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脱臼及头部撞伤的急救措施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03  《婴儿母亲》 

  头部遭到撞击

  发生原因

  有些妈妈会跟宝宝一起睡在大人的床上,一觉睡醒却发现身旁宝宝不见踪影,找来找去赫然发现宝宝竟然头朝下的撞到地板,即使宝宝当下没有哭闹,也不代表宝宝安然无恙。而且宝宝在玩耍的时候也有可能因为摔倒或者碰到家具,而导致头部受到撞击。

  可能出现的症状

  如果宝宝在撞到头之后立刻大哭,并且心情也在不久后恢复正常,通常可以不必太担心,但事后至少观察宝宝3天,看看宝宝是否有痉挛、半边手脚无力、歪斜或是两边瞳孔不一样大的情形,如果有,表示宝宝的颅内出了问题,必须马上送医诊治;如果宝宝撞到头之后不哭不闹、脸色发青、头痛得厉害还有呕吐、痉挛现象,必须立刻叫送医急救。

  如何处理

  1 在情急之下不要摇晃宝宝的身体。

  2 撞伤、碰伤、夹伤时,可在伤处采取冰敷,一次10分钟左右,24小时后改为热敷,一天3次,一次10~15分钟。

  3 尽量不要在瘀青处搓揉,这样反而会使皮下出血。

  4 若要使用药物止痛,建议尽量以外用药膏为主。

  5 意外发生时要特别观察是否有骨折,若有要立即就医。

  6 当肿、痛范围持续扩大时,表示情况严重,必须由医生处理。

  预防方法

  1 家中的阳台、窗台应加装栏杆,避免让宝宝接近。

  2 家中摆设尽量简单,以免东西太多增加宝宝碰撞到的几率。

  3 家具当中有尖角的地方建议加上安全防护胶套,包括桌角、椅角等都可以做一些处理,以降低危险发生。

  脱臼

  发生原因

  大人们单手牵起宝宝或是抱起宝宝时,这个常见的动作会因为单边施力的缘故,容易造成宝宝的手脱臼、扭伤或骨折。

  可能出现的症状

  当发现宝宝两边的手臂不对等、宝宝单边的手臂不动、活动手臂却有疼痛感,或是宝宝自己会避免某部位的肢体动作时,就要怀疑宝宝是否已经脱臼了。

  如何处理

  若宝宝的手臂单边不动但没有疼痛感,则可用三角巾或布,将脱臼部位稍做固定,然后立刻送医;但若宝宝活动手臂时会有疼痛感,或手臂无力垂下,则需立即送医急救。当宝宝脱臼时,别随意移动宝宝患肢,避免移动的过程中造成宝宝患部的二度伤害,先固定患部后施以冰敷,尽速到医院治疗即可。

  预防方法

  大人们在跟宝宝互动时,避免做单边的拉提动作。要特别留意的是,若宝宝一旦发生过脱臼,就会多次反复地发生,所以宝宝有脱臼的病史的话,家长跟宝宝玩耍或是进行身体接触时,都要避免在相同部位用力过大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扭伤  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