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家有偏食宝宝该咋办?(图)

家有偏食宝宝该咋办?(图)
家有偏食宝宝该咋办

  妈妈的烦恼

  宝宝偏食,我好担心

  “我们家宝宝1岁以前很乖的,蛮好带的;1岁一过就开始挑食了!甜的、软的她爱吃,但猪肝泥、胡萝卜泥、主食、蔬菜统统不爱吃!挑三拣四的,每次吃饭都像在打持久战,外公外婆轮流哄着喂她吃;最近宝宝越来越过分了,有时候嚼了两下,还会立马吐出来,这样下去,我是真的很担心,她会不会营养有问题啊?”

  ——欣欣妈妈

  专家观点

  其实,像欣欣妈妈这样每天为“偏食宝宝”苦恼的妈妈大有人在;餐桌大战已经成为家有宝宝的中国家庭每天上演的“保留节目”。据调查,目前我国1~7岁宝宝中有偏食行为的数量高达44%,在大家已经习以为常的宝宝偏食行为背后是否有什么新的研究发现是广大家长所不知道的?宝宝偏食到底是不是可以听之任之?偏食会不会隐藏健康隐患?日前,在2009年第13届亚太儿科会议暨第3届亚太护理会议(APPA)上,惠氏特别邀与会专家——美国儿童饮食行为研究专家苏珊·约翰逊博士和中国儿童与青少年保健专家盛晓阳教授为偏食宝宝提出指导性的“补偏”计划。

  宝宝餐桌上的小秘密,宝妈了解吗?

  原来,宝宝不爱吃新食物是“天生”的。苏珊·约翰逊博士指出,宝宝不愿意尝试新食物,有时是源于自我保护,对待新食物人们都会有一种“陌生感”,宝宝也会因为陌生而产生好奇,进而希望能够破解并得到答案。但对于敏感、生性小心翼翼的宝宝,陌生会让他们产生“恐惧”,结果当然就是排斥。所以宝宝对“眼熟”、“口熟”的食物更有偏好度,只有这个食物反复出现在餐桌上,才能让宝宝增加“安全感”,更易于宝宝接受,宝宝才会试着去尝试。

  小秘密1:妈妈熟悉,宝宝也熟悉

  妈妈在孕期和哺乳期间对食物的喜好度,会影响宝宝对食物的接受度。根据一项研究显示,如果孕妇和哺乳期妈妈经常喝胡萝卜汁,她们的宝宝往往比其他宝宝更能接受胡萝卜口味,宝宝更熟悉妈妈所食食物的味道。

  小秘密2:宝宝熟悉有过程

  宝宝在接受新食物前有很长的一个适应期,但是有75%的妈妈在宝宝“拒绝”5次后,就误以为宝宝以后再也不会喜欢这种食物,忽略了宝宝对食物的熟悉过程。

  小秘密3:宝宝熟悉讲方法

  宝宝在尝试熟悉某种新食物前,很有自己的一套方法呢。“一闻,二玩,三吃”,但很多妈妈都不太了解宝宝的这种行为,就会阻止宝宝熟悉新食物。

  宝宝偏食危害何其多,宝妈可知道?

  宝宝先天偏爱“眼熟”食物,而妈妈后天的“偏”养也给宝宝偏食起了推波助澜的作用。盛晓阳教授坦言:“就是因为很多妈妈后天对宝宝的溺爱,加重了宝宝偏食的状况。

  1~7岁为宝宝偏食好发期,也正值生长发育的黄金阶段。由此所引发的一系列“显性危害”和“隐性危害”不容再被忽视。“显性危害”是属于家长能看到的,有明显特征的,例如低体重发生率较高,偏食宝宝的身高比正常宝宝偏低。而“隐性危害”不易被家长察觉,主要是指会对生长发育存在潜在损害,影响宝宝未来的身高和体重、智力等发育。对抵抗力降低存在潜在风险。

  “行为+营养”完美补偏 ,宝妈行动起来!

  面对无奈的餐桌大战,妈妈们除了爱莫能助,屡战屡败、屡败屡战直至妥协外,是不是有方法来规避宝宝偏食的健康风险呢?盛晓阳教授表示,偏食宝宝的喂养应遵循“行为干预+针对性的营养干预”双管齐下的原则。

  “一方面要保证营养供应,另一方面妈妈要消除焦虑,如果妈妈继续非常焦虑,就会起到一种相反的作用。作为儿科医生,建议先让宝宝补充营养,例如给宝宝补充针对性的特殊配方奶粉,如惠氏膳儿加等,让妈妈对于宝宝的营养放心,消除妈妈的焦虑行为。”

  另外,父母要通过有效的行为干预,培养宝宝健康的饮食行为。要给偏食宝宝提供健康饮食,给予其吃食物的自由,以理服人、以身作则,对于宝宝的微小进步都应给予鼓励,有意识给宝宝扩大食物的选择面,尽可能让偏食宝宝尝试新食物。任何一样孩子不吃的东西,应变换方法耐心尝试,10次不少,20次不多。金文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宝宝  吃饭  偏食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