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用语言去伤害孩子

  孩子最不爱听的100句话之“你简直蠢到家了”

  罗志祥是一位成绩较差,但体育很棒的高中生。他的中考总分仅仅三百多分,平常考试也常不及格。家长老骂他:“你简直蠢到家了!”同学们也笑他蠢,还说他是四肢发达,头脑简单。这样,日复一日,他也觉得自己又笨又蠢,有了很强的自卑心态。

  在第一届校运会100米的短跑中,他以优异的成绩获得了冠军。晚自修上课时班主任说:“今天,全班同学的表现是无可挑剔的,运动员们的顽强拼搏精神令我很感动。特别是他——罗志祥同学,夺得了校运会的第一个冠军,创造了校运会100米短跑的第一个纪录。他不仅为我们班争得了荣誉,也给其他运动员鼓足了勇气;他不仅是我们班的骄傲,也是实验高中的骄傲。”正在这时,罗志祥走进了教室,教室里立即发出了长时间的热烈掌声,他的脸上一下子露出了灿烂的笑容,这是一种自信的笑。校运会后,上课时班主任和同学们都以更热情的态度帮助他,让他回答较为简单的问题,即使他回答得不正确,也不去伤害他的自尊心,而是更耐心地引导他。老师在课后还给他单独布置一些难度不大的作业,数量也不多,不让他产生厌烦情绪。老师在批改作业时也常常给他“优”或“良”,这样使他对学习渐渐有了兴趣。开家长会时,他的家长激动地对班主任说:“这孩子,变样了!”

  在当前的家庭教育中,家长体罚孩子的现象是大大减少了,但还是经常会听到一些家长对“不争气”的子女出言训斥、嘲讽,进行一种“心罚”。殊不知,这些冷暴力对孩子稚嫩的心灵有更大的伤害。

  “哀大莫过于心死。”家长用尖刻的语言奚落、讽刺、挖苦孩子,表面上看比体罚“文明”,但它带给孩子的伤害绝不比体罚小。从某种程度上讲,可能还有过之而无不及。体罚更多伤害的是孩子的身体,而心罚更多的是伤害孩子的心灵。受心罚的孩子的自尊心很容易被摧毁,自信心被打击,智慧被扼杀。

  某中学的小范同学说,小学时的他是一个很调皮的孩子,成绩不太好,很多老师不喜欢他,父母也对他不停地责骂:“简直蠢到家了!”听多了这样的话,看够了老师的白眼儿,他自己也开始厌学。上了中学,班主任张老师一句“你是一个很聪明的孩子,稍微努力一下就能考出好成绩”将他从自弃的边缘拉了回来。现在小范是班里的学习委员、校音乐队的队长,学习成绩也名列前茅。

  几乎没有父母不爱自己的孩子,但怎样去爱、如何去教育却大有讲究。任何情况下,家长都不应该用讽刺、挖苦的语言和方式去伤害孩子,不应该心罚或变相心罚孩子。家教成功的父母是深悟“良言”的妙用的,他们善于观察与揣摩子女的心态,然后选择时机有针对性地用“良言”抚慰和温暖孩子。当孩子受挫折时,说几句话解围;当孩子沮丧时,说几句话鼓励;当孩子疑惑时,及时用柔和的语言给他提个醒;当孩子自卑时,不忘记用他的“闪光点”燃起孩子的自信心;当孩子痛苦时,设身处地说些安慰的话。

  但愿天下的父母不再使用“冷暴力”心罚孩子。


相关报道:家庭教育需注意的八个问题   
          给孩子创造民主的家庭氛围   
          家庭教育请慎用激将法   
          专家:家庭教育的六项任务   
          家庭育子经:“掏耳朵”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