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母乳喂养成功要点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04日 09:44  《父母是宝宝最好的营养师0-3岁》 

  母乳喂养成功要点

  产后母乳的分泌受许多因素影响,为保证宝宝有充足的人乳来源,根据国内外经验,可采取以下综合措施来维护和促进母乳分泌。

  母婴同室

  在医院出生的宝宝尽可能和母亲在同一房间养护。宝宝出生后,可赤身偎在产妇怀里,与母亲的体肤相接触,可增加乳母信心、加深亲子感情和巩固母乳喂养。洪都拉斯在实施母婴同室和鼓励母亲喂奶的医院管理制度后,医院在两年内新生儿的死亡数下降了50%、患病数减少了70%,而且医院节省了在奶瓶、奶头及配奶方面所花费的大量资金。可见母婴同室有很多优点。

  尽早开奶、多让宝宝吸吮

  在新生儿出生后的半小时内立即抱着宝宝吸吮产妇乳头,虽然这时产妇一般都没有乳汁,但这种吸吮对神经-内分泌系统构成刺激,促使催乳素分泌,诱导产妇乳房泌乳,而且可迅速促进和增加乳汁分泌量,并有助于以后巩固母乳喂养。母乳喂养成功的关键是,在产后两周内,即使没有多少奶,也要坚持每天让宝宝吸吮8〜12次。通常在三五天内,产妇就会感觉有奶甚至奶胀,宝宝饿了想吃就喂,不必拘泥于几小时喂一次。宝宝愈是强烈吮吸乳房,乳汁分泌就愈旺盛。新生儿头几天可以每小时、不短于每3小时喂一次,夜间至少喂2〜3次。如果睡着了,可叫醒后喂奶。经过短期训练,就能协调母子间吸乳、授乳行为及心理互动,顺利养成喂奶习惯。

  营养素不可缺,更不可滥

  为乳母所提供的平衡膳食是维护健康的重要因素之一。然而任何食品及其所含有的营养素都有独自的属性及使用极限,摄入过少会出现营养素缺乏,摄入过多会有毒副作用。例如微量营养素中的碘、硒、铁,维生素中的维生素A及维生素D,都有各自的适用范围,过多会中毒而太少又会致营养素缺乏性疾病。为乳母安排的膳食要注意到日常膳食中各种食物的量,并在同类食品中交替换用,以取得不同来源的各类营养素。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母乳喂养  新生儿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