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如何躲避反式脂肪酸“围攻”

http://www.sina.com.cn    新民晚报 
如何躲避反式脂肪酸“围攻”
如何躲避反式脂肪酸“围攻”

  吃着美味的蛋糕、酥皮面包、蛋黄派和曲奇饼、喝着可口的珍珠奶茶、巧克力奶昔和速溶咖啡,你首先想到的是什么?一定是食物带给你的美味口感。如果我告诉你这些食物中都含有危害健康的反式脂肪酸,你是否避之唯恐不及呢?

  哪些食物含氢化植物油?

  美味口感大多来自一种叫“氢化植物油(也叫植物奶油)”的物质,它可以让面包、蛋糕等食物变得松软异常,口感独特。食品生产商爱用这种氢化植物油,还因为它价格低廉,可以延长食品的保质期,可以使含高脂肪的食物即使保存很长时间也不会出现“哈喇味”(脂肪酸败)。想想你身边是不是有很多长时间都不会变质的食物?它还经常出现在儿童喜爱的食品如炸薯条、炸鸡块等快餐食品以及各种沙拉酱中。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有哪些?

  最近,氢化植物油引起了争议,有营养学家痛斥“其危害堪比服用杀虫剂”,有食品专家反驳“危言耸听,误导消费者”。其实,真正有害的不是“氢化植物油”,而是在生产这种油脂的过程中产生的反式脂肪酸。

  反式脂肪酸的危害已经被国际上公认,它会增加心血管疾病、糖尿病和乳腺癌的患病风险,还会影响婴幼儿和青少年神经系统的发育,诱发成人出现老年痴呆。美国、日本、丹麦等国家已经立法限制加工食品中反式脂肪酸的含量。我国在这方面的研究还刚刚起步,中国不同地区,不同人群到底摄入了多少氢化植物油和反式脂肪酸都还没有明确的数据。

  呼吁出台限定标准

  的确,通过改善生产工艺,比如将原来的高温高压法改成低温高压法、在奶油制作过程中使用更好的催化剂,是可以生产出含量很少或不含反式脂肪酸的植物奶油。但在没有国家标准,没有强制要求的情况下,会有多少厂家自觉提高生产成本生产更健康的植物奶油呢?一个不可否认的事实是,城市居民的饮食习惯越来越“西方化”和“方便化”,以往在我们生活中很少出现的西式甜点和饮品成为很多年轻人的最爱,这不能不让我们担心这些食物中反式脂肪酸在未来会带来的危害。毕竟,在过去的三十年间我国的糖尿病、心血管疾病的患病率都翻了3-6倍,这虽然原因复杂,但氢化植物油的大量使用恐怕也难辞其咎。

  我国卫生部已经密切关注这个问题,开展了反式脂肪酸的风险监测评估工作,并将在此基础上,制订我国的反式脂肪酸含量限定标准。

  躲避反式脂肪酸“围攻”

  首先,少吃各种加工食品,少吃各种油炸油煎的食物,尽量自己在家做新鲜的饭菜,多吃新鲜的蔬果。在家里做饭时也要注意,油烧七分热就好,不要等到冒烟才烹调食物。最后,要提醒大家,反式脂肪酸很少“自觉”地出现在食品包装的配料表上,它常常化身为以下一些名称:人造黄油、人造奶油、代可可脂、麦淇淋、起酥油、精炼植物油、奶精、植脂末等等,看到这些名称,你都要小心它的“凶猛”!高键(复旦大学附属中山医院营养科主任)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反式酸  食物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