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小儿骨折及误饮误食的救助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03  《婴儿母亲》 

  骨折

   发生原因

  宝宝若玩得过头,不小心撞到、跌的太用力,都有可能会造成骨折。

  可能出现的症状

  若是发现宝宝稍微动作或弯曲一下,或是连轻轻触摸也会因剧烈疼痛而大哭大闹,遭到碰撞的部位有发黑、肿胀的情形,甚至是有变形的现象,宝宝可能就骨折了。

  如何处理

  1 如果宝宝碰撞的部位有出血的外伤,必须先行止血(若伤口上有铁锈、泥土等脏污则需要立刻到医院打破伤风。)

  2 将患部用木板固定,尽量避免动到受伤的部位并立刻送医。

  3 若怀疑宝宝有骨折现象,建议要到医院照X光。

  预防方法

  要避免让宝宝一个人或在没有大人的环境中玩,即使有其它小朋友的陪伴,也难以掌控是否会有意外情况发生。家长随时关注宝宝的行动,宝宝发生意外的危险性也就大大降低了。

  误饮、误食

  发生原因

  多数宝宝都有强烈的好奇心,喜欢探索周围的世界,特别是用嘴巴去“尝试”各种东西,大人一个不注意,误食药物与有害物品的意外就会发生,厨房、浴室里的各式清洁用品或是制作某些食物用的物品,如碱粽水,都该避免让宝宝接触到。

  可能出现的症状

  恶心、呕吐、腹痛、呼吸急促、昏迷、休克等都是误食毒物或药物可能发生的症状,当宝宝脸色惨白且浑身无力,对他说话也毫无反应,甚至出现了痉挛,宝宝可能就在家长不注意时,吃进了不该吃到的东西。

  如何处理

  1 一旦发现宝宝有误饮、误食的情况,首先要做的事情是确认宝宝刚刚吃了什么,量是多少?观察宝宝的呼吸、脉搏及脸色的状态,是否有呕吐、头晕的现象?

  2 不要马上催吐,应先判断宝宝吃了什么,吃了多少,什么时候吃的,然后带着能找到装了宝宝误食物的容器带上就医。

  3 当宝宝的身体接触到化学用品后,马上用清水冲洗15分钟左右。

  4 不要让宝宝再吃任何东西,包括水与牛奶,举例来说,若喝下盐酸,喝水稀释会使宝宝呕吐,也可能会呛到。

  预防方法

  1 可吃的食物与药物要分开摆放,且药物应放在高处,让宝宝无法碰触。若为罐装药物,应选择宝宝不易开启的开关设计。药物的外包装上也应有药名,万一宝宝不小心吃下,至少能知道他吞下什么药。

  2 尽量不要在宝宝面前吃药,以免他误以为药物可任意食用。

  3 任何有毒物品,例如盐酸、清洁剂、漂白水等均应放在宝宝无法碰触之处。

  4 有毒的液体不要装在平时装食品的容器内。

  5 给宝宝服药时严遵医嘱,不要擅自增加分量。

  6 过期的药品及时扔掉。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扭伤  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