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学习氛围要花心思来营造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有人没有上学就取得了非凡的成就,也有人即使名牌大学毕业,也没做出什么特别的贡献。我那担任耶鲁大学法学院院长的三儿子洪柱,曾在2005年新生开学典礼上致欢迎辞时这样说过:“但凡是取得成就的人,他的人生目标都很明确。”

  真正的领导力,来自于对人生目标的明确认识以及为了实现目标而投入的持久的热情。没有明确的目标是不会有热情的。一些没有目标,懒散的人即使做了领导者,也不会长久。如果一个领导者没有持久的热情的话,他的下属很难有高涨的热情。

  所以,真正的领导者,大家会被他的目标和热情所感动,进而尊敬他,情不自禁地追随他。当然,他的热情不能只温暖自己,更应该温暖到别人。如果只为了满足自己的私欲,不管别人的要求和利益,他的热情再高,也不能吸引其他人。一个人,只有当他的人生价值观和他人连接起来时,才能被大家所尊敬。

  真正的领导者,不会受到时空的限制。无论什么时候,在什么地方,他的才华和能量就如同沙子里的黄金,始终闪闪发光。周边的人会自然而然地信任他,把工作交给他。所以,热情的领导者是非常忙碌的。即使在一个环境中他没有做领导者,他也能够以自己独有的热情,尽心尽力地做事。这一点,我认为是一个人成为大人物所要具备的重要素质。

  这样的素质,我们在孩子参加社会活动的时候就不难发现。你看一群小学生在一起,里面肯定有一两个孩子很积极地组织大家、关心别人,其他孩子则会乖乖听他们的。有些父母很羡慕这样的孩子,认为他们很有天赋。但其实这种想法是错误的,孩子的能力都是培养出来的,年纪越小,越是培养的好时候。如果我们用心观察那些与众不同的孩子的家庭,就不难发现,他们要么是兄弟姐妹多,要么是父母有意识地进行了指导。

  我认为,家庭是最适合对孩子进行目标教育和热情教育的地方了。一个家庭,其实就是一个小的锻炼场,在成长过程中孩子会有各种需求,会跟父母和兄弟姐妹打交道,在交流的时候孩子会建立起自己的思维方式。比如,我的孩子们在长大的过程中都知道这样的一个道理:“如果想要什么,就一定要让所有人知道你有多么热切地想得到它。”

  其实,我并没有刻意去教育他们这么想。当时我们并不富裕,不能满足每个孩子的要求。在这种情况下,谁的要求强烈,并且孜孜不倦地去争取,谁就更容易得到。事实证明,等孩子们长大后,在社会竞争当中,这一点也很适用。

  相反,如果他缺乏明确的态度和强烈的决心,只是抱着“要也行,不要也行”的想法,那么,他肯定什么都得不到了。

  我的孩子们就是这样,从小就明白没有切实的目标就不能得到任何东西的道理。此外,他们也明白,如果第一次没有实现目标,下次机会就会减少。比如,孩子想学大提琴,经过努力终于得到了这样的机会,我们给他买了大提琴。但是如果他不再努力,几个月都弹奏不出一首民谣,那么大家就会对他失去兴趣,不再相信他当初的热情和真心了。

  当然,他会跟你解释说“我这样是有原因的,我不是故意的”,但是这样辩解并不能完全恢复别人对他的信任。所以,下次再有机会,肯定会转移到更值得信任的兄弟姐妹的手中。孩子失去一次机会后,就会更懂得争取,下次再有机会,他就会竭尽全力。

  这个不是我刻意教育出来的,我们家孩子多,兄弟姐妹之间必然会形成一种你追我赶、互相竞争的氛围。所以,多子女的家庭,这一点是很好的。当然,对于那些只有一个孩子的家庭,这种氛围就需要家长花些心思来营造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