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呛奶的原因与预防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03  《婴儿母亲》 

  呛奶

  发生原因

  呛奶现象通常在1岁之前发生,这个时期的宝宝咽喉软骨发育尚未成熟,控制力较不好,若遇到下列几种情形就容易发生呛奶:

  1 新生儿胃容量较小,假使喝太多奶或喝完奶后未排气就容易呛奶。

  2 奶嘴的孔洞较大,例如奶嘴为十字洞,通过奶嘴的奶水量太多而导致宝宝呛奶。

  3 喝奶姿势不正确,也会呛奶。

  4 当宝宝感冒时,因呼吸道有感染,使得鼻子呼吸状况不顺畅,吞咽不协调时。

  5 有胃食道逆流情形的宝宝很容易呛奶。

  6 早产儿、有唇颚裂、心脏病、重度唐氏症或是脑性麻痹的宝宝,因其吸吮力较弱,呛奶几率也较高。

  如何处理

  宝宝呛奶时,会有剧烈的咳嗽、大哭等情形,若宝宝只是轻微呛奶,只需拍拍宝宝的背即可,他的身体会自行调适到正常状态。若是呼吸有问题或是脸部发紫(代表缺氧),有大量奶水进入气管,爸妈应牢记以下处理方式:

  1 假使宝宝平躺,让他改为侧躺,帮助奶水从口鼻流出来。

  2 拍宝宝的背,帮助他把奶水咳出。

  3 假使宝宝脸部发黑,并且在哭泣,就代表奶水已经进入呼吸道,这时应让宝宝俯卧在大人的腿上,并施行异物梗塞处理急救法。

  4 假使宝宝脸部发黑,但没有哭泣,这代表宝宝可能已昏迷,此时应先刺激或捏宝宝的脚底板,帮助他呼吸,并紧急送医。

  预防方法

  1 喂奶适量,宝宝吃奶时不要让他速度过快。

  2 喂完配方奶一定要给宝宝拍背排气。

  3 使用圆孔奶嘴,圆孔奶嘴流出的奶量较少,反过来,十字型的奶嘴会通过较多奶量。

  4 若宝宝是早产儿或有特殊疾病,喂完奶后均应多观察他是否有异常状况。

  跌、坠伤

  发生原因

  宝宝总是在跌跌撞撞中长大,难免会因为跌倒或坠落而受伤。大家可能认为坠下受的伤最严重,其实有时跌倒造成的伤害远比坠落来得严重,例如在很硬的地板跌倒也可能导致撕裂伤。至于坠落受伤,包括床、椅子、桌子、柜子等许多家具,都是造成宝宝坠落的主要原因。

  如何处理

  1 跌倒或坠下造成流血时,必须先采取压迫止血法,阻止伤口继续流血。

  2 发生跌、坠意外时,头部是最重要的观察重点,必须持续观察几天,若宝宝出现嗜睡、手脚无力、哭闹或头痛情形,应就医做进一步检查。

  3 观察身体其它部位,包括四肢是否有肿、痛情形,如果情况严重,最好到医院做X光检查。

  4 腹腔内肝、脾脏受伤时,会有疼痛感;肠子受伤除了疼痛外,也会有呕吐情形。

  5 发生严重跌、坠伤时,若宝宝躺在地上表现出很痛苦,有可能是骨折,此时应尽量避免搬动,等救护人员到达处理。

  预防方法

  1 爸妈必须注意所有家具的稳定度,包括婴儿床、学步车、婴儿手推车等;更要遵照

  使用规范,如系好安全带,以避免意外发生。

  2 跌坠时主要是因撞击到硬的地面而受伤,故地面宜铺上软垫,一方面可避免滑倒,另一方面减少受伤的机会。

  3 当宝宝进入会爬、会走的阶段时,只要看到能爬的就拼命往上爬,此时千万不能让家具引诱出宝宝想攀登的兴趣。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扭伤  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