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从根本上纠正小儿偏食

  “吃饭的时间到了!”每当这时,豆豆和豆豆一家为吃饭而掀起的“攻防战”开始了。豆妈想方设法,只为了豆豆多吃一口饭。豆豆爷爷、奶奶围着乖孙子到处转,乘机就给豆豆塞一口饭。豆爸威逼、利诱全都用过了。就这样全家“伺候”着,三岁的豆豆体重不足14公斤,真是愁死人了。无可奈何的豆妈求助了点点周刊,记者给她联系了江苏省中医院儿科副主任医师张永春。张永春表示,像豆豆这样的孩子有很多,长久的偏食会影响孩子吸收各种营养,造成某种营养物质的缺乏,引起儿童生长发育障碍。所以,作为家长要诱导小儿接受各种食物,并从根本上纠正小儿偏食。

  “强迫喂养”致孩子厌食

  张永春主任告诉记者,“对付”这些不吃东西的宝宝,找出引发厌食的主要原因是关键:首先要看喂养方式是否得当,强迫进食和进食时被训斥都会导致厌食;其次,宝宝由于注意力分散也会产生厌食,如边吃饭边看电视等;第三要观察宝宝的肠胃是否不适,零食吃得太多容易对宝宝的肠胃造成负担,宝宝也会不想吃饭。此外,由于宝宝的吞咽功能不如大人完善,一些长茎的菜叶容易鲠在喉咙中造成不适或呕吐,使得宝宝反射性地拒绝此类菜,给人挑食不爱吃蔬菜的假象。

  烹饪多花心思

  每个孩子都有好奇心,张永春说,家长在做饭时尽量要变着花样,烹调时要做到色、香、味俱全,引起孩子对食物的兴趣。也可在孩子喜吃的食物中夹杂那些孩子并不怎么爱吃的食物。比如不爱吃蔬菜的孩子,父母可将菜剁碎后放在粥或饭内给孩子吃。家长在进餐时应有意识地培养和教育孩子荤素菜要均衡摄入,餐桌上的东西都要吃的意识。此外,优美的环境可增进孩子的食欲,如橙黄色的饮食环境有助于改掉孩子的挑食习惯。

  顽固性厌食要去医院治疗

  张永春告诉记者,值得注意的是,对于一些罹患贫血、肝炎、锌缺乏等慢性疾病的孩子而言,他们也时常会有偏食习惯,此时家长应带这类孩子到医院诊治,从源头上治好孩子偏食习惯。而对于一些顽固性厌食的孩子,可能是先天性脾胃功能不足造成的。可以选择一些针灸、推拿等中医的方法健脾,促进肠胃吸收。 快报记者 安莹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偏食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