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跌倒了让孩子自己爬起来

http://www.sina.com.cn    《好方法成就好妈妈》 

  经过挫折锤炼而成长起来的孩子才更具社会竞争力。挫折能够激发孩子的潜能,使孩子能更好地适应现代社会,真正享受成功的喜悦。

  【教子现场】

  罗瑞瑞是家里的独生女,平时,父母无微不至地关心她,爷爷奶奶更是视她为掌上明珠。只要是罗瑞瑞想要的东西,父母都会尽量地满足。罗瑞瑞也很争气,整个小学阶段,基本上每次考试都是年级前三名,亲戚朋友无不夸罗瑞瑞是个好孩子。小学毕业后,她顺利考入了一所理想的重点中学。

  可是入学以后,罗瑞瑞却觉得越来越失落:自己原来的优越感一下子全没了。身边的同学都是那样优秀,课堂上,罗瑞瑞回答不出来的问题,总有那么多的同学似乎不假思索就能说出答案;老师的目光在罗瑞瑞身上停留的时间也越来越少了;开学不到一个月要确定班干部,结果名单里也没有了罗瑞瑞;语文课上,好不容易争取到了回答问题的机会,竟然答错了……这一切都让罗瑞瑞不断地怀疑自己,责备自己,她甚至感到自己再没有脸面回去见父母了。

  【专家解析】

  一个人不仅要有天资、勤勉、进取之心,还要有一种经受得住挫折和磨难的韧性,这样才会使人生臻于完善,走向理想的归宿。

  实践告诉我们,要教育好下一代,除了要教孩子掌握一定的科学文化知识和技能外,还必须帮孩子塑造良好的思想素质,教孩子学会面对困难,面对挫折。这是一堂重要的人生之课,只有学好这一课,才能具备成功者的素质,才能具有生活勇士的坚强毅力,从而成为一名生活的强者。

  所谓挫折教育是指以增强孩子适应能力和坚强意志为指导,根据孩子的身心发展特点和规律,创设或利用日常生活情境,通过自然方法妨碍或干扰孩子某些目标的实现,从而对他们进行经受挫折、摆脱依赖、增强对困难的承受力的教育。挫折教育也就是要教孩子懂得什么是生活,怎样生活。

  父母作为孩子的第一任老师,不论希望孩子将来干什么,都要培养孩子从小学会面对困难、面对挫折,不能一味地将他们视为掌上明珠,不让他们受一点委屈,以为多给孩子方便,少让孩子遭受挫折就是爱孩子,实际上是过早地剥夺了孩子的吃苦精神和创造力培养的机会,只能让他们长大后陷于平庸和无能。

  人只有经历过挫折,从小培养顽强的意志力、忍耐力,坚韧不拔、不屈不挠的精神,最终才会获得成功,才能在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给孩子一点挫折,对孩子的一生是大有益处的。放开手让孩子独立面对生活的各个方面,并适当地给以小小的“刁难”,让其自己解决,孩子几经如此“折磨”,将来就不会像温室里的豆芽那样,一碰就断。

  古今中外的理论和实践都证明:挫折教育可以增强孩子的适应能力、磨炼意志、形成自我激励机制,有着其他教育所无法替代的作用和价值,这正是孩子成长所必不可少的“壮骨剂”。

  父母要想让孩子在充满竞争的社会中立足,必须对孩子从小进行挫折教育,培养他们坚韧不拔的意志和毅力,教会他们敢于面对挫折,不怕失败,跌倒了自己爬起来,勇于接受艰难困苦的磨炼。这样才能避免上例中的罗瑞瑞问题的再次发生,这也是父母应尽的义务和责任。

  【建议父母的妙招】

  “自古英雄多磨难,从来纨绔少伟男。”这句充满智慧的警句,生动地说明了磨难与挫折对一个人成才的重大作用。父母培养孩子从小学会应对挫折,会使孩子终身受益。

  支招一:对孩子进行挫折意识教育

  方法示例

  乔树军对干家务活情有独钟,每到星期天,他总是抢着替妈妈干活。但是,因为以前没有干过,他干的活总是“质量”不高——拖地把地板拖得像“猫脸”、做饭烧煳了粥、洗碗洗得一片狼藉。妈妈却很赞赏乔树军热爱劳动的精神,对他也没有过多责备而是热情鼓励。这天,乔树军又向妈妈宣布:“以后,我自己的衣服自己洗。”

  可是,乔树军洗衣服总是洗不干净。洗了几次,乔树军有些灰心,他沮丧地问:“妈妈,我是不是很笨啊,怎么总洗不干净?”妈妈笑着鼓励他:“你不是笨,而是太急躁,又没有经验。你要有点耐心,掌握一些技巧,就能洗好了。”在妈妈的不断鼓励和手把手示范下,乔树军又增强了信心。过了一段时间,他就把家务活干得像模像样了。

