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换个高度“游”世界(图)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5月05日 07:59  《母子健康》 
换个高度“游”世界
换个高度“游”世界

  让你骑在我的肩头,将你怀抱在我的腋窝,随时随地,爸爸和宝宝都可以履行这个约定:让你在不同的高度,与爸爸做游戏。你的视野,不再是1米以下。

  在闹市的人流汹涌处,我们常见不耐烦的宝宝坐地大哭,要求结束这种乏味的巡游,要求马上回家。于是,疼子心切的爸爸蹲身让宝宝爬上他的背,又骑上他的肩。然后,奇迹发生了,徒然变成人头之上“一朵小花”的宝宝,视野里已经 “换了人间”:他看到的,再也不是大人们忙忙碌碌的腿,而是看到了蓝天白云,鸽子风筝,看到了远处的游乐场和人们的笑脸,甚至连树上的叶子和花朵,也伸手可摘。宝宝立刻换了一脸的兴奋样,手舞足蹈得不想下来,而爸爸呢,扛着自己一生最伟大的作品在街上走,让所有的人对他与宝宝的“胜利游行”微笑侧目,也是一脸的骄傲。没错,父子叠加而成的“小巨人”,如此这般地出现在人们的视野里,大人和孩子都充满了表演的欲望,来尝试换个高度跟宝宝游戏吧。

  ● 肩扛宝宝做游戏

  △同手同脚歌舞表演

  爸爸与宝宝先分别排练一些有趣儿歌的“表演唱”,如范晓萱的《刷牙歌》、《搓背歌》,还可以自编一些《淘米洗菜歌》、《大扫除清洁歌》等,先在平地上排演到两人同手同脚,十分默契,然后爸爸肩扛宝宝让宝宝反复表演,直至宝宝习惯在这种高度上“临危不惧”地表演,最后爸爸再加入自己的动作,与宝宝同手同脚地表演唱。注意一定要让宝宝在爸爸站立不动的状态下适应后,爸爸才能加入自己的动作。因为爸爸做动作时肩膀会有轻微的颠簸,宝宝如不适应,会停下动作搂紧爸爸的脑袋或紧抓爸爸的头发,表演时“同手同脚”的喜剧效果就出不来了。而当表演熟练后,这个游戏还可以不断地完善,如唱《搓背歌》时父子俩一齐背过身去,撅屁股猫腰,卖力做搓背动作,增加表演的喜剧效果。

  适合环境:这个游戏可以在家玩,也可以在郊外朋友大聚会时表演。父子穿上“孪生衣”,更有让人开怀的效果。

  △“魔术秀”

  可先在平地上教宝宝玩一些最简单的纸牌游戏,然后让宝宝骑上肩膀,父子一起表演。爸爸可以与宝宝唱双簧:“瞧,我这里有一把牌,一共四张。”“我这里也有一把牌,一共4张。”“我能把4张牌变成3张,你信不信?”“我信,我也会。”任何一个动作,都保证爸爸先做,宝宝隔几秒再做,做得一模一样,喜剧效果就出来了。最后,宝宝淘气地从爸爸后脖领处“揪出”那张失踪的牌,演员和观众统统大笑。

  适合环境:这个游戏十分适合在大家庭聚会时玩,也适合在幼儿园的亲子汇演中表演。

  △踢踏舞表演

  这个游戏需要爸爸有一点儿“快舞天分”,宝宝呢,已经习惯在爸爸肩头承受那种小幅度的快速颠簸。当宝宝习惯这种由爸爸踢踏跺脚传来的颠动时,宝宝的精神会很快被调动起来。宝宝可以伸出小手,像一个伟大的指挥家一样为爸爸打拍子,他打得慢,爸爸就得跳得慢,他打得快,爸爸也得气喘吁吁地追赶那节奏。最后,爸爸停下来喘气也是十分具有喜剧效果的。

  适合环境:这个游戏适合为全家人和好朋友们表演,登台“一展才气”也是可取的。

  △骑在肩头滑旱冰

  这个游戏适合已受过旱冰训练的宝宝,宝宝习惯了旱冰的滑速后,再坐稳在爸爸的肩头,就绝对不会出现爸爸一开始速滑,宝宝就紧张得搂紧爸爸的头,哭喊着要下来的情况。相反,有过旱冰训练经验的宝宝会为这种高度的“自由滑”快乐得尖叫。随着娴熟程度的积累,最后爸爸和宝宝还可以为他们的“旱冰运动”配上喜剧化的动作,如一起展开 双臂做“海燕飞翔”状等等,娱人娱己,十分有趣。

  适合环境:旱冰场或无障碍市民广场。如果去室内的旱冰场,爸爸要留心观察宝宝骑坐的高度是否过高,会不会被场馆顶部的射灯刮伤。

  △一起放风筝

  现在能放风筝的场地也经常人满为患,宝宝太矮的话,会在“人腿丛林”间追逐风筝,又妨碍视野又容易被绊倒,不如扛在爸爸肩上放风筝。风筝的绳线快放完的时候,爸爸可以握定线轴,让宝宝来放最后一截,并手握风筝线感受风的力量。

