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为孩子寻找发展方向要慎重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我常常很遗憾地看到,有些父母总在没有明确目的的情况下就要求孩子做这做那。

  他们并不知道孩子有什么才能、喜欢什么、能做好什么,只是一味将别人都看好的东西强加到自己孩子身上;或者为了超过其他孩子,而强迫自己孩子学习。

  所以,一看到在韩国或在世界上出现了优秀的高尔夫选手,就让孩子学习高尔夫;觉得电影明星很耀眼,就让孩子们去上演技班;别人家出了钢琴家,自己的孩子也要去学习钢琴……殊不知,那些成名的人为了寻找适合自己的道路,曾经历了多少的苦恼、努力、挫折和教训!这样的父母根本就没有考虑到这些,只是单纯地被他人的富裕和名誉所诱惑。

  嘴上说是为了孩子的幸福,但事实是否是这样?请父母们三思。孩子的成长过程只有一次,所以,父母在为孩子寻找发展道路时,一定要慎重。孩子为了取得成功,以后要投入多少努力;他们是不是甘愿投入这样的努力;万一失败了,他们的人生会怎么样……这些问题都要仔细地分析和对待。

  在韩国,孩子们在进入大学之前,要参加激烈的竞争考试。一旦到了大学,由于找不到继续学习下去的理由,他们就会开始彷徨,把不能排放的热情投入到学习以外的其他地方,白白荒废了美好时光。

  为了避免这样的情况发生,我们必须抛弃“只要努力学习,终究会取得某一方面的成功”这样的想法,树立起清晰的人生目标。看看周围的情况就不难发现,成功并不是那些整日迷迷糊糊、没有目标的人能够取得的。

  所以,对于孩子来说,一定要花点心思找到自己的道路。就像爬山,很多人在找到了道路之后,全身心地投入,认真地付出,也不一定能成功。那么,目标不明确、不知道自己要怎么走的人,又如何能期待成功和幸福呢?

  在这点上,做父母的有责任帮助孩子明确学习目的。否则,孩子们只会觉得混乱,这样一来,在还没有达到目标前,父母和孩子都会泄气。

  接下来,父母自己也要明确子女教育的目的,要了解自己的孩子,看到他们的成长之路。当然,这并不意味着让大家考虑是将孩子培育成医生还是律师。教育远远不是只有选择职业这么简单,教育有更远大的目标和更深广的内涵。

  对我而言,我想让孩子们成为喜欢帮助别人的热心人。在我们家中,孩子们学习的理由就是他们要成为热心人。在这样的过程中,我认为父母身体力行的教育和影响是非常重要的。在我们做社会服务时,孩子们很自然地受到了感动,他们很喜欢我们工作时的氛围和感觉,并且明白如果他们也想做这些有意义的事情,就必须努力学习。

  回想当初,我之所以创建东岩文化研究所,说到底是出于一个母亲特有的教育热情。虽然这里头也有作为学者的使命感,但是,如果我同时不是一个母亲,没有想好好养育子女的迫切感的话,我不可能会将那么困难的社会服务坚持五十多年。

  初来美国留学时,我丝毫没有想过要在美国长期生活,只是没想到结婚后马上怀孕了。我现在仍然清楚地记得得知这一消息后自己惊慌的心情。当时,对于美国的异乡生活,我们夫妇尚且没有完全适应,何况还要养育一个孩子!眼看着肚子里的孩子一天天长大,想着怎样才能做好一个母亲的问题,我非常无助,几乎夜夜失眠。

  那时我很喜欢去书店,希望可以在那里找到一些指导书,但是翻遍了整个书店,也没有找到我要的那种关于如何在美国养育韩国孩子的书,也就是关于在多人种聚集的社会上如何养育少数民族孩子的书。    

  后来,我又想到了大学图书馆。

  “对啊,哈佛大学图书馆肯定有。”

  但是很遗憾,在那里也没有找到。在走出图书馆的时候,我很沮丧,但随即我想:

  “看来目前还没有人能够解答这些问题。但是我不能因此而放弃,我有责任找到答案。让孩子在美国长大是我们的决定,孩子没办法选择。所以,孩子作为美国社会中的韩国人,是否能够好好成长、幸福生活,责任全在我们这里。”

  于是,在怀孕的最后几个月里,我常常会不由自主地观察周围的母亲。我看到很多平日里忽视的东方母亲们,看她们和孩子是怎么对待对方的。但是,恰恰因为关注太多,所以苦恼的时间也比较长。

  我看到,很多妈妈并不知道该怎样跟孩子相处,或者,她们并不重视孩子的教育,没有意识到一个母亲对孩子、对家庭的影响有多么大。特别是一个有三个儿子的东方家庭,还给我带来了不安和强烈的危机感。那家的孩子不但没有礼貌,而且也没有作为孩子应该有的活泼和开朗。他们的表情总是忧郁的,让人看了后心里很不是滋味。或许很多人会说,他们在陌生的环境里长大,肯定会跟其他孩子不一样。但是,这里面有母亲的失职。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