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被割、刺伤的压迫止血法

http://www.sina.com.cn  2008年04月22日 10:03  《婴儿母亲》 

  割、刺伤

  发生原因

  家中很多物品都可能让宝宝割伤或刺伤,如剪刀、美工刀等等。除了这些大家已知道的危险物品外,还有些物品却很容易因为被忽略而伤害到宝宝,例如妈妈抱宝宝时,耳环被宝宝扯下,耳环上的针划伤了宝宝。

  如何处理

  1 进行伤口处理,正确步骤如下:

  ♥ 清洁:用生理食盐水或煮过的温开水清洗宝宝的伤口。

  ♥ 止血:以纱布按压伤口以达到止血功效,若无法止血,应立即就医,并在送医过程中持续压迫止血。

  ♥ 消毒:止血后擦上优碘消毒,较干净的伤口以清水冲洗即可。

  ♥ 包扎:较脏、较深的伤口,用生理食盐水冲洗并包扎后,送医处理。

  2 避免过度包扎以免影响末梢血液循环。

  3 必要时应施打破伤风以避免感染。

  预防方法

  1 只要是有可能伤害到宝宝的危险物品,都要收藏在宝宝碰不到的地方。

  2 养成物品用完归位的好习惯,避免宝宝发生割、刺伤等意外。

  3 破损的玩具也很容易伤到宝宝。

  4 家中破损的设备物品必须立即处理。

  急救措施

  压迫止血法的步骤

  1 判断是否有大量出血,若压迫后仍无法止血,可绑上止血带。

  2 用干净的纱布直接贴在伤口上,并用力压迫直到止血。

  3 若出血持续,可以三角巾、围巾或领带当作止血带使用,千万不可用绳子

  当止血带,以免导致神经及皮下组织受伤。

  4 将止血带折成五厘米的宽度,然后缠在伤口离心脏较近的地方(例如小腿流血时,要

  在大腿处绑止血带),紧缠两次并半打结,然后将短木棒置于半打结处,旋紧并打结。

  5 将包上止血带的时间与部位,清楚地写在止血带上。

  6 每隔20分钟稍微松开止血带,以免缠得过久,造成血液无法流通,使组织坏死。

  如何分辨动、静脉出血?

  动脉出血时血的颜色呈鲜红色,出血量会比较大而且快速,也比较危险,这类出血常见于严重的外伤;静脉出血颜色呈暗红,血流较平稳,除非出血量大,否则会比动脉出血容易控制,静脉出血较常见于撕裂伤或切割伤。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急救  扭伤  呛奶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