  适合环境:放风筝要在空旷的地上,附近不能有横穿天空的高压电线,不能有大树等容易“勾挂风筝”的设施。

  △四手联动羽毛球“双打”

  你的宝宝会打羽毛球了吗?给他一副迷你羽毛球拍,先在自家客厅里与你们对垒,等到宝宝掌握一些基本的抛球、发球动作后,就可以扛着宝宝来打羽毛球啦,可以爸爸抛球宝宝挥拍,也可以宝宝抛球爸爸挥拍,还可以父子一起挥拍来对付妈妈——当然,后一种情况得保证妈妈是高手;还有一种情况是“父子联盟”太厉害了,妈妈老输,那么,让爸爸换用左手击球好啦。宝宝还可以与爸爸“密谋”双打计策,比如声东击西,让妈妈摸不着头脑。

  适合环境:街心公园、市民广场都可以,不管父子球技如何,都会成为引来围观的明星。关键的一点是,一定要配备“捡球员”,否则无论让爸爸还是宝宝来捡球,都是“高难度”动作呀!

  P&P温馨提示

  “肩扛游戏”的先决条件

  在肩扛游戏中,宝宝要用腿部的力量夹紧爸爸的头颈,无论做什么动作,都需稳稳坐牢,腰不能软,需要具备一定的胆量,因此适合玩这个游戏的宝宝应在2岁到4岁之间,而且考虑到爸爸的体力负荷,宝宝的体重一般不能超过15公斤。肩扛宝宝做游戏,会给爸爸的颈椎和肩膀带来压力,所以做这些游戏的爸爸必须血压正常,没有颈椎病和肩周炎,从未出现过颈椎增生造成压迫头颈血管的状况。

  如果宝宝不满2周岁,不要随意与之玩手舞足蹈的“肩扛游戏”,“怀抱游戏”会让宝宝感觉更温暖安全,而且一样能改换视野高度,让宝宝感觉新奇和喜悦。

  ● 怀抱宝宝做游戏

  交谊舞黄金搭档

  宝宝超过6个月后腰杆就有了力量,对音乐敏感的宝宝更喜欢“闻乐起舞”,爸爸不妨利用这一时机与宝宝小幅度地摇摆、进退、旋转,跳一跳“交谊舞”。爸爸可以一手托稳宝宝的腰臀,一手围握宝宝的肩背,放音乐或嘴哼曲调,按照三拍或四拍的节奏带领宝宝翩翩起舞。宝宝会紧盯着你惊讶地看,然后露出欢笑。宝宝满1岁,听得懂大人的命令后,爸爸可以一手托围宝宝的腰背,一手煞有介事地与宝宝拉手而舞,常常逗得宝宝咯咯直笑。

  适合环境:在家中玩是十分温馨的,宝宝这个“黄金搭档”的稚气微笑,常可以为爸爸“解千愁”。

  肚皮攀岩

  这个游戏特别为6乣12个月的宝宝所钟爱,爸爸抱宝宝的胸肋后,让宝宝的下半身稍微悬空,宝宝就会起劲地蹬踏爸爸的肚皮,从爸爸的腰腹一路往上爬,像在爸爸的肚皮上“攀岩”一样。宝宝会乐此不疲地玩下去。玩这个游戏对增强宝宝的腿部力量,为学习走路做准备,是大有好处的。

  适合环境:只要有空间,基本上可以随时享受这款游戏!

  人臂秋千

  爸爸先搂抱宝宝贴近胸口,双手抓握他的肋间,然后尽量将宝宝往远处推送,然后再拉回,这一推一拉之间,宝宝的感觉就像坐上了“小秋千”,那种越荡越快的感觉常常让宝宝心花怒放。这个游戏也有利于爸爸健身——长期练习后,爸爸的胸大肌也得到锻炼,肺活量再次增长。

  适合环境:呼吸着户外新鲜空气,就仿佛在荡着真正的秋千,一种非常爽的感觉!

  爸爸是个“升降机”

  爸爸也是用双手牢牢地抓握宝宝的肋间,然后脸对脸地将他举高到头顶,迅速放低到腰部以下,就像让宝宝坐“升降机”一样。刚开始游戏时,“升降”的幅度要小,速度要慢,以免惊吓到宝宝,等宝宝习惯后再大幅度升降,加快速度。6个月到两岁的宝宝都非常迷恋这个游戏,常被视野的急剧变化逗得大笑。记得一开始一定要脸对脸地做,让宝宝有足够安全感,习惯后才能让宝宝脸朝外玩“升降”。

  适合环境:随时随地,爸爸都可以做宝宝的“升降机”哟!


相关报道: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成长   
          亲子小游戏改正坏习惯   
          让游戏变得丰富多彩   
          玩游戏培养孩子记忆力 
          大自然的游戏让孩子更健康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潜能  培养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