新浪亲子中心 | 新浪首页

 
          亲子话题:走出饮食误区,给孩子均衡营养

  经常听到有妈妈诉苦:“我家宝宝怎么特别容易患感冒?平时也挑有营养的食物吃,但就是面黄肌瘦,生长发育不达标。”其实,出现这些情况都是由爸爸妈妈一些错误的饮食观念造成的。
  “营养难,难营养,胖也不良,瘦也不良。”作为家长,谁都想把自己的孩子养得健壮聪明,可有时又不知不觉陷入少儿营养误区。专家介绍,“营养误区”并不是一个很深奥的话题,就像孩子做错题目随时要纠正一样……
  亲子关注:走出饮食误区,给孩子均衡营养 [发表评论]


 [个案1] 丁丁妈妈:我的饮食误区       [个案2] 贝壳妈妈:孩子饮食之我见
  “一直以为自己是个合格的家庭“煮”妇,却不曾想平日在厨房里游刃有余施展才能的我却因为缺乏一定的科学知识而使自己走进了饮食误区里。今天看了一本健康杂志,大吃一惊……”   “我们对儿子的饮食从来都是很随意的,采取顺其自然的态度。我个人一直认为,孩子的肠胃,并没有我们想象的那么娇弱。而且,孩子的适应能力是很强的,好多事情,只要习惯下来就可以了……”

[探究] 饮食误区有哪些? 
误区一:食谱单一
误区二:零食喧宾夺主

  我国大多数家庭膳食以谷物为主,宝宝吃的食物也往往受父母饮食习惯的影响,如果父母有偏吃某种食物的习惯,也会影响宝宝的食物结构.。家长的不良饮食行为对子女有很大的影响。 □ 宝宝饮食中的“加减乘除”

  零食不是绝对不能吃,适当吃一些零食对宝宝是有益的。关键是选择什么时间,什么食品作为宝宝的零食。零食对孩子来说虽然有许多好处,但是家长要是给的方式不当,就会成为一个陷阱,不但对宝宝的身体健康不利…… 零食,给还是不给宝宝吃?
   误区三:饮料爱不释手
误区四:缺乏科学常识

  碳酸饮料、果汁正成为我国城市儿童饮料消费的主流。一些活动量不大的儿童如果经常“饮不释手”,热量过剩,势必会引起肥胖。一些食欲差的孩子,则由于喝饮料而影响正餐……
 
饮料真相,你知道多少?

  我们经常看到这样的父母及老人爱子心切,生怕孩子缺乏营养,于是经常给孩子喂“鸡鸭鱼肉”等她们自认为有营养价值的食品,她们总是变着法子为孩子加强营养,一天喂八遍都嫌不够……
   别让你的爱伤了宝宝的胃

