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考试不及格要安慰不是责骂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6月17日 09:23  《这样说孩子最能接受》 

  李劲是班里的学习委员,学习成绩自然总是名列班级前茅。李劲也一直对自己的学习很自信,可是,这学期的一次测验他的数学却考了有史以来的最低分——75分。看着自己考卷上一些试题上鲜红的“×”,李劲很沮丧。

  李劲拿着数学考卷灰溜溜地回到了家,妈妈看到孩子紧皱着眉头,一副心事重重的样子,便走上前去问道:“怎么了,发生什么不愉快的事情了?”

  李劲从书包里面拿出考卷对妈妈说道:“数学没有考好,我居然只拿了75分。”

  妈妈轻轻地扫了一眼卷子,语气轻快地说道:“别泄气,我相信,只要努力,下一次就能考好。”

  李劲听到妈妈的话,很意外地问道:“考不好,你怎么不批评我呢?”

  妈妈笑着说:“妈妈相信你这次测验一定也是尽力去完成的了,只是或许有什么题目没有答好,待会把错的题目重新做一遍,下次测验争取考好一点。我对你有信心。”

  李劲感激地望着母亲笑了。

  应安慰而不是责骂考试不及格的孩子。父母怎样处理孩子考试不及格或考不好的情况,会影响孩子的学习态度,从而影响孩子以后的成绩。

  有的父母一看到孩子的成绩不好,或是考试不及格,脸马上就沉了下来:“怎么考得这么差?真丢人!”或者:“不及格,你的书怎么读的?真是笨死了!”

  孩子没有考好或者考试不及格,本来就有些着急和不好意思,甚至难受。羞耻之心,人皆有之。因而,这时孩子最需要的是父母的关怀和鼓励。如果这时父母能更加关心他一些,帮助他找出失败的原因,鼓励他从中吸取教训,努力学习,孩子可能就会奋发努力,赶上进度。反之,如果一味指责,孩子只会更加悲观失望,甚至内心很可能反抗:“丢人就丢人,我笨,我学不好!”进而走上撒谎、涂改成绩的道路。故事里面母亲的教育方法很对,首先她安慰孩子“别泄气”,让孩子知道父母明白他的悲伤,让孩子感受到父母并没有计较他的分数,只想帮助他努力做好。

  在孩子考试不及格,感到沮丧和悲观时,父母应该热情地鼓励他:“不要泄气,我相信只要你努力,上课认真听讲,下课做好作业,就一定能学好,一定能考出好成绩。”这样一来,孩子可能会心情开朗,一心去克服学习中的困难,走出低谷。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