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 儿童心理疾病行为
· 孩子,还会交朋友吗
· 关注宝宝在园的安全
· 父母育儿理念调查(1)
· 父母育儿理念调查(2)
·
家庭安全隐患
· 宝宝初入幼儿园
· 早期家庭阅读环境
· 父母育儿理念调查
· 孩子的饮料调查
· 我们家里谁当家

· 最新专家在线答疑集锦
· 新浪亲子中心专家团队
· 新浪亲子五月免费课堂

          
  

         调查:孩子哭了,爸爸怎么办?

   从宝宝呱呱落地的那一刻起,作为爸爸妈妈,每天伴随他们的除了满心的欢喜、辛苦的抚育,还有孩子的哭声。当听到自己的心肝宝贝嗷嗷大哭时,爸爸会采取什么措施呢?新浪亲子中心《母子健康》联合推出调查,欢迎参加讨论。

妈妈问题一:

  宝宝已经断奶了,现在每天都喝奶粉。说明书上和保健医生都说,奶粉要定时定量地给宝宝喂,和母乳不太一样。可是按照宝宝现在的体重和年龄,说明书上的喂奶量和间隔时间好像都不能满足他的食欲,所以每次还没到喂奶时间宝宝就饿得嗷嗷大哭,我们到底该怎么办?

孩子饿了就应该吃!那么小的身子骨,可不能饿着了,再说了,饿着多难受呀,当爸爸的也听不下去孩子那么哭。
可能是孩子的饭量比同龄的宝宝大吧,我觉得最好让保健医生看看,能否每次给孩子多加点奶粉,这样就不会老饿得大哭了。
俗话说,小孩要三分寒七分饱。饿哭了很正常,不能一哭就喂,那样会把孩子撑坏的,哭就哭会儿吧,到点再喂。

妈妈问题二:

  我女儿从生下来就不太爱哭,只有饿的时候会哭。那天不知道为什么,女儿突然开始不高兴,看起来很烦躁的样子,然后开始哭。我们全家都很着急,开始以为她饿了,但是给她奶她也不喝,后来又检查她的全身,也没有发现什么异常。遇到这种情况我们该怎么办?

不能慌,小孩子哪有不哭的,好好哄哄,观察一阵儿,没准过一会儿自己就安静下来了。
小孩子不会平白无故地哭的,她既然不停地哭那一定说明她哪里不舒服。应该立刻去医院进行检查,这样最保险,免得在家里瞎猜疑,万一得了重病还耽误了治疗。
孩子哭如果不饿也有可能是她困了,还有一种可能是没得病,而是被某个情景或话语刺激到了吓到了,也有可能会哭的。要是这样,去了医院也查不出来。

妈妈问题三:

  儿子八个多月了,已经会自己拿东西玩了,可是他总是对一些不适合小孩子玩的东西感兴趣,比如手机、打火机。我们一不注意,这些东西就变成他的掌上玩物,玩得不亦乐乎。可是这些东西是万万不能给他玩的,于是我们就从他手里夺走,可是这样他就会马上哭起来,不给就一直哭,给他就不哭了。这可怎么办?

不能让小孩玩的东西坚决不能给他,即使是有大人看着也不行。他要是哭就让他哭,不理他,千万不能依着他,一次两次就好了。
这种情况,应该用注意力分散法。就是拿别的他也喜欢的玩具换他手里的东西,有新的东西玩,他自然就不哭了。
我觉得即使是小孩子也是有领悟能力的,所以也许可以给他掩饰他这些东西的危害性,他一看到那么危险,以后肯定就不敢玩了。要不然他以后还会趁大人不注意偷偷拿走的。

妈妈问题四:

宝宝现在已经能下楼和别的小朋友玩了,可是在玩耍的过程中,总免不了和小朋友发生小问题。比如有的时候被小朋友误伤了,有的时候又因为抢玩具发生争执。前连天,就因为一个小朋友把他的玩具抢走了,而他的力气又没有人家大,怎么也夺不回来,后来就急哭了。这种事情大人应不应该干预呢?

