宝贝常常抓着已经用得很脏很旧的东西不放,或者对着一个玩具悄悄倾诉,还会放在身边爱抚、亲昵。如果家长把这些东西从孩子手中拿过来,孩子就会不依不饶、大吵大闹。家长有没有为这样的情况而着急、生气过呢?儿童的恋物心理是一种常见现象,家长不必过度担心,但也不能轻视。  [发表评论]   [打印]

育儿站内搜索 更多>>

宝宝的恋物故事

儿子的极品小毯子
儿子的极品小毯子

快5岁了,小毯子越来越烂,缝都没法缝了,他只拿一个角儿玩,给他换一个,不要,说没味儿,也没那个角儿。有次小毯子晚上落幼儿园了……

小孩子的恋物情结(组图)
小孩子的恋物情结(组图)

有一类的小孩子,成天将自己的小被子或是洋娃娃抱在怀里,当成是宝,不让人轻易夺去。专家定义这类儿童是“恋物癖”……

被子的待遇:千疮百孔了也不离不弃
被子的待遇:千疮百孔了也不离不弃

我女儿的被被如今已经是千疮百孔,我和奶奶给她缝了又逢,补了又补,原来的动物已经面目全非,我给她补上了大象,小鹿什么的……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守护天使
每个孩子都有一个守护天使

2007年初,全家人齐努力,乐乐戒掉了小花被;但取而代之的小熊维尼又开始伴乐左右。07年冬,小熊被主人遗失去在去幼儿园沿途,我们找寻了几天;

就爱毛巾被
就爱毛巾被

每次喝水、喝奶的时候,都会一把抓过旁边枕头上的枕巾,抱在怀里,后来,我们干脆给他准备好一块放在旁边备用。眼神中流露出极其依恋和享受……

宝宝离不开的依恋物:枕头
宝宝离不开的依恋物:枕头

只对那款花型的枕套情有独钟,其它的都代替不了。一次因为枕套脏了需要换洗,可等苗苗睡觉时发现不是原来用的那个枕头时就开始哭闹不停……

全面解读“宝宝恋物”

宝宝为什么会“恋物”? 更多>>

宝宝恋物就是一种成长过渡期的依恋行为,是宝宝从“完全依恋”转为“完全独立”的过渡期间所产生的行为。依恋物是宝宝心理安全感的依靠,尤其在白天变成黑夜、宝宝想睡又怕失去知觉时,不安全感就会大大增加,此时某些物品对宝宝来说就非常重要……>>全文

宝宝产生依恋行为的时间:

绝大多数发生在6个月大至3岁之间,其恋物表现在2岁时最为强烈。

5种最容易让宝宝依恋的物品:

1.乳房、奶瓶; 2.指头、玩具或拳头;3.毛毯;4.柔软物品;5.照顾者的身体

依恋物为什么会有如此大的吸引力?

儿童的依恋物对于儿童来说,已经不仅仅是一个玩具、一块毛巾,而是他们适应这个新世界、新环境的情感支持!是他们适应陌生环境的情感拐杖!……>>全文

孩子恋物,父母要多审视一下自己:

1.孩子很小就和父母分开,长期见不到父母;
  2.平时主要是老人或保姆带,与父母相处的时间太少;……>>全文
  如果我们因为种种原因和借口不能在孩子小的时候给予他们足够的情感支持和安慰,为什么不允许儿童自己找到安慰自己的方式呢?

相关问题

孩子恋物就是恋物癖吗?

恋物癖是一种心理疾病,患者多为成年人,通常始自青春期,而且是把无生命的物品作为“性活动”的对象引起性兴奋

孩子为什么最易“恋”上柔软物品?

因为他们寻求的是在妈妈身边的感觉,这些软软的东西像妈妈的皮肤和头发,抱在怀里,孩子会得到一种心理上的放松。

为什么有的孩子不“恋物”?

孩子不“恋物”这有两种可能,一种是因为妈妈或其他照管人经常在身边,不需要替代性的安全物;一种是孩子用其他方法来安慰自己。

孩子会因“恋物”不“恋人”吗?

父母不必担心自己是否有足够的能力去使孩子感到安慰和舒适。孩子将妈妈或爸爸或安全物看做一个“依恋系统”。

宝宝“恋物”会持续多久?

宝宝恋物的情形因人而异,有些宝宝恋物的时间很短,而有些宝宝能一直持续到上小学。

恋物情结是否会影响孩子健康?

“恋物”本身不会对孩子的成长有消极影响,而“恋物”的源头———安全感的缺失才是家长必须时刻关注的

孩子“恋物”要纠正吗?

一般不需要纠正

孩子恋物是一种心理需求的体现,并不是病态,会随着他的成长慢慢消失。但这并不意味着父母可以对此不闻不问了。
  叮嘱1:对于那些与孩子相处时间较短的父母来说,更需要进行一些情感投入。
  叮嘱2:妈妈要保证宝宝依恋物的卫生和安全。对六个月以下的婴儿不可给予充填物,六个月以上的充填物必须无小挂饰,以免孩子咬下吞入腹中。到了一定的年龄,宝宝自然会慢慢地告别他们从小依赖的“小毛巾”、“小毯子”。

哪些情况需要纠正

那些对安全物过于依恋的孩子,比如小毛巾不许洗,谁也不能碰,可能严重缺乏安全感,也需要心理干预。父母需要学习一些纠正的方法。

纠正恋物,父母该做的8件事

1.多拥抱孩子,多拍抚孩子的背部和头顶。2.睡觉时爸爸或妈妈陪伴孩子并给他讲故事,或在孩子的卧室里点一盏小灯……>>全文

3个渐进式戒除方法

小布块随身带:将旧棉被切一块布料,让小宝宝带在身上。多买一件:方便替换清洗,维持基本清洁。…>>全文

案例解析:形影不离的玩偶

不支持Flash

一个普通的玩偶却轻易占据了一个三岁孩子的心,孩子的恋物情节从何而来?心理专家现场解说。

案例解析:女儿的恋物是袜子 更多>>

女儿一岁的时候,我们把她送回了老家,半年之后把她接回家时,我就发现她手上多了一样东西——袜子。婆婆说她在老家时就成天袜不离手。

解析:重新建立亲子依恋

解铃还需系铃人,安全感的缺失必定需要安全感的补偿。回到妈妈身边,重新建立母女间的依恋关系,是补偿安全感的最好办法。

案例解析:又破又脏的泰迪熊

3岁的文文不论到哪儿都要带着她的泰迪熊,虽然小熊已经被抱得又破又脏,虽然家里还有很多其他漂亮新鲜的玩具,可她就是对泰迪情有独钟。

解析:尝试以下方法

1.多拥抱:平时多拥抱宝宝,多拍抚他的背部和头顶,给宝宝的皮肤“解解饿”。2.睡前安抚:所有的宝宝都害怕……>>全文

案例解析:能“催眠”的旧毛衣

苗苗的爸爸工作很忙,经常要去外地出差。在苗苗一岁左右的时候,爸爸经常抱着苗苗睡午觉,那时是冬天,苗苗爸爸在屋子里就穿着这件毛衣。之后,每到爸爸出差的时候,苗苗一睡觉就要紧紧抓着这件毛衣不放。

解析:其实苗苗是对父爱很渴望

苗苗对毛衣的依恋,其实是对父爱的渴望,是一种皮肤饥饿。