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孩子吃多少肉才合适呢?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21日 11:44  《我们的孩子该怎么吃》 

  人类牙齿神秘的比例—7∶1的奥秘

  由于经济发展的水平所限,在相当长的一段时期内,我国居民膳食动物蛋白和脂肪摄取量偏低。于是,似乎高蛋白、高脂肪的肉类丰富的饮食才有营养,于是以肉食为主的“洋快餐”备受推崇。由于“洋快餐”的错误导向,孩子们个个都成了“肉食动物”,不仅平时不吃蔬菜、连主食也吃得很少,许多家长对此非常担心。那么孩子吃多少肉才合适呢?答案就来自人类的牙齿。

  人类消化系统在各个方面都与肉食动物截然不同,同人最相像的是有杂食习性的动物。古生物学家在判断动物摄食种类时,首先分析牙齿结构。人有32颗牙齿,其中两侧有臼齿20颗,用于磨碎谷物、豆类和其他种子类食物;包括门牙在内的切齿8颗,用于咬食膳食纤维丰富的果蔬;唯独4颗犬齿、即中国人说的“虎牙”是为了撕咬肉类所用。按照不同牙齿的比例,臼齿∶切齿∶犬齿=5∶2∶1。以此推算,人类正常食物结构中植物性食物与动物性食物的比例应为7∶1。正是这个神秘的比例,凸显了人类合理的膳食结构,这无疑是在数百万年进化过程中自然形成的。

  动物性食物是优质蛋白质的来源,也是维生素B12、维生素B6、维生素B1、生物素和泛酸的来源。适量肉食有利脑发育,因为脂肪类物质被列为脑的“第一需要”,蛋白质则是“第二需要”。上述这些健脑物质在鱼肉中高达30%~70%,在猪、牛、羊等畜肉中约含10%~20%,因此,荤素搭配的食谱,才能符合人体健康的需要。所以,英国营养学家主张每日肉食以85克为宜。同时千万别忘了,一定要搭配足量的蔬菜。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儿童  饮食  健康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