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盲目加辅食宝宝也会长结石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4日 08:49  广州日报大洋网 
盲目加辅食宝宝也会长结石
盲目加辅食宝宝也会长结石

  去年9月以来,三鹿奶粉含三聚氰胺导致国内不少婴幼儿发生肾结石事件后,不少父母对于宝宝的喂养依然心存疑虑。是不是吃了奶粉就会得结石?什么原因会导致宝宝患上肾结石?如何进行预防?在中华医学会日前举办的“2009年婴幼儿科学喂养与肾结石防治学术研讨会”上,与会专家表示,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还是母乳喂养最佳,如果母乳不够,应该辅助以贴近母乳配方的奶粉,以满足宝宝急速发育的需求。

  三成结石患儿源于钙代谢紊乱

  究竟是什么原因导致原本少见于婴幼儿的肾结石来势汹汹?国内研究尿石症的著名专家、南京鼓楼医院的孙西钊教授表示,其医院10年来收治的3岁以下的婴幼儿结石相对率约为千分之五,以此粗略估算,婴幼儿结石的自然发病率(在一般情况下,不受其他外来因素影响,例如进食了添加三聚氰胺奶粉等情况下的发病率)可能接近十万分之一。

  北京大学第一医院泌尿外科主任医师张晓春表示,儿童钙代谢紊乱也是小儿结石发生的一个重要原因,大约有三成孩子因此患上结石病症。其中,不少儿童血钙正常、血磷偏低,偶然有中度血钙升高的状况,其中7%~53%的患儿有尿钙升高的状况,其中,男孩发病率为女孩的两倍。

  辅食过量会加重肾脏负担

  不过也有专家认为,泌尿系统结石的形成和自然环境、遗传、机体代谢异常、营养状况及饮食习惯等因素有关,其中辅食添加不当就是其中一个原因。

  一般来说,孩子6个月以后家长就要面对辅食添加的问题。如今市面上出售的很多辅食里都有强化营养素,有的添加钙,还有的添加锌或铁。如果不能综合考虑添加量与婴儿需求之间的关系,盲目使用,就可能导致这些矿物质过量,从而增加肾脏负担,并增加肾脏致病的几率。

  专家提醒说,家长照顾宝宝的日常生活起居必须要有足够的观察力,尤其是发现异常情况时绝不能掉以轻心,如果宝宝患上了肾结石,一般会出现排尿困难,每次排尿时哭闹得非常厉害,同时尿液浑浊,甚至会出现白色沉淀,还可能出现遗尿、发热,甚至腹痛、恶心、呕吐等症状。一旦出现上述情况,家长应立刻带着孩子就医,通过尿常规、肾功能、输尿管B超等检查,第一时间发现和排除肾结石患病的可能性,发现越早,越容易治疗。

  配方奶粉冲调不宜过浓

  而由配方奶粉使用不当而引发的婴幼儿结石也很常见。据了解,目前市面上的配方奶粉是以母乳为标准,对牛奶进行全面改造,通过添加多种成分,使其最大限度成为符合婴儿消化吸收和营养需要的人工食品。但现在有一种观点,好像奶粉里添加的东西越多越好,比如,牛磺酸、唾液酸、肉碱等营养成分。专家认为,科学的态度应该是一种成分是否需要添加到配方奶粉中,首先要有理论上的支撑,第二要有临床实践,而6个月以内的婴幼儿还是母乳喂养最佳。

  中山大学公共卫生学院营养学系教授、博士生导师苏宜香表示,一些配方奶粉的营养素含量甚至比母乳营养素的含量更高,但配方奶粉中营养素都没有母乳营养素利用得好。此外,由于婴儿肾脏两岁才成熟,配方奶粉中蛋白质、钙和其他矿物质的含量如果太高,很可能使孩子的肾脏不胜负荷。因此不少专家认为,如果婴儿出现了尿酸类、钙盐类肾结石,除了代谢性问题外,还应密切关注配方奶粉中各类营养素的含量是否合理。

  苏宜香还表示,家长在给宝宝喂养配方奶粉时也存在一些问题,比如,一个普遍的问题是冲调过浓,或给4个月内的婴幼儿喂养奶粉和米粉,也有可能导致渗透压和肾溶质负荷增加,使得孩子肠道和肾脏负担加重。

  宝宝断乳期

  不应早于4个月

  苏宜香介绍说,婴儿由单纯母乳喂养,逐步过渡到完全由母乳以外食物来满足其全部营养需要的过程为断乳,断乳期最好从孩子6个月大开始,不应早于4个月。但有调查却显示,我国约有41.7%的婴儿早于4个月大就添加辅食,19%的婴儿早于4个月添加了谷物类食品。

  “满月就添加米粉、粥和钙片,母亲由于产假短就过早断乳或用米粉喂养,用水果来代替蔬菜,忽视奶制品的摄入等,这些都是家长在给宝宝添加辅食中存在的误区。”苏宜香说,在辅食的添加中,应该选择新鲜、自然、没有成人调味品、低溶质负荷的,同时不应该忽视母乳或奶类食品。文/ 记者赵琳琳、黎蘅


相关报道:儿童患肾结石有哪些症状  
          造成小儿结石的3大原因  
          牛奶当水喝 宝宝易结石  
          不喝奶粉也有可能患肾结石  
          宝宝肾结石都和配方奶有关?  
          结石不全是三聚氰胺惹的祸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宝宝  辅食  结石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