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给宝宝添加辅助食?

http://www.sina.com.cn    《育儿路上答疑解惑》 

  如何给孩子“添加辅助食品”

  看到您说的添加辅食这么重要,我的孩子已经2个月了,但是我不知道如何添加辅食,请您指导。

  答:2007年卫生部颁布的《中国居民膳食指南》指出:6~12个月的婴儿仍然是奶类优先,每天保证600~800毫升的奶量,继续母乳喂养到1岁以上,甚至更长时间。如母乳不能满足婴儿需要时,建议首选适合于6~12个月龄的较大婴儿配方奶粉,而不宜直接喂给普通液态奶或蛋白粉。

  从6月龄开始需要逐渐给婴儿添加一些辅助食品。

  添加辅食的顺序为:首先添加谷类食物(例如,婴儿营养米粉)→蔬菜汁、蔬菜泥→水果汁、水果泥→动物性食物(蛋羹、鱼、禽、畜肉泥/松)。

  添加动物性食物顺序:蛋黄泥→鱼泥(剔净骨和刺)→全蛋(如蒸蛋羹)→肉末。

  添加辅食的原则:

  因婴儿生长发育以及对食物的适应性和爱好都存在着一定的个体差异,辅食添加的时间、数量及快慢等都要根据婴儿的实际情况灵活掌握,遵循循序渐进的原则。

  ⑴从一种到多种:要一种一种逐一添加,每添加一种食物都要观察婴儿消化情况,孩子适应了,再开始添加新的食物。

  ⑵由少量到多量:添加辅食的量需要根据婴儿的营养需求和消化到成熟的情况决定,开始每天可以添加1次米粉,每次可以从5克开始,孩子吃后消化得很好,再逐渐加量和次数,逐步用辅食代替1~2次母乳或配方奶,以达到停止母乳喂养的目的。

  ⑶由稀到稠、由细到粗:逐渐从流质→半流质→软固体食物→固体食物。例如从米汤→烂粥→稀粥→软饭。给予食物的性状应由细到粗,例如从喂煮菜水→细菜泥→粗菜泥→碎菜和煮烂的蔬菜。

  ⑷婴儿的食物要单独制作,应该少用盐或者不用盐。添加的食物要新鲜,制作过程要注意卫生,而且要现做现吃,不要吃剩存的食品。

  添加辅食要在宝宝身体健康的时候。在添加的过程中要密切观察宝宝的消化能力,如果出现消化不良的情况,如呕吐、腹泻或者生病时就要暂缓添加,待症状消失或者疾病痊愈时再从少量开始添加,不能误认为孩子不适应从此就不再添加辅食。另外如果宝宝不愿意吃某种食物的话,也不要强迫进食,否则会引起孩子厌恶,达不到预期的目的。最好是在孩子渴的时候添加新的饮品,在孩子饥饿时给予新的食物。另外,大多数婴儿在这个时期舌头的推挤反射还没有消失,多数婴儿会将送入他们口中的食物吐出来,不能将此视为拒绝新的食品,家长需要继续坚持喂食,婴儿逐渐就学会吞咽而吃进去。

  具体可以这样安排:

  6月龄:母乳或配方奶800毫升。米糊、果汁(水果泥)、菜汁(蔬菜泥)、蛋黄泥、鱼泥、虾泥、肝泥。

  7~9月龄:母乳或配方奶800毫升。烂面、软饭、碎菜、切成薄片的水果、肉末、全蛋。

  10~12月龄:母乳或配方奶600~800毫升。小饺子、小馄饨、煮烂的蔬菜等固体食物为主的膳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婴儿期  辅食添加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