文资源开展的文物和园林方面的校外活动则使学生的课外生活更加丰富多彩而富有情趣。除此之外,在“其它”一栏中还包括文化活动(如:读书、看影剧)、思想教育活动(如:大型宣传活动)等类型的活动。可见,活动类型还是比较丰富的。

  a) 活动项目和活动内容

  全区19家校外活动场所活动项目与内容如下表:

  可见,活动项目种类繁多,活动内容丰富多彩。经归纳整理为下表: 

  由上表可见,活动项目大致可分为8项,涉及的内容共有65项之多。特别是工艺制作、体育与竞赛、科学实验、参观、影剧欣赏等项目种类多样,内容丰富。但从全区的角度来看,发展还不够平衡。天坛、体育馆社区力量较强,活动开展的好,而有的社区活动相对少一些,单调一些。所以,建议加强社区之间的沟通与联系,在资源共享上采取一些措施,力争让所有社区的未成年人都能参与到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中去。

  1. 校外活动场所的开放时间和对未成年人的优惠办法

  原始数据整理后如下:  

 

  上表经归纳整理为下面两个图表:

  从图表6可以看出,半数活动场所坚持了常年开放,为未成年人开展各项活动提供了良好的活动条件;但一些社区活动场所和中小学内的活动场所只在寒暑假开放,平日周末或节假日不能开放,同时,参与社区活动的学校范围还比较小。若能增加参与社区活动的学校数量,在周末和节假日将学校的操场、计算机教室、实验室等对周围社区的青少年开放,或开展一些兴趣小组活动等,将为青少年提供更广泛的活动范围和更好的活动条件。  

 

  由图可见, 大多数活动场所采取了对未成年人的优惠措施。免费和半价的场所占63%。但距离公益性的目标还有一定差距。特别是参观展览、参与各种培训活动以及观看影剧等的收费较高,严重影响了未成年人参与。这有待于政府部门加大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的投资力度,使各活动场所有能力对青少年采取更加优惠直至免费的措施,真正达到公益性的目标。

  1. 校外活动场所的活动对象和活动人数

  由图表8可见,有17家活动场所适合初中生活动;16家适合小学生活动。其次是高中生和幼儿。活动对象的分布符合目前社会上青少年的需求。  

  全年各校外活动场所的活动人数总和达153.36万人。其中以天坛社区为最多,自然博物馆、天坛公园和金鱼池社区三家共接纳的活动人数达116万人。其余6个社区共接待活动人数为37万余人。活动人数的巨大差距一方面可能是与对统计方法理解不同有关,一些社区统计的不全是未成年人的活动人数;另一方面也反映了不同社区、不同性质的活动场所在未成年人校外活动方面的接纳能力之间的差距。相对来说,参观游览一类的活动有一定的趣味性、组织方便、学生便于参加,接纳的人数也最多;而科学实验、科技与工艺制作等受场地和设施的限制接纳的人数相对较少,活动又需要一定的周期才能完成,因此普及的人数相对少些。那么,在开展未成年人的校外活动时,就应根据客观条件和学生自身的学习兴趣来灵活安排,充分利用有限的资源。同时,加强新的活动场所的开发与建设,使青少年都能够真正参与到自己喜爱的校外活动之中。

  1. 校外活动场所的活动时间  

  对于未成年人来说,其生理和心理状况决定一般只适宜参加两小时以内可以完成的活动,时间过长容易疲劳,而且课余时间也有限。调查可见,除百工坊的活动时间长短均有以外,绝大多数项目的活动时间都在两小时以内。与青少年的需求相吻合。

  三、崇文区校外教育机构调查分析

  此次调查的范围有崇文区少年宫、崇文区青少年科技馆、崇文区天坛少年之家三家校外教育机构,调查的内容分为五个部分,现将五部分分别分析如下。

  1. 场所建筑基本情况的调查及分析: 

  从以上图表可以看出崇文区三家校外单位的占地面积只有8760平方米,建筑面积只有7565.7平方米,通用教室的面积不足400平方米,专用教室只有2066平方米,只有少年宫有个300平方米的多功能厅,没有剧场、展厅,在十五期间没有新建面积、在十一五期间少年宫新建使用面积8012平方米,从以上的调查数据可以看出,基本场所建筑面积有所增加,促进了校外教育的发展。

  1. 教师队伍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从以上调查图表可以看出关于教师队伍的调查分为年龄、职称、教师类型、学历和骨干教师状况五部分。分述如下:

  1) 年龄状况: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