学生攀比新境界:跟我玩要先拿购物小票

2015年12月18日09:53  南方都市报 微博 收藏本文     
小学生攀比小学生攀比

 

  “想跟我玩,先拿购物小票来……”听起来似乎有点莫名其妙,但是它就真实地发生在我们身边。辽宁鞍山市民王女士的孩子今年上小学一年级,一天回家表示今后衣服必须得在某某商场买,否则都不穿,而且还得把购物小票留着。家长一头雾水,这是为啥?

  昨日,王女士告诉记者,刚上小学一年级的儿子第一次向家里提出了“要求”,而且是穿戴上的,这与平时大大咧咧的样子完全不符。

  “儿子最近情绪一直都不好,问了几次,他也都没说什么,但是昨天我给他买了一件羽绒服,却成为了导火索……”王女士说,最近天冷,她在网上给儿子拍了一件羽绒服,无论是款式还是大小,穿上都很合体,但是孩子却非常不高兴地甩在一边说不喜欢。追问之下,孩子一下子哭了出来,说以后要买衣服就得到本市某某大商场里去买,而且还得留存购物小票。

  王女士对于儿子的反应感到诧异和不解。但儿子后来的述说,让王女士也开始左右为难了:孩子说,班级里的小朋友穿的都是名牌,可他一直都是网购的杂牌子,小朋友们都不让他“入伙”,不愿意跟他一起玩,说要想“入伙”,先拿购物小票当“入场券”……王女士说,虽然孩子所述不一定百分百精准,多少会有点夸张或者片面成分,但是这番话也让她整夜难眠。

  有关小学生攀比的新闻其实一直都不少。

  他们有的拼玩具——河北沧县实验小学六年级学生彬彬,频繁光顾校外玩具店,5天消费1100元。他还理直气壮地跟他爸说,同学们为了买溜溜球,有的不吃早饭把钱省下来,有的以买书为名向家里要钱,还有的直接给家长施压“别人都有,我也要买”。

  有的拼电子产品——12岁的重庆男孩小天,因为班里同学几乎都有手机,而父母却不肯买给他。于是他悄悄将父母送给自己的金项链变卖,买了一部智能手机……

  有的拼学习用具——郑州的小学生开学的时候“展示”自己的“新装备”:可定位的电话手表、带电机的卷笔刀……记者随机采访的家庭中,开学账单基本是2000元起步。

  看过这些新闻你会发现,孩子的世界,其实是成人社会的倒影,我们身上正在发生什么,投影在孩子身上,往往是有过之而无不及。与其对孩子的行为莫名惊诧,还是从各位父母的身上找原因吧。

  原标题:魔漫新闻 | 小学生攀比:想跟我玩,先拿购物小票来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攀比 新境界 购物小票 小学生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