要是孩子哭着向我求救,我想我应该好好和他讲道理,教育他要有谦让精神,别的小朋友抢走玩具就让他们玩会儿吧,又不是不还了,不应该和人家抢的。
如果我的孩子是女孩,那我就出面帮她把玩具要回来。如果是个男孩,那么男子汉就应该学会自己保护自己,自己的事情自己解决,所以哭也不理会。
我觉得在玩的过程中,不管因为什么原因,都不应该哭的。所以要引导和培养孩子学会大度,不能动不动就哭,不能小心眼。

妈妈问题五:

  女儿三岁,这两天开始送幼儿园了。这恐怕是所有家长都会面临的问题,几乎没有小孩天生就爱去幼儿园的吧。所以刚开始那哭的简直是昏天黑地,让大人看着真心疼,可是又不能永远不去幼儿园。真是两难呀!

这是一个过程,熬过去开始这些天以后就好了。家里又自由、大人都惯着,所以相比起来幼儿园就不那么自由了,但是时间一长,相信孩子会喜欢的。
我可看不下去,孩子那么哭,那么想回家,太可怜了。要不等小孩再长大一些,更懂事了再送幼儿园吧。
幼儿园还是一定要去的,但是又不能让孩子太不情愿,所以多给他些时间,让他多感受幼儿园的好处,多和小朋友接触,久而久之就好了。

妈妈问题六:

  小孩越来越懂事了,同时我们也发现他越来越离不开人了。大人也有自己的家务事要做,不可能一时不刻、形影不离地陪着他,每当让他自己玩会儿的时候,他就开始表现出一乐意,如果还不理他的话,就会开始哭了。其实我们能听出来他的这种哭是假哭,可是当家长的还是会心疼的。这时候我们应该怎么做呢?

小孩太黏糊人了不好,这样不助于培养他的独立精神。小孩的毛病都是大人给惯出来的,所以就更不能助长下去了。应该狠狠心,不理他。
越是小孩越容易有孤独感,就和老人一样,非常害怕没人理。所以我觉得大人还是尽量陪伴在孩子身旁,让他们有安全感比较好。
我认为这种情况应该因人而异,这和每个孩子的性格有关。如果小孩天生比较开朗,他就是成心让人陪他,那可以不理他。如果他是生来就比较内向的孩子,那么家长应该顾及一下孩子的情感。

妈妈问题七:

  我儿子八个月,到了断奶的时期,而且我也要上班了。但是孩子已经吃惯了我的奶,死活不认奶瓶,也不吃米粉等附食,宁愿每天白天饿着,也不吃不喝,就等我回来吃我的奶。我又想下决心让他断奶,同时看他那么依赖我的样子又不忍心不喂他。看着孩子饿得直哭,我到底该怎么办呢?

饿他两天,我老婆下班回家也坚决不喂他,没两天小孩就会接受奶瓶和其他食物了。谁会跟自己的肚子过不去呢?
断奶是需要狠心的,看着孩子抱着妈妈哭成那样,怎么恨得下心呢。所以最好还是别让孩子看见妈妈好,干脆在外面住几天不回家,看看他能不能接受奶瓶。
要是孩子就喜欢那一口,就别强迫断奶了。反正长大了自然就不吃了,一点一点的减少,随着他的食欲加大,慢慢就会对其他食物开始感兴趣了。

妈妈问题八:

  我女儿六个月,我最近发现了一个情况,她不喜欢让我把尿。她以前在这方面一直很好的,一有尿就会吭哧,示意我把尿。可是最近我一把她尿她就会哭,明明有尿也不尿,然后一把她放下她就会往裤子上尿,特别可气。这到底是怎么回事?

小孩子是一阵一阵的,她前一阵子的习惯可能不会一直保持下去,然后过一阵子也许就又好了,所以不用太多关注。愿意随便尿就随便尿吧。
好习惯一定要从小培养,半岁的孩子已经不小了,不能再往裤子里尿尿了。所以不能由她乱来,一定要把尿,哭也不能放下她。
或许是孩子一被把尿就不舒服或者不自在,所以尿不出来吧。要不去医院检查检查吧,听听医生有什么高见。

如果您希望参与更多讨论,请点击此处进入论坛。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7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