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让孩子在游戏中学习成长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9:36  《玩美时光》 

  迷宫

  情感体验:

  游戏是孩子的天性,他们在游戏中学习和成长。在这个春意盎然蠢蠢欲动的季节里,正是孩子们纵情游戏的大好时光。而诸多的游戏中,行走迷宫又总是让孩子最为痴迷,如果现实条件不允许孩子们的小身体游走在真正的迷宫中,我们甚至会常常看到孩子的小手指在迷宫书上乐此不疲。

  其实人生中有一种迷宫,就不那么美,我们常常就会被困在其中。孩子们在快乐的童年里并不懂什么叫困惑,但是至少,这个方案亦可向着这样一个方向延展:那就是——困难就像迷宫,它迷惑你,但是你只要迎面走向它,就一定能够最终把它甩在身后。

  这个看起来完全是一个游戏的活动,在进行迷宫创作的同时完成了审美。当作品完成后,让孩子把它放在窗边的阳光下,观察洒在迷宫上的光及投影,让孩子们真切感受光影的明暗与和谐之美。

  作品名称:

  《立体、有阴影的迷宫立体手工制作》

  材料:卡纸条/ 色卡纸/ 白乳胶

  盒子

  情感体验:

  把孩子的空间想象力进一步延展,是这个方案的目的之一。之二当然是又多了一种玩法和游戏。

  这个方案还有一个目的,就是要让孩子建立与人合作的概念,体会到与人配合作业,之后又与人分享成功的乐趣。所以这一次我们要动手参与,要把自己当作孩子的同伴。

  要动动脑筋,把自己和孩子真正变成一个临时的团队。既然是团队,就要有领导,开动脑筋,不动声色地把孩子变成你们这个团队的领导,把决策权交给他,并且你要真的信服孩子。孩子的嗅觉最敏感,他知道你是不是假装在敷衍他。

  人们常说,建筑是凝固的音符。这些用不同大小的盒子,建出的错落有致的高楼大厦,不就像声音里那些美妙的抑扬顿挫吗?

  作品名称:

  《小建筑师手里的盒子手工制作》

  材料:各种小盒/胶条/水粉色/洗洁精

  鱼儿鱼儿穿花衣

  情感体验:

  春日里最后一个亲子方案,从鱼开始。很多的家庭都会有一个小小的鱼缸,五颜六色充满灵性的小鱼儿是孩子们的好伙伴。爸爸妈妈在这个方案中要引导天性好奇的孩子,告诉他们去探寻小鱼儿的秘密。用画笔给鱼儿穿上一件又一件花衣,究竟穿到多少鱼儿会更美呢?

  有一个词叫做跃然纸上,那是说,虽然在纸上却生动得很。我们可以叫孩子们仔细观察自己的作品,穿上好看的衣服的鱼儿,是不是真的就像是在水中游了起来呢?你独特的心情会让你的一件作品拥有独特的表情和气质,这是创作的一个规律。所以,你快乐,鱼快乐。

  看似简单的图形,经过不断的重复,最终变成漂亮的花衣。这个方案通过简单图形的重复运用,对孩子的组织及归纳能力是一次极好的锻炼和培养。

  作品名称:

  《鱼儿鱼儿穿花衣》


相关报道:做做小游戏提升专注力   
          让游戏变得丰富多彩   
          玩游戏培养孩子记忆力   
          大自然的游戏让孩子更健康 
          游戏让宝宝发现色彩的奥秘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