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实录:专家聊儿童早期阅读与认知(2)

http://www.sina.com.cn  2010年04月02日 14:32  新浪育儿  
国际阅读学界权威(中)理查德•C•安德森与北京师范大学心理系教授舒华做客新浪(点击观看全部视频

    主持人王莹:说到这儿我们可以进一步探讨了,我们怎么样让孩子能够培养出阅读的兴趣,特别是在家里面,家长,刚才我们跟舒老师也在说,可能把孩子抱在腿上,伴随着他阅读,这是一种方式,慢慢培养孩子的兴趣,是不是在家里更多的家长起到的作用就是培养孩子阅读兴趣,到学校老师包括我们说的学校的教育机构相关的教育机构, 视频:专家聊儿童早期阅读与认知 媒体来源:新浪育儿 如何培养孩子的阅读兴趣,而不是强制性的、填鸭式的阅读?

    理查德·C·安德森:先从家里开始,家里怎么样能够引起孩子的阅读兴趣,确实并不是所有孩子都同样的喜欢阅读,但是即使如果你发现,家长如果发现孩子并不是像我们想象的那么喜欢阅读,首先就是一定不要强制他,如果你强迫他,那就会走向反面,他就会更不喜欢阅读,这个是家长的责任。我们要注意孩子可能会喜欢什么,你注意去发现孩子可能会喜欢什么,不同的孩子他们喜欢的东西可能是不一样的,如果你发现了这一点,从这一点开始去引导孩子对阅读感兴趣,所以这个实际上是我们家长的责任,这是在家庭里面,我们家长要…

    主持人王莹:不要强制,要哄骗。

    理查德·C·安德森:对,但是要发现他可能喜欢什么,他的喜欢可能跟别人不太一样,可能是他自己独特的,但是你要发现这个,这个等于是在家里头。那在幼儿园里头呢,其实我们幼儿园里,更多老师是受过专业训练的,受过专业训练他其实会有更多的方法去引导孩子喜欢阅读,还有更重要的方法,不仅是有好的阅读读本,还可以通过激励孩子之间的对话,或者孩子之间的,因为我们通常是一个孩子的时候,你觉得这个孩子很难办,可是幼儿园有很多孩子,通过如果别的孩子喜欢阅读,也会引导他喜欢阅读。

    主持人王莹:带动他。

    理查德·C·安德森:带动他喜欢阅读,所以这样的话,会大家互相促进,如果老师掌握了这样的一些方法,就会有更多的孩子喜欢阅读。

    主持人王莹:可以变换很多的方式。

    理查德·C·安德森:到了更大的一些孩子,刚才我们说到幼儿园,那么到了学校以后更是这样了,到了学校以后,还是让孩子保持阅读兴趣,学校的老师也是很重要的,其实有一个方法就是不要给孩子那么多的家庭作业,因为给孩子那么多家庭作业,把他所有的业余时间都占满了,他就不可能再去阅读了。

    主持人王莹:容易有逆反心理。

    理查德·C·安德森:对,不要给他那么多家庭作业,但是要给他留出一定的时间,也给他一定的书籍让他去阅读,如果回来的时候,有一个很有意思的一个讨论,讨论这些书,这时候就会引起孩子的兴趣,因为有时候他回家读,他读完了他也不知道学了什么,孩子在课外要读一些东西,回到课堂的时候,对一些故事书或者材料进行讨论,孩子会非常积极,因为谁都想发言,说一说他对这个书的看法,这样就是鼓励孩子阅读的一个很好的方式。

    主持人王莹:说到这儿,我们一起来总结一下,在家的时候,可能家长要给孩子多买一些有关于动物的书,或者他可能感兴趣的书,有利于培养他们的兴趣,最好抱在自己的身边,陪伴他们一起读。上学了可能这个责任老师就更重要了,老师也不要强制性的让我们的孩子一味地去读书,而是巧妙的给他们一些讨论的小话题,同学之间可以做一些小游戏、互动,而且我刚才听Dick也说,可以编创成歌曲,这样都有利于培养孩子的兴趣,我不知道这是不是归根于我们中西方早期的时候教育理念不同,方法也不同,我们是不是也有一些借鉴,特别是西方早期阅读的教育的方式,请教一下Dick。

