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幼儿意外的急救大全(图)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03  《婴儿母亲》 
婴幼儿意外的急救大全(图)
婴幼儿意外的急救大全

  成长中的宝宝总是对身边的各种事物充满了好奇,凭借着一双小手想要触碰新奇的世界,但是宝宝们还不懂得分辨他所碰触的事物是否隐藏了让人心惊胆战的危机。宝宝不懂得自我保护,因此更需要大人时时关注、细心照顾,可别让你的一时疏忽,造成无可挽回的伤痛!

  急救步骤ABC

  因为宝宝的生理均尚未发展完全,因此宝宝跟大人发生意外时的处理方式并不同,原则上宝宝若发生意外,应先行急救,再呼救。

  A呼吸道(Airway):打开呼吸道并维持呼吸道畅通(如右图:压额抬下巴法)。

  B呼吸(Breathing):检查呼吸,若没有呼吸则口对口鼻吹两口气(吹气时胸部有起伏才是有效的人工呼吸)。

  C血液循环(Circulation):直接进行心脏按摩术,每分钟按压100下(按压位置:两乳联机中央向肚脐方向一指幅,连续用力向下按压30下,速度为每分钟100下,深度为前后胸壁直径的1/2~1/3。)

  急救术建议:因为一般人不会检查宝宝的脉搏,所以吹两口气之后,立即开始心脏按摩术。按压心脏30下后,再吹两口气,吹完后再按压30下。依30:2的原则进行心肺复苏术。

  日常生活中有哪些常见的意外可能会伤害到宝宝呢?现在我们就一起去看一看。

  窒息

  发生原因

  常见宝宝窒息的情况有两种,一种是吃到固体食物,另一种则是呛到。如宝宝会因为在喝奶时忽然改变动作或是宝宝溢奶、呕吐时呛到,此时便有可能产生窒息。还有就是宝宝睡觉时姿势不对,或是床上用具过于多、柔软,宝宝脸部陷入其中无法呼吸而发生窒息。

  可能出现的症状

  宝宝呼吸困难、嘴唇发黑且无法发出声音时,妈妈们就要怀疑宝宝是否已经呛到,或气管呗堵住,要迅速进行急救处理。

  如何处理

  建议先将宝宝俯姿(前倾约45°),脸朝下且略微头低脚高,施予宝宝5次有效的背部拍击,之后翻成正面施予5次胸外按压,反复进行直到阻塞物被排出。如果宝宝只是呛到而尚未有窒息的状况,此时他若有哭或呕吐的情形,通常都能自己将异物吐出。不要因为太过着急想要帮宝宝把异物吐出而用手指去做挖的动作,这样通常会导致异物更加深入,甚至会造成整个呼吸道被阻塞。若宝宝已出现窒息症状,妈妈们请先确认宝宝的呼吸到是否畅通,同时拨打急救电话请求协助。确认宝宝呼吸道是畅通或呼吸道未完全受阻时,可为宝宝进行口对口人工呼吸,且持续进行直到宝宝窒息症状解除或救护车已到达为止。

  预防方法

  妈妈们除平时就需留意宝宝吃到的东西是不是过大,以致难以吞咽。建议在宝宝2岁以下时,要避免让宝宝吃果冻、豆类等食物,也不要让宝宝戴着围兜睡觉,因为围兜绑带的绳子也相当容易引起意外的发生。

  4个月内的婴儿不要采取趴睡的姿势;婴儿的床上用品不要过于柔软;家长最好不要和婴儿同床,如果怕照顾不方便,可以将婴儿床放在你的大床边; 保持空气流通,不要长时间将门窗紧闭。

上一页 1 2 3 4 5 6 7 8 9 10 下一页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扭伤  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