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妈妈不光教育孩子还应自我发展

http://www.sina.com.cn    《有奉献精神的父母就培养大人物》 

  如果孩子想学好游泳,就要让他直接到水里去游。如果他只是看书或者在旁观摩别人,是永远无法学会游泳的。没有比经验更好的教育。所以,父母们,如果你对孩子有所期望,就不要一味地用说的去教育孩子,而要让他在现场亲眼看,亲身经历。他有了想做的事情,就让他跟从事这一行业的人见面,这是我在抚养孩子的过程中得到的经验。

  写给妈妈们:不要局限于教育孩子,还要懂得发展自我

  妈妈们,不要仅仅局限于教育孩子,还要懂得发展自我。作为女人,作为妻子,作为母亲,要表现出自己成长、变化的一面,孩子们看到,自然会想“妈妈都那么用心,我也应该学习妈妈”。所以,妈妈的自我发展,其实也是为了使孩子更好地成长。

  自我发展,就是在个人的职业范围内,最大限度地发挥自己的才华。不管从事什么职业,妈妈都要尽最大努力去开发自我,若仅仅为了完成义务的话,在任何事情上都无法很好地发挥妈妈的作用。自我完善和开发,并不仅仅是为了自我满足和自我实现,也是为了让孩子按正确的轨道上发展。这样一来,妈妈如果放弃自我发展的话,不仅对自己不负责任,对孩子也是不负责任的做法。

  所以,妈妈们,更热情地去履行自己的职责吧!就算现在手头做的事情,看起来与培养、教育孩子没有直接的关系,但是,我们应该从女性所承担职责的角度,去寻找它们之间的内在关联性。那样的话,才能更好地承担妻子和妈妈的职责,做好家庭内外的所有事情。

  就我而言,学习社会学专业知识,不但自身受益匪浅,对教育孩子也起了很大的作用。身为一个妈妈,竭尽所能地行使自己的使命,终有一天你会感觉到,这所有的一切对于教育孩子都有着很大的促进作用,而且对于自己树立正确的生活态度,也有着积极的效果。

  所以,要想培养优秀的孩子,就要先提高母亲的能力。母亲对一个家庭,起着决定性的作用。对女性来说,事业和家庭就像小鸟的两只翅膀,只有力量均衡才能展翅高飞。女性如果不能把自己所处的社会和家庭结合在一起,不能积极愉快地生活,那么,她的整个家庭,包括丈夫和孩子都会受到影响。

  此外,一个贤惠的妻子,一位开明的母亲,对社会也要有很明确的认识。家庭是组成社会的基本要素,女性理应多认识社会,多了解社会,这一点,往往很多女性都做不到。因为子女教育的过程就是培养孩子进入社会、独立处理社会事务能力的过程,如果母亲自己对孩子即将踏入的社会都没有多少认识和了解的话,又怎么能将孩子教育成大人物呢?

  母亲应该在工作和家庭中找到一个均衡点。是否进入职场工作并不重要,关键的是应该以什么样的态度对待自己所承担的职责,能否积极主动地自我发展,有无能力排列事情的先后顺序,并解决家庭和事业相互冲突所产生的矛盾和困难。

  记得在我的孩子即将进入高中的时候,我也面临过继续工作还是照顾家庭的选择。当时为了从财团那里争取到更多的研究经费,我如火如荼地开展了工作,并投入了很多的时间和精力。但在孩子面临升学问题,需要对话和勉励时,我仍然选择了孩子们。社会学学会的活动刚好订在孩子正式开学的前夕,在我的专业领域里,这是非常重要的聚会,但是我几乎没有去参加过。

  “孩子们的青春期只有一次。”

  对我来说,领取研究经费当然也很重要,不过相较于正需要指导和帮助的孩子,就变得不那么重要了。毕竟,研究经费这次领不到,下次还有机会再申请。但是,孩子的青春期错过了一次,就不会再来。如果因为自己的一时疏忽,导致孩子不能稳定地度过这段时间,那么,孩子今后的人生可能要走很多弯路。所以,我选择了比学者更重要的母亲的职责。

  孩子只是要升上高中而已,有那么重要吗?有人会不理解。但是当时发生过这样的事情:之前一直努力学习的孩子,有一天突然对我说,自己想休学一个学期。通过与孩子进行交流,我引导孩子作出了正确的选择。而这样的事情,并不是一个晚上就能说服解决的。

  对于孩子而言,这个时期是个最需要父母关心的时期。父母不能觉得自己正处于艰难时期,就对孩子说“绝对不行”,这样的做法不够开明。平时遇到问题,我跟孩子们都是通过对话来达成理解,找出解决方法,因此,这次我也想这样做。

  我决定用更多的时间跟孩子在一起,与孩子进行集中的对话和沟通,站在孩子的角度举出详细的例子,让他们去思考自己的选择会带来的结果。孩子们认真思考以后,自动放弃了对自己不利的选择。

  有趣的是,我们家的孩子就像约好了似的,在大学二年级的时候,都提出过想要休学一年的想法。每当那个时候,我就会感到很无奈,但我没有对任何一个孩子发过火,相反地,我通过平和的对话,告诉他们要对自己的选择负责。孩子们经过对自己未来的认真思考后,都回答我说,要更努力地去学习。

  多跟孩子聊聊天就会知道,以教条式的方法说教,孩子是不能理解透彻的。如果孩子无法理解,父母就需要选择易懂的表达方式,如果这样还没有达成效果,就再给他说一遍,或者继续寻找其他更好理解的方法。因为这样,我经常会陪着孩子熬夜,给他们做好吃的宵夜,倾注给他们更多的爱。

  在与孩子对话、试图说服他们的过程中,我了解到真正能解决孩子们问题的人只有我。所以,在事业和家庭的先后顺序上,孩子理所当然成为了我的首选。其实,如果父母准确恰当地安排好了工作和家庭的先后顺序,那种焦躁感自然就会消失,而最初左右为难的心情也会在作出选择的那一刻变得舒坦和开朗。

  我就是这样,在排好两者的先后顺序之后,再也没有感到过内心的矛盾。在有限的时间里,所能做的事情是有限的,如果光在那里苦恼的话,可能两者都会错过,倒不如抓住一个重点。而一旦有了决定,就要坚定不移地执行下去。通过我的帮助、支援,当孩子们作出正确的决定时,我也体会到了前所未有的成就感和满足感。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