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孩跌倒了要自己爬起来

http://www.sina.com.cn    《男孩为何要“穷”着养》 

  人跌倒了并不可怕,可怕的是跌倒了没有勇气爬起来,一味等待别人来扶,或是自暴自弃,一蹶不振。马克思说:“人要学会走路,也得学会摔跤,而且只有经过摔跤,他才能学会走路。”所以每位家长都应告诉儿子“无论何时,跌倒了要自己爬起来”。

  在成长的道路上,每一个孩子都会跌倒,只要每一次跌倒后自己爬起来,就会站得更稳,走得更好。从小培养男孩“跌倒了,自己学会爬起来”的习惯,在以后的成长道路上,他们才能逐渐学会如何面对困难,才能学会坚强。如果父母看到孩子遇到一丁点困难就介入其中,把孩子从困境中解救出来,充当孩子的保护神,孩子就会失去用自己的能力解决问题、克服困难的成长机会,也无从掌握解决问题、战胜困难的方法。

  “天将降大任于斯人也,必先苦其心志,劳其筋骨,饿其体肤,空乏其身,行拂乱其所为,所以动心忍性,曾益其所不能。”让男孩从小受些苦,经历一些挫折,当孩子从挫折中爬起来后,才会更加坚定信心继续上路。

  宋嘉树(1864-1918),字耀如,原籍海南岛文昌县。他创办了华美印书馆,协办了中国基督教青年会,参加了孙中山领导的同盟会。

  1887年,宋耀如与倪桂珍结婚,育有三女三子,他们便是名闻中外的宋霭龄、宋庆龄、宋美龄三姐妹和宋子文、宋子良、宋子安三兄弟。宋家的孩子在蹒跚学步时,宋耀如就鼓励他们:“一步两步三步,好!跌倒了别哭,自己爬起来再走,好!一二一,一二一……”孩子们果然不哭,跌倒了爬起来继续走。朋友们以为他与孩子们开玩笑,宋耀如却说:“这不是开玩笑,这是人生之路的第一步,将来在社会上闯世界,全靠这第一步呀!”

  孩子们渐渐长大。有一天风雨交加,宋耀如特地选择这种情况,带着霭龄、庆龄、子文等人去龙华。他没有让孩子们参观龙华古刹,却让他们丢掉手中的雨伞,站在古塔下淋雨。宋耀如指着高高耸立的龙华塔对孩子们说:“你们看这座塔,千余年来不怕风雨,为什么?因为它基础牢固,骨架紧密。你们将来投身革命,就要从小打基础,练骨架。现在让我们一起开始比赛,围绕宝塔跑六圈,六六大顺!”宋耀如带头跑起来,孩子们紧紧跟在父亲身后,哪个孩子不小心在泥泞中跌倒,都会迅速地爬起来再跑,无一肯落后。

  宋耀如夫妇同所有父母一样爱孩子,但他们更觉得要为孩子的将来着想,因此他们不想把孩子们当做珍珠玛瑙那样地去爱。玉器是细琢出来的,才干是苦练出来的。他们主张培养孩子的自立自强精神。后来,宋世家族兄弟姐妹果然对中国的近代史有着深远的影响。

  “不经历风雨,怎能见彩虹”,家长与其为孩子遮风挡雨,还不如让他们从小接受暴风雨的洗礼,让他们跌倒后学会自己爬起来。现在,每家都有一个“小皇帝”,家里的所有大人都围在他身边,他就像温室中的花朵,安全娇艳,但无比脆弱。等他渐渐长大,不能不让人担心他是否能经历外面的狂风暴雨,不能不担心他脆弱的身体和意志能否渡过人生一个又一个的难关。

  刚学走路的孩子会时常跌倒,对待跌倒的孩子,中国和美国的家长,通常采取不同的做法:

  在中国,父母的普遍做法是“扶起来”。孩子不小心跌倒后,家长多半是赶快跑过去扶起孩子,给孩子拍掉身上的灰,安慰孩子不要哭。有的家长扶起孩子后不再让他自己走,而是抱着孩子走路。有的家长会以向地出气的方式安慰孩子,说“这地真坏,妈妈打它”。这样的教育方法使得孩子脆弱、独立性差、过分依赖父母。

  在美国,父母会说“自己站起来”。美国父母带着孩子玩时,小孩跌倒了,父母都不去帮忙扶起来。他们通过这种方法教育孩子,让孩子从跌倒的地方自己爬起来,从小就养成独立生活的能力。美国父母的这种做法,让孩子知道跌倒是因为自己不小心,因此今后要注意不再跌倒。这样既可以锻炼孩子的毅力,又可以培养他独立生活的态度和能力。

  其实,小孩子刚学会走路,跌跤是很正常的事,跌倒了自己爬起来还会继续玩。可是因为父母的过分表现,让原本很小的一件事变得严重起来。结果,有些孩子跌倒后就不再爬起来,委屈万分地等着大人来抱或是来安慰。其实,孩子在人生之初跌倒时,父母不必过于惊慌,而是鼓励孩子自己爬起来。如果男孩从小没有改变自我境遇的态度和勇气,将来也无法成为一个顶天立地的男子汉。

  科学家做过一个跳蚤实验:他们把一只跳蚤放进一个玻璃杯里,跳蚤轻易地跳了出来。再重复几遍,结果仍然相同,原来跳蚤跳的高度一般可达它身体长度的40倍左右。接下来实验者在杯上加一个玻璃盖,跳蚤重重地撞在玻璃盖上。跳蚤十分困惑,但是它没有停下来,因为跳蚤的生活方式就是“跳”。经历一次次被撞后,跳蚤变得聪明起来,它根据盖子的高度开始调整自己跳的高度。再过一阵子后,这只跳蚤再也没有撞击到这个盖子,而是在盖子下面自由地跳动。

  一天后,实验者轻轻地拿掉玻璃盖,跳蚤仍然在原来的这个高度继续跳。三天以后,实验者发现这只跳蚤还在那里跳。一周以后,这只跳蚤还在玻璃杯里不停地跳着,其实它已经无法跳出这个玻璃杯了。是跳蚤真的不能跳出这个杯子吗?绝对不是。只是它的心里面已经默认了:这个杯子的高度是自己无法逾越的。

  如果孩子跌倒了,父母就马上过去帮忙,那样会让孩子没有机会树立重新站立起来的希望,估计他们也会和跳蚤一样逐渐对自己丧失信心,独自缩在角落里哀怜。人生的旅程中,绝对不会永远是平坦大道,坎坷、荆棘、困难都会与人为伴。要生存,要发展,就要同困难交锋,与挫折抗争。一个从小娇生惯养,溺爱过度的孩子,在困难面前容易跌倒,也不会自己爬起来。敢于交锋和抗争者,即便跌倒也会爬起来,最终成为命运的主人和事业上的成功者。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