  错误饮食观念细细瞧 ◆
  X1:牛奶过浓过甜    X2:牛奶喂养过多
  有的爸妈喜欢将奶粉调得过浓,糖放得过多,以为这样才营养,宝宝会长得更快。
  医学常识:牛奶浓度过高,会使婴儿血钠浓度升高,血压上升,甚至导致抽筋;奶浓度过高还会引起宝宝便秘。糖过多会影响锌的吸收,引起消化功能紊乱,营养不能满足机体需求,导致宝宝食欲减退,吸收减少,抵抗力下降,容易生病。
  纠错方法:一般每100毫克牛奶中加糖5~8克
  有的宝宝只爱喝牛奶,不吃其他食品,爸妈也认为,宝宝喝的牛奶越多就越有营养。
  医学常识:牛奶中乳糖含量较多,宝宝摄入过量乳糖将影响消化、吸收,导致腹泻。牛奶中的磷含量过高,会“排挤”体内的钙元素,引发低血钙抽筋。牛奶含铁很低,吸收也差,仅为人奶的20%,喂牛奶过多会致使铁不足而发生贫血
  纠错方法:合理掌握喂牛奶的量十分重要,一般牛奶总量一天不要超过600毫克。
  X3:加服维生素代替蔬菜
 X4:过分担心孩子对营养的摄取
  为了弥补宝宝不爱吃蔬菜,经常便秘的缺陷,爸妈买了各种维生素,代替蔬菜给宝宝吃。
  医学常识:蔬菜不仅是维生素的主要来源,还含有铁、锌、钙、铜等宝宝不可缺少的微量元素和矿物质。蔬菜还有一种重要的成分,即大量的食物纤维,它能促进肠蠕动,保持大便通畅,牙齿清洁,有利于牙齿和牙龈的健康。
  纠错方法:维生素不能代替蔬菜,蔬菜是消除宝宝便秘和龋齿的最佳食物。如芹菜、蒜苗、胡萝卜、玉米及海藻类食物等
  医学常识:研究表明,只要小儿的味觉、嗅觉及对食物的口感发育正常,完全可从爱吃的各种食物中自然选出有益于健康的饮食组合,妈咪用不着过分担心。只要不过分受到人为偏见的影响,从长远看他们的饮食是能够达到平衡的。
  纠错方法:对小宝贝所喜欢某种食物不必大惊小怪,过分关注和担心反会起反作用。同时,妈咪应对于米饭、牛奶、肉类、蛋类、蔬菜、水果等食物的营养价值有所了解。否则,便不能为小宝贝提供能够满足身体生长发育需要的均衡营养。
X5:把蛋黄和菠菜当作最佳补血食物
X6:认为糖对小宝贝有百害而无一利
  医学常识:菠菜和鸡蛋的补血效果并不是最理想的。鸡蛋中虽含有丰富的铁,但在肠道的吸收率却很低。菠菜中的铁含量也远低于豆类、韭菜、芹菜等,并易在肠道形成不好吸收的草酸铁。因此,只用蛋黄和菠菜补血并不够。
  纠错方法:不要只吃鸡蛋和菠菜,还应同时多吃猪肝、鱼类、瘦猪肉、牛肉、羊肉、豆荚类、韭菜、芹菜、桃子、香蕉、核桃、红枣等在肠道容易吸收的富铁食物。提醒一点,肉类与蔬菜同吃,能明显提高铁的吸收率。
  医学常识:糖对儿童的生长发育不是有百害而无一利,恰当吃糖反会对身体有益,如洗热水澡前吃一点糖果,可防止头晕或虚脱;活动量大时,半小时前适量吃些糖可补充能量,保持精力充沛;饥饿疲劳时吃糖,会迅速纠正低血糖症状;餐前2小时吃些糖不仅不影响食欲,还可补充能量,利于生长发育。
  纠错方法:可为小宝贝选择一些含糖零食,如红枣、葡萄干、果脯、水果、硬果及小包装的奶制品。它们既可满足小宝贝喜爱甜食的嗜好,又能补充热量,还可得到身体所需的其他营养素。
X7:从不让小宝贝吃零食
 X8:常常以甜饮料给小宝贝解渴
  医学常识:儿童非常好动,整天活动消耗大量热能。因此,每天在正餐之外恰当补充一些零食,能更好地满足新陈代谢的需求。研究表明,儿童恰当吃一些零食会营养更平衡,是摄取多种营养的一条重要途径。
  纠错方法:爱吃零食并不是坏习惯,关键把握一个科学尺度。首先,吃零食时间要恰当,最好安排在两餐之间,不要在餐前半小时至1小时吃。其次,零食量要适度,不能影响正餐。另外,要选择清淡、易消化、有营养、不损害牙齿的小食品,如新鲜水果、果干、坚果、牛奶、纯果汁、奶制品等,不要太甜、太油腻。
 医学常识:饮料固然是用水为原料制成的,但它绝不能代替白开水解渴。因为,这些酸酸甜甜的饮料中往往含有甜味剂、色素和香精,而小宝贝需要的真正营养却很少。这样,小宝贝喝了非但不解渴,反而易有饱腹感,影响正常进食。
  纠错方法:
  孩子最好的解渴饮料莫过于白开水。为了增加口味吸引宝宝,可在白开水里兑一些纯正果汁。
   
  X9:维生素A补充得越多越好
X10:采取强制态度对待孩子“偏食”
  医学常识:虽然维生素A是人体必需营养素,但它是一种脂溶性维生素,过多服用会在体内蓄积,引起中毒。婴儿每天服用5-10万国际单位维生素A时,在半年内就可能发生骨痛、脱发、厌食等慢性中毒表现。
 纠错方法:服用维生素A一定要按医生的指导正确服用。补充VA最安全的方法,是尽量母乳喂养、按月龄添加辅食,并注意在饮食中提供富含维生素A的食物。
  医学常识:小宝贝已对食物表示出喜厌,这就是最初的“偏食”。但这种现象是天真的,不能同真正的偏食相提并论。因为,小宝贝在这个月龄不喜欢吃的东西,很可能过一阵又爱吃了,这一阶段的小宝贝常会发生这样的事。
  纠错方法:妈咪不要非常在意,以致采取强硬态度,应正确对待最初出现的“偏食”。不然,会在小宝贝的脑海中留下不良刺激,以后很难接受这种食物,导致真正的偏食。

