幼儿园“圣诞作业”家长们的甜蜜负担?

2015年12月22日07:18  华商网-华商报 微博 收藏本文     

    “ 叮叮当,叮叮当,铃儿响叮当。”再过几天就是一年一度的圣诞节啦。近日来在一些家长论坛上,有妈妈们发帖称,为庆祝即将到来的圣诞节,幼儿园提前布置了一项“家庭作业”,要求家长和孩子准备好圣诞礼物,且有幼儿园明确规定必须得和孩子手工DIY,否则拒收。

  此作业一出,可难倒了不少平时不爱动手的家长们。在妈妈群里,有家长甚至抱怨,“为了孩子的礼物,真伤脑筋,都没心思上班了。”对此有育儿专家认为,家长们不必太过焦虑,不要把家庭作业看成是一项任务,而应该看成是亲子交流的一次好机会,应当珍惜。

  “圣诞作业”:家长陪孩子DIY礼物

  早在一周前,李小姐就接到孩子所在幼儿园的一张通知书,要求家长陪孩子手工制作圣诞礼物,且需在圣诞节前要完成,因为圣诞节当天,幼儿园将举行圣诞主题活动,届时班上小朋友的手工圣诞礼物将进行打分评出一、二、三等奖。其实陪孩子做手工,对李小姐来说已不是什么新鲜事了。今年中秋节,李小姐孩子班上老师也布置了手工灯笼家庭作业。有了“前车之鉴”,李小姐提前就准备好了材料,在上周末和孩子共同完成手工制作。

  无独有偶,陈先生的孩子在幼儿园上中班,最近也同样收到幼儿园通知,要求家长和孩子一起准备圣诞礼物。“幼儿园没有强行要求要手工制作,我们就在超市买了一份圣诞礼物交上去了。”陈先生无奈地说。

  家长:有人点赞有人很伤脑筋

  针对幼儿园布置的家庭作业,家长们怎么看?不少家长参与热烈讨论。“我觉得挺好的,可以和孩子一起体验做手工的快乐。”家长卢小姐率先表态,“每年重要节假日,幼儿园基本上都会布置这样的任务,每次我们都会陪孩子完成此类手工作业,很有成就感。”群内有家长回应。

  当然,也有家长对此表达出烦恼。“儿子昨天一回来就跟我说要准备好圣诞礼物,且要手工的,这可难倒我了。”家长“甜甜”说出了她的困扰。一些家长们表示了认同,吐槽说,为了准备孩子的圣诞礼物,搞得自己没心思上班,为应付作业,只好上网搜寻了手工制作圣诞礼物的视频,偷偷学师。也有家长表示,为什么要手工制作,直接网购或在超市购买要省心得多。

  老师:“圣诞作业”促进家长与孩子交流

  何老师是一家幼儿园的任职老师。在半个月前,何老师就向家长们布置了DIY礼物的“圣诞作业。”“有家长很快就交了作业,但也有家长至今没有交。”何老师表示,今年布置任务时,没有硬性规定要求家长和孩子要手工制作圣诞礼物,不过作为幼儿园和老师,当然更欢迎和提倡家长能亲自与孩子手工制作礼物,这样更彰显出礼物的重要性,同时让家长与孩子有个交流的平台。

  另外一家幼儿园园长李女士认为,平时很多家长忙于工作,可能没有时间真正与孩子进行深入交流,幼儿园布置家庭作业也是借此希望让家长意识到这个问题,珍惜与孩子交流的机会。

  [DIY个案]

  临时抱佛脚跟同事学做圣诞树


  吴小姐的孩子在幼儿园读小班。上周幼儿园通知家长要手工制作圣诞树,一时忙于工作,吴小姐将此事给忘了。之后吴小姐在微信朋友圈看了一女同事手工制作的圣诞树后大受启发,决定向该同事“拜师”学习手工本领。

  买折叠纸、裁剪、折叠型状、造型……午饭过后,顾不上休息,吴小姐在办公室里拉着女同事学习起手工来。经过一个多小时的努力,一棵生机勃勃的圣诞树有模有样地塑造出来了。

  “看上去很简单,学了才知道,其实并不容易啊。”吴小姐感叹,小时候其实很喜欢做手工,但现在每天工作,有很多事情要忙,根本没有专门的心思去做手工,很多时候都是临时抱佛脚,做得很赶。

