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政协委员包陪庆、苏文骏做客新浪聊学生教育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3月15日 10:52  新浪育儿  
政协委员包陪庆(中)、苏文骏(右)做客新浪聊学生教育(点击观看全部视频

    主持人尹峻:各位亲爱的网友大家好,这里是新浪演播室,今天我们演播室里面请到了两位政协委员和大家聊一聊关于教育的话题。坐在我旁边的这位是包陪庆女士,是包玉刚先生的长女,包玉刚实验学校的理事长,现任全国政协委员,浙江省常委,欢迎您。  

视频:包陪庆、苏文骏做客新浪聊学生教育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包陪庆:谢谢,大家好!   

    主持人尹峻:第二位是苏文骏先生,包玉刚先生的外孙,上海市政协委员,欢迎您!   

    苏文骏:大家好!  

    主持人尹峻:我知道包女士这次的提纲是《关于深化内地学生公民教育的建议》的提案,我们想从公民教育这个话题来为大家解读,我们是不是可以把公民教育简单的理解为爱国教育或者是素质教育呢?  

    包陪庆:对我来说,最重要的内涵是社会责任!毕竟社会主义里面有中国特色的,如果还有在社会上现在老龄化,道德也是一个方面,价值观也是很大的一个方面,但是每个青年对社会的责任、贡献要自己问自己。   

    主持人尹峻:很多年轻人不知道自己的社会责任是什么是吗?   

    包陪庆:这个也是需要教育理念的灌输。现在独生子女,都是爷爷奶奶等等宠得不得了,家长也很紧张,就没有让他们去付出,他们只是知道他们是获得什么。   

    主持人尹峻:所以如果我们简单概括公民教育中您所说的社会责任的话,应该交给他们的社会责任包括什么呢?   

    包陪庆:就是要关心社会,尤其在香港就有很多的社工,很多年轻人会去做志愿工作、关心老人。因为很多的老人没有儿女在身边,所以我觉得这一块需要加强这个概念。另外就是公民道德守法、依法执行法律的文化也是公民教育。   

    主持人尹峻:还要遵守纪律和法律。   

    包陪庆:对,我们现在因为国家经济发展得快,大家有的时候就糊涂了,可以绕过法律的途径跑掉。公民教育也是需要自律,我第一次到奥地利去的时候,刚吃完饭觉得很惊讶,他们一般不是开个单子给你告诉你吃了什么,他就问你吃了什么,你说我吃了一块面包也是自己告诉人家,我第一次去的时候感觉这个都可以骗人的,因为他都不记得我吃了什么,我明明吃了牛排,我可以说我只吃了一根香肠,这样会很便宜。但是公民的自律就是自己诚实,他不用外面监督,我们国家重要的是让公民怎么自己看着自己,不用后面有警察,不用让人监督着走。   

    主持人尹峻:经过您的介绍,我发现这刚好是我们现在国内很多学生或者年轻人身上比较缺乏的一种素质,包括您刚才说的这好几个方面。另外我了解到这20多年来您在内地办学,做了很多跟教育、文化相关的事业和推进工作。您觉得现在我们的学生在公民教育方面经历了一个怎样的发展过程呢?  

    包陪庆:这次开政协会议,也有很多不满的声音,老百姓也有很多不满的声音。但是作为我个人来讲,我们和西方国家的经济发展相比较,别人走了差不多两个世纪的路,我们在30年当中就跳过去了,这个肯定是需要付出一定的代价的,这种代价就是现在有很多不好的社会风气就是这种情况造成的。所以对于年轻人的教育,我觉得他们很多人迷失了路,无知的原因导致往往把文明灵魂的质量、素质都束缚了,都是考好试就可以做官,就想发财。   

    主持人尹峻:追求物质。   

    包陪庆:纯粹的追求物质,我们做人都是追求的,但是要平衡一个人心理的发展。看中国的历史大家都有共鸣,中国的历史是从高到低的,我自己都看见过,就是什么都被人家拿走了,因为战争或者灾难都没有了,唯有一个是可以拥有的,就是灵魂上的东西可以留下来。   

    主持人尹峻:所以我们必须要加强这方面的教育。不光是外国的公民教育,我们老祖宗留下来的公民教育也是值得加强的。  

    包陪庆:因为我也是包公包青天的后代,我是第30代,我爸爸是第29代,苏文骏是第31代。  

    主持人尹峻:非常荣幸,我们请到了包青天的后人,两位都是国家政协委员,也都是为国家做贡献。我们都知道,包女士是在全球范围内身体力行的推进中国教育和汉语文化的工作者,您觉得中外教育的差异或者差距是什么?这个差距到底在哪里呢?   

    包陪庆:首先我在国外看到他们有多元化的教育体制。第二我们中国有一句话就表示出来,严师出高徒,就是师资的教育,就是老师要打要骂要批评,但是外国的教法是鼓励、引导和启发,这个方法就是完全不同了。   

    主持人尹峻:鼓励、引导、启发。   

    包陪庆:第三点在国外比较注重的是全面发展,全面教育不单单是指读书的,在中国也好,在香港也好,我的了解,就是你读不成书的人,这个孩子就没有自信心,就觉得自己不是人,有自卑感。但是在国外读书不好可以拍照片,可以做运动员,不一定要做拔尖的运动员,在国内要求什么都是拔尖的,读书也要求拔尖的,做运动员也一定要做得挺好的。   

    主持人尹峻:一定要拿金牌,拿了银牌都不开心。   

    包陪庆:在中国就感觉没有中层的。但是我们在上海办了一个学校,我们是主张每个小孩都要去运动,每个小孩都要画画,去了解和观察这个花从下面看上去是什么样子,从上面看上去是什么样子,横着看是怎么样。所以这种训练我们是培育人各方面的能力,因材施教。   

    主持人尹峻:比较中西方教育的差异,觉得中国人可能有万般皆下品,唯有读书高的感觉,就是觉得读书是最好的,其实你有很多的发展路线,你的人生可以有很多的选择,你可以根据你的能力和特长选择一条路,不用那么自卑,做别的工作其实也能做得很好,这是观念的差异。另外我特别想了解的是,在学生的教育方面,您觉得中国的优势在哪里?虽然我们跟人家比有一定的缺陷,当然我们肯定也有自己的优势,另外除了优势以外,还有一些劣势或者说不好的地方,或者说这种不好的地方是不是也在逐渐的显现出来?   

    包陪庆:我觉得中国政府办学校的确办得非常好,教育办得很扎实。还有在纪律方面也非常好,培养学生努力的学习,这种态度都是非常好的。   

    主持人尹峻:都很努力。  

    包陪庆:都是很努力的。在制度方面,因为国家大,一定要规范,所以就很难放手去办,变成很注重Parents  style。   

    主持人尹峻:家长式的教育。   

    包陪庆:尤其现在是独生子女,这种教法可能要有变更。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