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玩美教育是播种美的过程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0日 09:41  《玩美时光》 

  3)玩的是过程

  其实玩美所强调的美育,与传统的美术教育还有一个大不同,那就是玩美所倡导的,是播种美的过程。玩美专注过程、享受过程,在过程中陪伴孩子们汲取足够的营养。我们说过程是通往结果的大道,结果是过程的自然到达,而享受一个过程,比专注于一个结果更为美妙和有价值。就好像我们恋爱了,我们往往能够在集美妙、荒唐,抑或奉献牺牲、自私残酷于一身的复杂而微妙的恋爱过程中,长大成人。这一场爱情,不论结果如何,那过程却常常能够结结实实地为我们上了人生的一课。我们的自省、我们对自己心灵力量的认识以及对人际关系的思考,常常就会伴随着这一过程而发生。

  这个例子也许放在这里并不最恰当,但是它确实能够说明经历了、感受了比得到了,意义更为深远和重大。而对于孩子们来说,玩美的过程恰能点燃探索与创造的火花,激发认识的兴趣和学习的愿望,并且能够帮助孩子们塑造进取的人格。

  我们于非常无意之中翻看到了席慕容女士的一本书《与美同行》,在书中她有这样的一段描述,其核心意义与玩美何其相似。书中说:“儿童美术教育的真正目的是让孩童拥有一颗柔软而又敏锐的心,透过这颗心,他才会能充满自信地走进这个世界,才能领略和欣赏生活里种种奇妙有趣和美丽的现象,这些现象可能是色彩、可能是线条,但更有可能的是一种与外界事物互相糅合的内心活动。美术课的真正内容,其实应该是如何在老师的引导之下,让孩子通过创作或者欣赏的过程,在内心里产生欢愉和自由的感受……”

  感谢未曾谋面的席慕容女士,我们竟然和她如此心意相通。

  4)美的是心灵

  席慕容女士的话我们还可以这样理解:美术教育教授的是一些技能,但是美育却关乎到一个人精神上的愉悦与满足。也可以说,美育从根本上说是一种生命的教育,它的意义在于培养和提高一个人对人生的认识和理解,它像一把柔软而坚韧的小刷子,不断地清洁着人们的心灵。

  也许看到这里,您明白了,玩美是一个方法。这个方法就是用美的熏陶与滋养来与世界和谐相处。可是为什么呢?为什么孩子们掌握了美就掌握了与世界相处的秘籍,难道我们不需要争吵、不需要抢夺、不需要工于心计、步步为营的策略和计谋吗?难道仅仅一个美字就可以在这社会上成功立足了吗?那么好吧,现在我们就尝试着回答您这个看起来颇为尖锐的问题。

  应该说这一个美字确实过于笼统,我们可以把它进一步地锁定在审美心理结构这个专业的语汇上。那么您上面的提问就可以是,具有完美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真的对一个孩子的成长那么至关重要吗?我们的回答是肯定的。

  因为对于一个孩子来说,要想成为一个素质健全的人,只从生理方面、智力方面得到培养和教育是远远不够的,具有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同样相当重要。健全的审美心理结构应该包括一个人完整的感觉与认识能力,丰富的情感,大胆与新奇的想象能力,对世界万物充分理解的能力,以及它们之间相互协调的能力,只有拥有了这一切,一个人才能更积极、更主动地去参与社会。而这一切不是正好都在我们前面所提到的那个要交到孩子的手里,去认识世界和改变世界的钥匙上吗?

  可这把玩美之匙并不是一种知识,光靠死记硬背和训斥是得不到的,它同非智力因素一样,要靠潜移默化的教育方法去影响孩子,而玩美的过程则恰恰暗合了孩子们心理发展与成长的需要。或者说,玩美给了孩子心灵力量的成长空间。

  我们再回到您的问题,我们用什么在这个社会上成功立足?其实用的就是心灵的力量。那些争吵、那些抢夺、那些工于心计、步步为营不是力量,而是生存的伎俩。我们已经在自己身上用了太多的伎俩和世界相处,结果不是并不乐观吗?只有伎俩没有力量的人,最终会败得连一点尊严都没有,而拥有心灵力量的人,他即使在最窘困的处境下,仍旧怀有自信仍旧拥有尊严,仍旧可以找到自己的价值所在,这难道不是一个人与世界相处的根本吗?我们曾经面对一个看起来“不以物喜不以己悲”的心理学博士他当时用非常沉稳的语气跟我们说到自己的一个朋友。那个朋友被判入狱,其实是个冤案。在等待平反的日子里,他在狱中成为一个非常有名的老师,他用自己的知识折服了许多狱友,他最终带着尊严和骄傲告别了他人生中最为低谷的一段时间。

  如果我们要培养的孩子,在今后是个相信自己、接纳自己,从容不迫行走于世界之中的独立的人,那么就请从小让他接受“美”的一切教养。

  到这里您也许还有一个问题要问我们——尽管玩美不以培养艺术家为己任,但是作为家长,是否可以期待孩子在玩美这个艺术的舞台上,最终成为一个艺术家呢?我们当然不排除这样的可能性,但是我们也必须要看一个事实,那就是:艺术家总是人群中的少数,他们先天就有一些与众不同的秉性和天赋,而这些秉性和天赋通常都极具个人色彩,带着极强的个性,我们无法复制。因此,我们能够为孩子们做的,恐怕就是尽自己的努力,让他们从小就具有良好的艺术修养,形成专属于自己的审美能力。这样的修养和能力可以让孩子们受益终生,最起码,他们今后可以享受到作为一个艺术欣赏者和鉴赏者的无穷乐趣。更而且,当他们拥有了感受美、鉴赏美、创造美的能力之后,他们自己的生活细节将充满美的乐趣。他们会成为一个有意思的,有感染力的,甚至幽默而受欢迎的人。这样,难道还不够吗?

  玩美要做的,或者说家长(及幼儿(儿童)教育者)在陪伴孩子们玩美的过程中要做的,更多的就是一个美的引导者。也许我们应该把孩子们3——6岁这个稚嫩的阶段当作一片肥沃宽广的土壤,我们则是要贡献出自己所有的人生经验、所有的知识技能,所有的和美有关的记忆片断,用它们来和孩子一起,播种并且收获美。


相关报道:孩子的素质教育其实很有趣 
          幼儿园里的美术素质教育 
          孩子素质发展的七种能力   
          国学教育是综合素质的培养   
          素质教育新概念H.E.L.P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