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父母帮助孩子循序渐进奔目标

http://www.sina.com.cn    《状元妈妈教子53招》 

  对于学生来讲,确立学习目标是取得好成绩很关键的一环。有了目标,努力便有了方向,学习就有了奔头,每天所学所做就有了尺度来衡量。

  人一生可以分为好几个阶段,每一个阶段都应该设定目标,而这个目标的设定首先来自于学生时期。让孩子在学生时期养成自己设定目标的好习惯,他就会在人生的不同阶段设定新的目标,并努力为之奋斗,人生就容易成功。

  冬冬的成长表明,要想学习成绩好,设定目标很重要。学习有了目标,就像登山一样,明确了自己的目标就是登顶,再向上攀登就有了劲头,也知道了自己现在的距离。为了登顶就要努力向上,一步一步奋力攀登。

  树立学习目标应该是孩子自觉自愿的事,自己树立的目标当然要想办法去达到。但是在孩子小的时候,他还不懂得这些,这就需要父母循循善诱,培养、引导,帮助孩子设立学习和生活的目标。目标设定后家长还要在开始实施的时候进行督促和帮助,还要不断地鼓励孩子,以免孩子意志不坚定,半途而废,或设了目标达不到,挫伤了孩子的自尊心和自信心。

  冬冬小学三年级以前,我们并没有给他什么压力,也不要求他达到考试的前几名,可是上了初中就不一样了,可以说中考是人生的第一搏。如果考不上好高中,想上好大学就不太可能,因此初中阶段就至关重要。这就逼着我们一定要帮助孩子设定学习的目标,否则一旦学习落后,就悔之晚矣。

  记得冬冬在初中一年级上学期,我和他爸爸帮助他分析了他的优势,和他商量设定了期末考试进年级前10名的目标,并感到这个目标完全可以达到。因为他期中考试的各科成绩并不低。期末全区5科统考,儿子考出了488.5分的好成绩,名次也上升到全年级第5,大大超过了当初设定的目标。

  这样几次之后,冬冬开始自己给自己定目标。他通过不断设定目标来提升自己、激励自己,也取得了很好的效果。

  人的一生都需要不断地为自己设定目标,否则人在成长中就会如同没有帆的船,毫无目标地飘来飘去,最终连自己也不知道要飘到哪里,这样的人生将没有任何意义。

  对于学生来讲,确立学习目标是取得好成绩很关键的一环。有了目标,努力便有了方向,学习就有了奔头,每天所学所做就有了尺度来衡量。因为我要朝着这个目标努力,精力必须要集中,所以一切与目标无关的事情都可以不做或放缓,等我的目标实现了再做不迟。

  父母帮助孩子设立学习目标时要掌握一些原则,开始的时候也不妨使用一些小技巧,让孩子对目标认可,并愿意为之努力,这是很重要的。在目标的设定中要分析孩子的优势和不足,找出实现目标的根据,把设定目标的过程作为和孩子共同讨论如何改善提升学习成绩的过程,这样定出的目标完成的把握性就大。

  目标既要定得切合实际,又不妨定得稍高一些,要通过努力奋斗才能实现。轻轻松松就能完成的目标,意义不大。正因为是经过努力奋斗实现的目标,才有成功后的喜悦,才是成功的目标。

  孩子实现了既定的目标,家长一定要记得及时表扬他,鼓励他。看不到孩子的进步,孩子已经完成了设定的目标,家长还无动于衷,这样会挫伤他的积极性。特别是那些比较后进的孩子,每一个既定目标的实现都应该是孩子进步的里程碑,都值得庆贺,我们做父母的决不可以视而不见。

  父母要督促和帮助孩子树立正确的、切实可行的、经过努力能够达到的目标。这个目标可以分成短期、中期和长期目标。既不是高不可攀,又不可以轻而易举达到。短期目标要具体明确,孩子只要尽心去做、勤奋努力就可以达到。达到了目标的成就感无疑使他有了下一步完成中长期目标的信心。长期目标一定要高远,要有一个美好的前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能力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