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崇文区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调查报告(2)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12月17日 16:08  新浪育儿  

  此调查部分教师年龄分为35岁以下、36~45岁、46岁以上三部分,从图表可以看出校外系统共有教师79人,其中35岁以下教师24人,占全部教师总数的30%;36~45岁教师人数13人,占教师总数的16%;46岁以上教师42人;占教师总数的53%。

  分析及建议:从以上数据可以明显看出,教师年龄结构很不合理,36~45岁年龄段教师人数明显断档,仅占全部人数的13%,教师队伍整体年龄结构偏大。建议:领导部门加大年龄结构的调整力度,在教师的引进等方面给予政策上的倾斜,加强中年教师的队伍建设。

  1) 职称结构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此次的职称调查分为初级、中级、高级三部分。从数据上分析初级职称22人,占人员总数的29%;中级职称人数31人,占人员总数的40%;高级职称人数15人,占人员总数的19%。在教师队伍中,有11人没有职称。

  分析与建议:理想的职称结构应为金字塔形,现在中级职称的人员偏多,但总的情况较好。建议校外教师在职称评定的政策方面给予一定的政策倾斜。11人没有职称,说明教师队伍中有一部分人员,没有完全具备教师的综合条件,整体的素质有待提高。

  2) 学历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如图所示:此次的调查中教师学历情况分为大专、大本、大本以上三个部分。三部分的人数分别为17、42、0分别占人员总数的22%、53%、0。

  分析与建议:从调查中可以看出,校外系统一半以上的教师具有大学本科的学历,大专学历的人员占22%,但是大本以上的教师人数为0,说明教师队伍中,欠缺高学历的人员;同时调查表中没有设立大专以下一栏,可是大专以下学历人员有11人之多,这一学历程度不在此次的调查范围之内,说明其学历是不符合校外教育要求的,但是这种学历的人数占到校外人数的14%,足以说明情况的严重性。建议:在以后的教师引进中,严格人员的学历要求,以此作为人员引进的硬性要求之一,从教师的基本素质方面,保证校外教育教学的顺利进行。

  3) 骨干教师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整个崇文区的校外系统有区级骨干教师3名,市级骨干教师1名。从整个校外系统的发展趋势看,骨干教师数量严重不足,建议;校外系统的相关领导,制定相应的政策,为骨干教师提供成长的土壤和空间。

  4)  教师类型的调查及分析:

  如图所示:艺术教师48人、科技教师15人、群文教师16人,分别占教师总数的61%、19%、20%。说明艺术教师是校外教师队伍的主力占60%,但是调查表中的学科教师和体育教师人员为0和1,说明这两类教师人员严重不足。建议进行结构的调整。

  1. 教育教学活动调查与分析:

  如图所示;崇文区校外教育系统教育教学活动分为四大部分即:小组活动学员、群众活动学员、阵地活动学员及深入学校、社区情况,现分述如下 :

  1) 在深入学校社区这项调查中校外系统教师深入小学16所、中学6所、社区6个。分析:很显然教师们深入下去的时间不够,与小学、中学和社区的联系不够紧密。

  3)  小组活动注册总数这项调查中分为艺术类、科技类、体育类、学科类和其他类五项。其中艺术类41项活动有42044人次参加活动;科技类有13项活动1679人次参加活动;体育类有4项活动715人次参加活动;学科类有4项活动367人次参加活动,其他类没有活动。

  以上数据说明,艺术类活动无论从项目还是活动人数上,都是校外活动的主体,应加强这方面的引导和管理,设计出整套的课程,供学生们选择;科技类项目应加强宣传力度,在政策上有倾斜,大力发展。其他类项目没有,说明在十一五期间,应不断拓展新的活动项目。

  4) 群众活动情况的调查与分析:

  群众活动调查分为自主开展的活动项目、承接有关部门的活动、其他活动项目三部分。以上三部分活动总人数为10万6千余人次,说明校外系统的群众活动开展较为出色,校外教育的公益性原则在此表现充分。

  5) 品牌活动项目的调查与分析:

  崇文区校外教育系统DI、硬笔书法等为品牌项目,建设总体不够,十一五期间有全盘的考虑,积极加强此项内容的建设。

  四、结论

  北京市“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中指出:要加强和改进未成年人校外教育工作,充分发挥校外活动场所教育服务功能,促进校外教育与学校教育有机结合。“坚持公益性原则,以贴近和服务广大未成年人为宗旨,以加强思想道德教育为核心,以培养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为重点,统筹规划、加强建设,使广大未成年人在丰富多彩的校外活动中,增长知识、陶冶情操、提高能力、健康成长。” 

  为了更好地落实中央四号文件和北京市十一五教育发展规划的精神,根据我区校外活动场所的现状提出以下几点建议:

  1. 加强对校外活动场所的指导与管理,充分发挥现有校外活动场所的教育服务功能,积极开发新的校外活动场所

  目前我区各校外活动场所的运营情况还不够平衡,一些单位受客观条件的影响还不能真正发挥作用。同时,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的组织和指导也有待加强。要发挥各活动场所的优势,首先有关部门要对未成年人的校外活动给予足够的重视,从组织上、设施场地上、人力资源上给予指导和帮助。真正做到“针对未成年人的身心特点,组织策划和广泛开展经常性、大众化、参与面广、实践性强的校外活动”。发挥校外活动场所的教育服务功能。

  加强社区与社区内的学校以及企事业单位的联系,充分利用社会各方面的场地资源、设施资源、人力资源,为我所用,协同开展未成年人的校外活动。如:利用双休日、节假日、寒暑假等时间可借用社会单位的场地和设施开展青少年健身活动;操场、计算机教室和科学实验室开放活动;社区的节日联欢、文艺演出活动等等,丰富青少年的业余生活。

  2. 加强社区之间、各校外活动场所之间以及与校外教育单位之间的沟通与联系,交流经验、取长补短

  目前各社区的校外活动开展情况很不平衡。一方面与设施等相关,另一方面也与活动的设计、组织等活动技巧有关。如何选择和组织青少年喜爱的、乐于参与的、同时对青少年的身心健康有益的活动项目和活动内容来开展对于活动的成功起着重要的作用。各有关方面之间多多加以沟通和联系,有助于互相交流经验、取长补短,拓展为未成年人服务的功能,丰富学生校外生活。 

  3. 完善校外教育工作的保障机制 

  努力争取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的重视和支持,完善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管理体制,整合校外教育优势资源,搭建平台,形成合力;工会、共青团、少先队、妇联和科协等群众团体,结合自身特点,积极参与未成年人校外教育。 

  加大校外教育经费投入力度,落实社会公益性文化设施免费开放所需的补偿资金及有关税收优惠政策,保障校外教育的公益性。研究制定支持少年宫、科技馆、少年之家、博物馆等开展普及性教育活动的优惠政策。根据财力情况,逐步加大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建设的力度。积极争取社会力量兴办青少年校外活动场所及各种捐助、捐赠。定期对未成年人校外活动场所的建设、管理和使用情况进行监督检查。

  崇文区教委校外教育办公室

  2008年12月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