广州天价幼儿园年收19.8万 各国幼儿园PK

2015年09月17日11:02  新浪育儿 收藏本文     

  一年学费19.8万,广州近期出现了一个“天价幼儿园”,号称要为幼儿打造一个“没有天花板和围墙的儿童世界”。他们的教学理念是这样的:3-6岁的孩子混在一起,不分班级,每天上学或走进森林探索大自然,或在手工工厂创造,还会走进商场、牛奶厂等地感知社会,教学内容不仅有音乐、美术等传统幼儿园常见的主题,更有户外生存、手工艺术、科学启蒙、种植养殖等“接地气”的项目。对此你怎么看?

  天价学费:幼儿园带森林和工厂

  据介绍,这家幼儿园课堂设在广州某高档楼盘,小区内有孩子们的游戏室、图书室等,而“森林课堂”则在一处100亩的私家园林,还有位于某新材料创新园内近3000平方米的儿童科技手工创意工厂等。

广州天价幼儿园年收19.8万广州天价幼儿园年收19.8万,自带森林和工厂

  幼儿园将采用外籍园长轮值制,目前已确定由来自英国、德国、美国、丹麦、芬兰、意大利6个国家的幼儿园园长轮值。所有中方教师都有国外森林幼儿园的培训认证,外籍教师则据称来自欧美知名高校的毕业生,师生比达到了1:4。课堂上,儿童可以自由选择做不做或者怎么做。这样的理念和配套设施,收费自然不低,幼儿园开出了一年19.8万元的价格。 跟广州省一级公办幼儿园收费每月约1000元相比,高出了近20倍之多。

  家长反应:有人觉得好有人说不值

  有家长愿意为天价幼儿园埋单吗?一位女士的儿子在8月份受邀参加了幼儿园试课。“我儿子回家后就问我下次什么时候上课,我觉得他非常喜欢。”

  不过,也有家长认为价格一点都不值。家长梁先生说,这简直就是在赚那些懒人土豪的钱,平时家长多带孩子去郊游、野餐,同样也可以让孩子接触大自然,“另外,国外和国内的环境完全不同,可能小孩可以在国外随地捡个果子吃,但可能国内树林是人造的,还可能是有喷农药的,这一学不就出事了吗?”

  专家:选幼儿园应看能否让孩子自然成长

  对于天价幼儿园,资深教育研究专家李伟成认为,假如政策允许、家长接受、物有所值,那么无可厚非。这种幼儿园,选择特定服务对象,是私人定制。就像奢侈品一样,虽然天价,也有人会购买。李伟成表示,幼儿教育最关键是让小孩在自然的环境里生长,在没有磨炼的环境下生长的话,孩子可能像温室里的花朵。他指出,国外的幼儿园有很多自然的、甚至艰苦的环境布置,国内幼儿园未富先贵,都是把小孩圈养起来,缺乏向大自然挑战的能力。理性的家长,更应该看中幼儿园是否能让小孩自然成长,特别是让小孩在能够吃点苦的环境生长,也许对将来有点好处。

  国外幼儿园:教孩子什么?

  都说对接大自然的幼儿教学方式是学国外的幼儿园,那么国外的幼儿园又在教什么呢?

  1.美国幼儿园:以玩为主

  幼儿园给孩子设置的学习课程不多,大多数是PIay-based(以玩为主),其余的也以手工和户外活动居多。幼儿在园时间很灵活,可以在园半天,可以全天,也可以一周选送1—4天不等。美国幼儿园的学年在6月底就结束了,在9月份新学年开始之前,各幼儿园是夏令营期,与平时相比增加了不少集体的户外活动。一份3岁幼儿夏令营的内容安排,包括戏水、烧烤、模拟食品大排档做生意、制作柠檬汁打折广告牌等等,内容趣味十足。

  2.英国幼儿园:让宝宝自己探索知识

  在英国幼儿园的课堂上,老师很少用讲课的方法来传授知识,而是以小组和个别辅导为主,宝宝可以自由选择做点心、玩电脑、学画画或者玩各种游戏,通过自己的操作和探索得到知识,培养一些技能。所有的教学方法都充分体现了儿童主体性的观念,符合宝宝的心理特点。在活动中,老师从不会强调答案的唯一性,对于宝宝提出的各种解释,只要有合理性因素,或者有想象力,都会给予很高的评价。

  3.法国幼儿园:家校结合很密切

  将幼儿教育与家庭教育密切结合,是法国幼儿教育的一个特色。大到幼儿园的课程设置、环境布置、活动安排等问题,不是幼儿园说了算,而是充分听取父母的意见,跟父母委员会一起讨论决定;小到每个宝宝在家里和在幼儿园的情况,老师都利用父母接送时间及时进行沟通,以便在教育上更好地互相配合。

  把绘画和艺术活动引入教学是他们常用的方法。通过用不同的材料与工具画画、举办木偶戏表演、做角色装扮游戏等,来发展宝宝的语言、情感表达、艺术表现和创造性等各种能力。科学技术活动是他们十分重视的一个方面,随着宝宝年龄的增长而不断加强。宝宝在动手动脑的制作、拼拆、修补等活动中,了解事物的属性、特征,理解事物之间的关系。

  4.德国幼儿园:提倡培养完整的人

  在德国,社会提倡的口号是“培养一个完整的人”,因为一个活泼完整的人,才是一个快乐独立、掌握了生存方法的人。德国早期教育的一个显著的特色,就是把教育的责任归之于爸爸和妈妈,认为婴幼儿阶段,爸爸和妈妈才是家庭教育的真正主角。在德国宪法上,有明文规定:教养儿童是父母的自然权利和义务,政府对幼儿教育站在辅助的立场上,真正承担教育责任的是爸爸和妈妈。

  对于德国妈妈来说,把宝宝送到幼儿园,通常是令人放心的。最小的宝宝在出生6星期以后,就可以送到幼儿园。那里的老师会像家长一样,教宝宝很多事情。比如如何进餐、如何如厕、如何与其他小朋友一起玩耍,让孩子们认识各种家具、环境等。基本上妈妈在家里教的东西,幼儿园老师都会教。很多德国的孩子在家待到1~1.5岁,甚至3岁,然后才有机会进入质优的公立幼儿园。

  5.日本幼儿园:重视户外活动

  日本幼儿园的主要目标是帮助小朋友变得独立,养成良好的生活习惯,通过集体生活学会融入社会。小孩子满3岁以后,幼儿园“散步”的活动便多了起来。散步的日期是每月初就定好的,无论这一天阴天还是刮大风,只要不下雨,就不属于恶劣天气,老师照样带孩子们去散步。孩子们散步路程比较远,一般两三站,走去走回,还在公园里玩一个小时。通常只要散步就是一个上午,而且冬天一般不让穿大衣。小朋友们也不觉得冷,有时候还会出汗。

  为了让孩子们体验自己的成长,给五六岁的大孩子更多动手的机会,日本幼儿园往往安排大班的小朋友帮助小班小朋友穿衣服。这些五六岁的大孩子中午午睡起床后,来到小班,帮助那些两三岁的小弟弟和小妹妹们穿衣服、叠被子,再协助小班老师,将被子放到壁柜中。这样的活动让大孩子感受到自己真的很有能力,能够帮助老师做一些事情了,同时也给小孩子树立了一个好的榜样。

  看到这么多幼儿园的独特教学方法,你对孩子的学前教育,是否有了更多灵感呢?

  (新浪育儿综合羊城晚报、信息时报等报道)

文章关键词: 天价幼儿园 国外幼儿园 学费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