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夏季婴儿食物餐具卫生最重要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10日 09:22  《郑玉巧育儿百科》 

  夏季食物餐具卫生最重要

  喂牛奶和添加辅食时,一定要注意餐具和食物的清洁。夏季最容易患肠道感染性疾病,一定要格外小心。剩下的奶和饭菜一定不要给宝宝再吃,冰箱里的熟食储藏时间不能超过72小时,食用前一定要加热。不能把吃剩的奶放在冰箱,再给宝宝吃。奶瓶餐具一定要消毒,烘(晾或擦)干。不能在奶瓶中存放奶、果汁、菜汁、水。不要给宝宝喝隔夜的白开水。放置宝宝的餐具和其他用具,一定要避免苍蝇污染。喂宝宝前爸爸妈妈要把手洗干净。

  防痱子和臀红

  这个月的宝宝如果正赶上炎热的夏季,护理也并不很困难。宝宝已经不像前几个月那样淹小屁屁或皮肤皱褶糜烂了,也不容易长很多的眼屎和很严重的痱子了。宝宝一天可以洗几次澡,不用尿布,仅穿个肚兜,光光地躺在凉席上。凉席上可铺一层棉布单,如果不铺,必须保证凉席没有刺。可把尿了这么大的宝宝不再是吃了拉,喝了尿了。有经验的妈妈甚至可以知道宝宝什么时候拉,什么时候尿。即使有几次尿在、拉在凉席上,也好收拾。

  防蚊蝇

  需要注意的是夏季蚊蝇较多,晚上把宝宝放在蚊帐里,避免蚊虫叮咬。小婴儿皮肤嫩,又有奶香味,即使在白天,尤其是在傍晚,仍很容易被叮咬。所以宝宝白天睡觉,最好也挂上蚊帐。户外活动时,不要在树木花草茂密的地方或狭道内,这些地方蚊子比较多。

  多喂水

  夏季婴儿爱出汗,皮肤非显性失水也多,要注意多补充水分。即使是母乳喂养,也要每天给宝宝喂水。

  户外活动防日晒

  夏季阳光强烈,容易灼伤宝宝皮肤,要注意遮挡。不要让烈日直射宝宝,在树阴下,让阳光在树叶的缝隙中照到宝宝身上是最好的。一点阳光没有,也起不到日光浴的作用。

  创造舒适的环境

  夏季天气闷热时,宝宝可能会夜眠不安,要给宝宝创造比较凉爽的睡眠环境。如果使用空调,室温调整到28℃左右,也不能太低。室内外温差太大,对宝宝不利,会引发感冒。要避免空调病,使用空调也要定时开窗通风,保持室内空气新鲜。使用空调时门窗紧闭,这时最好不要使用驱蚊药,以免影响婴儿健康。


相关报道:4-5个月添加辅食为何遇阻 
          4-5个月户外活动是主旋律 
          4-5个月各种能力大大提高  
          如何给4-5个月宝宝制作辅食  
          4-5个月辅食添加四步曲  
          4-5个月婴儿慎重添加牛奶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  夏季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