  操作提示

  父母要首先排除“怕”的干扰,敢于放手,不怕孩子碰壁、撞钉子。让顺境中成长起来的孩子看到,出现挫折是一种必然,一定要勇敢地面对它。成功的人大多是不怕挫折、有能力经受挫折的人。父母要让孩子明白,人人都会遇到困难和挫折,它是人生最亲密的朋友,关键是如何面对它。要引导孩子正确对待挫折,教育孩子面对挫折不害怕、不退缩,敢于迎着困难上,树立战胜挫折的信心。

  支招二:培养孩子的挫折承受力

  方法示例

  曾炜的父亲是一个高级知识分子,因此他对曾炜要求很高。尽管曾炜只有五岁,但是父亲经常对他提出要求。每次父亲对他讲有什么事情做得不对,或应该做得更好时,他总是低头站在那里,眼睛盯着自己的双脚,沮丧极了,看起来像是世界上最失败的孩子。每当这个时候,父亲总会鼓励他说:“孩子,我知道你并不笨,也不傻,爸爸和妈妈都很喜欢你,你是个好孩子。但是,你面对挫折应该勇敢起来。只要你敢于面对它们,你就能战胜它们。”

  曾炜怯生生地问父亲:“我真的能战胜那些困难吗?”“是的。爸爸相信你一定能行的!”在父亲的不断鼓励下,曾炜的自信心慢慢地树立起来了,变得不怕困难了。

  操作提示

  增加孩子应对挫折的经验,提高他们战胜挫折的能力。能力不是通过说教得到的,而是磨炼出来的。根据孩子的年龄段,有意识地给孩子设计一些困难,给他们提供克服困难的机会,培养他们良好的耐挫力和积极乐观的人生态度。

  还可根据孩子的具体情况,创造一些高于孩子承受力的难题或情境,暴露他们的弱点,发现问题,激发动力,即让孩子多吃苦,多储备能量,在吃苦中获得经验,在储备能量中增长能力。

  支招三:有意制造挫折情境磨炼孩子

  方法示例

  有一位爸爸为了锻炼他四岁儿子的勇敢精神和自理能力,把孩子悄悄地“丢”在闹市中,看孩子能否自己找回家。为了防止意外,他在一旁悄悄地跟着孩子,观察孩子的一举一动。以前他不止一次地教育孩子不可轻信陌生人,因此,不论谁去抱孩子,孩子都不肯。

  经过一番周折,孩子找到了交通警察,并被爸爸“认领”了回去。这位爸爸又这样做了两三次,每次孩子都安全回到了家,爸爸设置的挫折情境使孩子变得更加勇敢和机灵。

  操作提示

  著名心理学家马斯洛认为,挫折可分为若干层次,从低层次挫折向高层次挫折的发展,是良好的社会状况、良好的个性成熟的迹象。挫折在形成自我激励、自我强化和坚强意志等心理素质的过程中,是必不可少的。适度、适量的挫折,能为孩子创设提高心理自我调节能力、克服困难的情境机会。

  父母在孩子成长的过程中,应有意识地创造一些适度的挫折情境,使孩子提高抗挫折的能力。教育孩子正确应对日常学习、生活中的挫折,培养孩子处理和应对挫折的能力。

  支招四:提升孩子解决难题的能力

  方法示例

  有一天,爸爸下班晚了一点,回到家门,看到儿子王志磊正在用钥匙费劲地开门。只见这把锁好像和儿子有仇似的,不管怎么转,就是纹丝不动,王志磊累得浑身是汗。看到爸爸,他就像看到救星一样,把钥匙一下塞过来说:“爸,我开不了这把锁,你开吧!”说完以后,他就像解放了似的躲到了旁边,只等着进屋了。

  爸爸并没有去开锁,而是把钥匙还给了儿子,说:“这点小事对我们家的男子汉算什么,你不是在电视上看到过用铅笔末儿开锁吗?”儿子低头想了想,马上从书包里拿出铅笔、小刀,用小刀把铅笔削了削,然后把铅笔末儿小心地放到了锁孔里,再用钥匙开。哇,门一下就开了,王志磊露出了胜利的笑容。爸爸对他说:“以后不管遇到什么困难都要自己先想办法解决。实在没有办法了,再请人帮忙。”

  操作提示

  挫折是一种珍贵的资源,也是一种人生的财富。父母应引导和培养孩子在不同情境下战胜挫折的应变能力,激发孩子的知识积累和大脑潜能,激发他们探究未知事物的兴趣,提高他们解决问题的能力,并从中获得可贵的人生智慧和坚忍的意志品质。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挫折  教育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