  到创意市集学习DIY圣诞礼物

  苏小姐是一名白领,对于孩子的教育,她一直很重视。今年圣诞节,幼儿园布置DIY圣诞礼物,网上虽然有各种手工制作的学习视频、图片,但苏小姐觉得很容易和其他家长制作的雷同,出现“撞版”情况。

  前不久,苏小姐在逛创意产业园时偶然发现,创意产业园内创意市集有很多手工制作而成的可爱圣诞礼物,如有软妹子喜欢的麋鹿发箍和帽子,拥有圣诞气氛的不织布零钱包、各色圣诞手机套和胸针等。苏小姐一下子来了灵感,决定带着孩子去那里完成“圣诞作业”。

  “孩子最后做了一个红色圣诞手套。”苏小姐说,手套上面缝有一排雪花,还有麋鹿有笑脸,创意十足,最重要是发挥了孩子的想像力,完成以后,孩子感到非常满意和有成就感。

  变废为宝 易拉罐成圣诞彩条

  杨先生孩子今年四岁,在幼儿园上小班。自打孩子3岁起,杨先生就很注重与孩子通过用手工制作的方式进行亲子交流。如手工明信片、手工灯笼、手工小汽车等一些平时孩子接触过看到过的小物品。

  上周末,杨先生接到幼儿园老师通知,要求家长备一些圣诞礼物挂在教室里,增加节日气氛。杨先生陪着孩子在商场里逛了一圈,孩子看中了一条红色的圣诞节彩条,但标价并不便宜,要19.9元。杨先生灵机一动,决定回家和孩子一起DIY。

  “家里正好有五六个易拉罐,有材料不用买了。”杨先生说,首先,他找来易拉罐,然后将易拉罐剪成一条条细丝状,再将剪好的易拉罐丝在一根细铁线上通过胶纸黏贴拼凑成一朵朵彩条。经过两个小时的努力,一条五颜六色的圣诞彩条出炉,孩子对手工作品也表示喜欢。

  [专家点评]

  节日陪孩子做手工机会珍贵


  对于幼儿园布置的手工“圣诞作业”,著名心理专家、亲子家庭教育专家于东辉认为,家长有义务和孩子共同来完成,因为这其实是亲子交流的一种很好的途径,如果家长老是说工作忙没时间,那么应该要反省一下自己,是孩子重要还是工作重要。为此于老师认为,首先家长的观念要转变,不管过不过圣诞节,都要珍惜与孩子交流的机会,用一种感恩的心态去看待这个事情。不仅仅是圣诞节,如春节、重阳节、孩子爸妈的生日等,都可以通过这种手工制作的方式,与孩子共同完成,培养良好的亲子关系。

  DIY礼物孩子是主角

  于东辉指出,家长在陪孩子手工制作圣诞礼物时,要注意角色变换,孩子才是真正的主角,家长只能是配角。千万不能角色颠倒,由家长自行制作,或认为孩子做得不好看不美观,不让孩子来做,从而忽视了孩子的手工创造力和想像力,“要让孩子参与,发挥孩子的想象力、挖掘孩子的天性,不予成败、贵重论英雄,重在发挥孩子的天性。”

  亲子手工交流需常态化

  于东辉认为,现在很多父母在教育孩子时,认为只要给孩子吃的穿的,给他钱花就行了,其实这都是错误的,家长应该多增加与孩子交流时间,其次现在很多家长都以忙着工作作为借口,陪孩子的时间过少或深度太浅,于东辉建议父母应该将陪孩子做手工交流作为一种常态化,而不仅仅是为了某一次的作业,最好的频率是每个月都要有与孩子交流的时间,同时家长不要唬弄孩子,拒绝孩子,要意识到这不是一个任务,而是亲子交流的机会。

  宗禾

订阅专业权威的母婴健康知识,请扫描下方二维码关注官方微信:新浪育儿 (xinlangyuer)及活动微信:BB营(yangyuyoudao)。

新浪育儿 BB营

文章关键词: 幼儿园 孩子 作业 圣诞礼物

分享到:
收藏  |  保存  |  打印  |  关闭

已收藏!

您可通过新浪首页(www.sina.com.cn)顶部 “我的收藏”, 查看所有收藏过的文章。

知道了

0
收藏成功 查看我的收藏
搜答案 我要提问 我要回答
猜你喜欢

看过本文的人还看过