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宝宝因为长牙,也因为天性好奇,无论看到什么东东,都想要放到嘴里“品尝”一番,大人一不留  
  神,不知什么就被宝宝填进嘴里了。其实大多是爸爸妈妈不小心,才让危险物品溜到宝宝的视野里。居家生活零碎物品拉拉杂杂不老少,悉心整理、防患未然才最重要啊! [发表评论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处理:判断卡在气管还是食道

最简单方法是观察幼儿能否发声说话

★ 无法发声 可能完全阻塞气管,应立即采用[急救法],帮助排出异物。

★ 还能说话 表示在食道内,或部分阻塞气管,不需再急救,应送医院治疗

幼儿误食异物了应该怎么办
小儿气管有异物的急救步骤

误吞异物能自行排出吗?

直径长度分别小于2cm和4cm,不尖锐、无腐蚀性,一般可通过粪便排出。

大小超过以上范围,或已严重影响呼吸、吞咽,或卡在消化道,超过可接受观察期间,则需靠内视镜取出

预防宝宝吞食异物与急救
小儿吞食异物的急救宝典

预防措施

把小物品放在小儿摸不到的地方

及时纠正孩子将物品含入口中的习惯

不要给幼儿玩易拆卸成小块的玩具,包括笔帽、塑料管、纽扣等

不要让孩子将气球碎片放在嘴上吸

勿养成咬笔头、笔帽的坏习惯

 
 
误服“毒物”的症状

  恶心、呕吐、腹痛、呼吸急促、昏迷、休克等都是误食毒物或药物可能发生的症状,当宝宝脸色惨白且浑身无力,对他说话也毫无反应,甚至出现了痉挛,宝宝可能就在家长不注意时,吃进了不该吃到的东西。可能出现的症状

宝宝“误食”后家长怎么办

误服“毒物”的紧急处理

首先确认宝宝吃了什么,量及时间

观察呼吸脉搏及脸色呕吐、头晕

带上装了宝宝误食物的容器就医。

一些含[强酸强碱的毒物]不能呕吐,呕吐有可能使喉咙和食道腐烂。

宝宝误饮、误食急救小常识

预防措施

看好孩子,化学用品、药品、化妆品、洗涤品等放在孩子拿不到的地方,且用后及时收藏好,避免让孩子接触到。

新买回以上用品,应向孩子交待清楚其用途,以及误食会产生的危险后果

有毒的液体不要装在平时装食品、饮料的容器内,以免孩子误服

 
 
误服药物的紧急处理

发现孩子误服药后不要惊慌失措,要搞清服的是什么药,服了多长时间

若服药时间不长,在4-6小时之内,可在立即采用[催吐方法],使小儿把存留在胃内尚未消化的药物吐出来

若服药量过大,时间过长,特别已出现中毒症状,必须立即送医院抢救,同时携带剩余药品及说明书。

小儿误食药物后应该怎么办

预防措施

可吃的食物与药物要分开摆放,且药物应放在高处,让宝宝无法碰触。

罐装药应选宝宝不易开启的开关设计

保存好药物包装,上面应有清晰药名

尽量不在宝宝面前吃药,以免他误以为药物可任意食用

喂宝宝药应遵医嘱,不要擅自加分量

过期的药品及时扔掉

特别提醒

有的家庭小药箱很乱,外用药、降压药、儿童用药都放在一起,老年人给孩子用药时由于看不清,很容易拿错药。所以,成人药与儿童用药要分类放,家庭小药箱一定要放在孩子不易够到的地方。

家长在不能确定孩子是否误食药品时,不要等到症状出现后才到医院,宁可信其有不可信其无。一旦发现异常,更应及时到医院就诊

 
 
卡鱼刺

首先要稳定情绪,不要让其哭闹。

用汤匙或牙刷柄压住舌头前部,借手电光观察鱼刺大小、位置,如离口腔很近,即可以让孩子长大嘴,然后用镊子轻轻将其夹出。[千万不要这样做]

上述方法无效,应尽可能想办法给宝宝催吐,让鱼刺吐出。鱼刺卡喉

当所有法均无效时,应禁食并尽快去医院五官科或消化科诊治。

吞吃果冻、整粒坚果等

不要让宝宝自己取食,否则稍不留神,就可能发生吞咽窒息事故。

将食物弄成适合宝宝食用的碎块,一定亲自监督宝宝的整个食用过程

果冻不能整个吸食,应弄碎用小勺喂食,坚果类食物应先分成小粒食用。

花生、黄豆等最危险,若塞着气管或支气管,吸收水分便会膨胀,堵塞气道,引致窒息,最好不要让太小的孩子接触。

预防措施

最好不给学龄前儿童吃花生、瓜子、豆类及带核食物(如枣子、梅子、桔子等)

培养孩子安静进食的好习惯,严禁进食时吵闹跑跳,大人此时也应尽量不要训斥、惊吓孩子,不要与孩子逗笑。

把花生豆、葡萄、小萝卜、葡萄干等小东西放在宝宝够不到的地方

酒精会使孩子昏迷、甚至留下后遗症,要把酒类放在安全的地方

 
megumiluck:宝宝误食异物
咳不止 吓坏了我和姥姥
又是拍背 又是倒空
这帮大人急的团团转
最后安定下来 最终吃了什么也不知道
所以不安心 还是去了医院
妍妍妈:爸爸的烟盒打开了,有根已经断了一小部分——妍妍误食爸爸的香烟了!急忙把烟丝从嘴里扣出来,妍妍哭得很伤心,不会儿就睡了,以为就这过去了,小睡后突然又吐了。[附:误食香烟怎么办]
妞妈:发现桌上有几个黄色药片,脑子里一阵充血,汗毛就竖起来了,抬头看,快要昏倒了,小妞的嘴居然在咀嚼着什么,赶紧扒开嘴巴,呜呜,什么都没有了,再仔细看看药,感谢上帝,是牛黄解毒片!!
杰杰妈:再定睛一看,不得了啦,嘴唇上涂满了润肤霜,白白的一大圈,小嘴还在咂吧咂吧地吃着。天哪,宝贝,这可不是冰淇淋啊!不能吃。看了一下面霜,很明显地被挖了两个小洞洞,估计吃的并不多。
宝宝坠床摔跤细应对 宝贝小问题爱心细护理 给宝宝选的玩具安全吗 与宝宝的坏习惯过过招 育儿路上小小磕碰多
  如果不小心预防,仔细打理,危险仿佛时时都躲藏在家中的某个角落里,小发夹、小药片、护肤霜、小糖豆……这些普普通通的小物件,随时都能变成健康的敌人,向柔弱的宝宝发起进攻。妈妈们要做的就是细心地把家变成一个安全的阵地,不让宝宝受到伤害,很多意外其实都是可以避免。当然也要补充急救常识,以免万一发生险情而手足无措。[发表评论]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82628888-6300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联系我们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1996-2009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