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婴儿猝死症候群的防治办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03  《婴儿母亲》 

  婴儿猝死症候群

  宝宝在睡觉时毫无异状,之前也并无身体不适的现象,为什么妈妈们睡醒时却发现宝宝已经脸色发黑了呢?这究竟是怎么一回事?

  发生原因

  婴儿猝死症候群的原因不明,常见于2~5个月大的宝宝。送到急诊时,有些妈妈会向告诉医生,宝宝睡觉时毫无异状,但睡醒时却发现宝宝脸色已发黑。这种案例发生时,施救成效如何要需视个案而定。

  一种很普遍的观点是,妈妈们应避免让宝宝趴睡,因为棉被及枕头很软,宝宝可能会因为脖子支撑力不够,无法自己翻身而造成窒息的情况。但最近的见解是,婴儿猝死症候群只有部分原因与窒息有关,还有一部分是没有原因的。目前婴儿猝死症候群还被认为与基因缺陷有关,因缺陷导致心脏心律不整而停止跳动。

  预防方法

  其实宝宝和大人不一样,所以不一定要让宝宝垫着枕头睡。即使一定要垫枕头,也应该选择薄的、稍微有点硬的。除了枕头的选择上要留意外,妈妈们还得时时注意观察宝宝,才能双管齐下并做好准备。

  婴儿摇晃征候群

  有时大人们看到宝宝的可爱模样,总会忍不住跟他玩,喜欢使劲摇晃宝宝,或者把宝宝抛起来再接住,宝宝看似很开心,殊不知这样的举动中隐藏着莫大的危机,很容易造成宝宝颅内出血。婴儿的身体组织比较脆弱,在摇晃的过程中其颈部脊髓于脑部很容易因剧烈的震荡而受伤害。

  发生原因

  婴儿摇晃症候群常见于6个月~1岁的宝宝,当大人们在跟宝宝在玩坐飞机或是上下摆动的游戏时,会因为宝宝脑与头骨尚未发育完全且头骨尚未愈合,在加速与减速之间会发生头颅骨已减速,但脑内组织仍在加速撞击到内部头骨,即可能会造成颅内出血。出现这种情形时,宝宝不会大哭,但可能感到不适而有异常举止,如喷射性呕吐、抽筋、四肢僵硬、躯干成直角反应等异常姿态。

  如何处理

  如宝宝有婴儿摇晃症候群,应尽早带宝宝去治疗,减少后遗症发生的几率。

  预防方法

  大人们尽量避免玩摇晃宝宝身体的游戏,迄今为止并没有实验可证实何种游戏会造成婴儿摇晃症候群,但不经意的摇晃动作却可能会造成宝宝的脑出血。因此家长们在和宝宝进行互动或陪宝宝玩时,不可过于激烈地摇晃宝宝的身体,以避免给宝宝造成伤害。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扭伤  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