    理查德·C·安德森:以前可能大家的思路更不一样一点,比如在以前的时候我们家长认为可能早期阅读我们希望孩子更多的识字,识一些字,背一些古诗,从这儿开始阅读。但是西方是不一样的,西方的家长就认为,其实早期阅读首先开始于父母跟孩子,或者幼儿园的老师跟孩子,他们共同的来看一些非常吸引孩子,对孩子来说非常有兴趣的一些书,就是大家一起来读或者大家讨论,或者来说这样的一些书,所以在以前的时候,他认为可能东方、西方可能是有差距的,但是最近这些年其实这些观念越来越靠近了。

    主持人王莹:似乎一开始西方他们教孩子阅读,应该是先建立这种纽带的关系,先是亲子的教育,先把关系搞好了,进一步再要求孩子去读书吧,应该是这样。但是说到这儿,我有一个相对来说尖锐一点的问题,刚才Dick也说我的问题一个比一个复杂,这个问题相对尖锐一些,我们看到一些早期阅读的书,这里面的有些内容道理很深刻,包括成人都要在脑子里转几个弯才能了解、才能理解,对于孩子来说,是不是更不懂了呢?

    理查德·C·安德森:这个书也是从国外翻译过来的吗?

    主持人王莹:其实也是国外的书。

    理查德·C·安德森:其实孩子之间的差异是非常大的,到底孩子可能会喜欢什么书,家长可以观察,你也不能确定说这本书一定孩子就不喜欢,但是你怎么样观察呢,他如果看了一次以后,他永远不想再碰它了,那这时候说明这本书可能对他比较难了,或者这类书都对他比较难了,那你以后就是更少的选择一下这样的书,因为这个书可能对你的孩子来说还不太适合,他还不太能够理解。这时候家长要有一些观察,什么样的书,因为现在市场上的书还是很多的,什么样的书更适合于你的孩子,因为每个孩子他们的能力是不一样的,他们是有很大的个体差异的。对于出版社来说,对于作者来说,对于卖书的这些人来说,他们应该更多的去考虑一下,什么样的书更适合什么样的年龄,他们在做这些书的时候,他们在卖这些书的时候,他们也会给父母一些推荐。

    主持人王莹:您怎么知道我要问的就是这个,给家长一些什么样的建议,给出版人一些什么样的建议。但是我还有一个问题您没有回答我,就是给作者什么样的建议,因为现在儿童作家也很多,您刚才拿的这些书都是国外的儿童作家写的,可能是我们国内的译者译过来的,对作者来说,怎么能够让孩子寓教于乐,有兴趣,他们真正能够学到东西?

    理查德·C·安德森:其实大体有两类书,一类书它的目的更多的是要培养孩子自己独立去阅读的,我们管它叫分享阅读,这种书它的设计是很不一样的,除了内容都要让孩子很喜欢之外,它在设计上,它的那个图,也是图书,它的图很容易让孩子理解,他看了图以后很容易理解,而且它配的字是比较简单的,而且这些字里头,一个特点是读的时候可能有一些节奏,有节奏感,它有大量的重复,句子、字和词都比较简单,这样的书我们更容易让孩子很快就进入到他们自己能读,刚开始可能是大人带着他们读,后来慢慢他就自己能读了。这是一种书。

    还有一种书是读给孩子的书,读给孩子的书可能更复杂一些,这种书可能更适合是读给孩子的书,它的内容就可以更复杂一些,故事情节就可以更复杂一些,句、词都可以更复杂一些,有一些孩子不理解的地方怎么办,就靠家长去填补孩子不知道的地方,你去给他解释去,这种书更适合于读给孩子。所以是两种书。

    刚才还有一点没有说全,其实我们现在市场上有很多国外优秀的书翻译成汉语,但是我希望我们中国的作者更多的创造自己的图书,这些书更适合中国自己的文化,更适合中国孩子的理解,更适合他们自己的生活环境。如果我们都是翻译过来的书的话,其实这些生活环境离孩子经验是比较远的,所以这个有时候也不太会容易引起孩子的兴趣。

    主持人王莹:Dick在这里也算是一个小小的呼吁了,因为我们的书翻译过来,可能因为文化方面的差异,我们的读者读起来有一个接受程度的问题。我相信无论是什么样的方法,无论是什么样的课题,我们都提出了一个重要的课题,就是早期阅读对孩子是非常重要的,希望家长和老师能够给孩子培养更多的兴趣,让他们有阅读的意识,让他们茁壮成长。谢谢两位的做客,同时也感谢各位网友的参与,再见。

    理查德·C·安德森:再见。

上一页 1 2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