  (1)忌多食: 孩子吃得多热量过剩,容易发胖,会形成弓形腿或扁平足,甚至造成发育不匀称。
  (2)忌暴食: 孩子对喜欢吃的东西,吃得过多或过饱,会造成停食厌食和消化不良。
  (3)忌偏食:偏食会出现孩子的营养不均衡,影响身体和智力的正常发育。
  (4)忌凉食: 夏天天热,万不可多吃冷饮和冰淇凌,造成胃寒和“冰箱症”,一吃凉的就胃疼。
  (5)忌烫食: 冬天天冷,孩子吃的不可过热,因为过热会导致烫伤口腔粘膜和食道。
  (6)忌骂食: 孩子在吃饭时受到父母的训斥和责打,会由于恐惧和气愤而引起消化功能紊乱。久而久之,孩子会面黄肌瘦,发育不匀称,停食厌食和消化不良,胃疼等影响身体和智力的正常发育,烫伤口腔粘膜和食道


  科学合理的营养进食是适应这一切变化的物质基础。掌握一定的喂养知识,养成良好饮食行为,是你让宝宝从饮食误区中走出来的关键。
  人生本来就有百味,我们要让孩子享受这份品尝的乐趣!
  
只要孩子健康、开心、快乐,这,才是最最重要的![发表评论] [进入论坛]


亲子推荐阅读
《爸爸日记》

  我是一个普通的人,穿着一件有些发白的灰领,人很高,但不帅。我是一个唠叨的人,所以自诩为“唐僧”。我的爱人也是一个普通的人,有比我热门的多的工作,人不高,但漂亮。她最最喜欢的就是偷懒,所有又称“猪八戒”。我们一直很快乐的生活着,直到另一个人即将进入我们的生活。

《从尿布到约会》(约会卷)

  “我们该怎么为青春期做准备?”“我总是控制不住去手淫,怎么办?”“我该如何应对校园中的性骚扰?”……如何与孩子谈论“性”?如何对孩子进行性教育?如何使孩子在性方面得到健康发展?这些已成为青春期孩子的父母最为困惑的问题。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系北京大学医学部公共卫生学院陈晶琦副教授编写。她是少儿性教育的专家,以这方面的研究获得博士学位,一直从事这方面的实践工作和科学研究,她以专业而细腻的笔法,写得明白、具体、实用。

育儿好书推荐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宝贝亲子特别策划
· 靓装宝贝的清凉一夏
· “新好爸爸”变奏曲
· 记取流光溢彩的瞬间
· 我们还能过情人节吗?
· 家庭和事业,该如何选择?
· 孩子来了,爱情远了吗?
· 该不该做单身妈妈?
· 打着灯笼找保姆
· 育儿纷争,你家有吗?
· 你言我语说早教
· 宝宝何时上幼儿园好
· 宝宝入园,日托还是全托?
· 我家有个小“叛逆”
 
育儿好书推荐
·《把孩子培养成学习的天才》
· 《右脑训练营》
· 童心悦读 嘟嘟系列
· 芭比系列图书
· 《从尿布到约会》
· 《0-8岁最佳育儿建议》
· 《小学生科学性教育》
· 生命之初系列丛书
· 《婴幼儿科学性教育》
· 《美国儿科协会育儿百科》
· 《帮你实现完美怀孕》

 
少儿推荐阅读
·《咧咧笨传奇》
· 《邓小平爷爷的童年》
· 《阁楼精灵》
· 《飞熊号魔法船》
· 《父母手记》
· 《父母的21个教子习惯》
· 《品行指南针》
· 《好朋友真难找欧》
· 安房直子幻想小说系列
· 《教育的55个细节》
· 淘气包马小跳系列

 




亲子中心意见反馈留言板   电话:010-62630926-5373   欢迎批评指正

新浪简介 | About Sina | 广告服务 | 招聘信息 | 网站律师 | SINA English | 会员注册 | 产品答疑

Copyright © 1996 - 2003 SINA Inc. All Rights Reserved
版权所有 新浪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