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创新在孩子眼里究竟是什么

http://www.sina.com.cn  2009年04月22日 09:24  《玩美时光》 

  第三只眼看世界

  情感体验:

  创新究竟是什么?我们没有办法给孩子上一堂文艺理论课,但是我们可以用这样的方式告诉孩子们——创新就是和平常的东西不一样;就是多了一个看的角度好像多了一只眼睛;就是我们平常只知道从正面看,今天我们从反面看、从侧面看,同样的东西是不是就因为视角变了而发生了变化呢?还有,平常我们就只表现我们看到的东西,今天我们要把看到东西的这只眼睛也表现出来。

  想象又从何而来呢?你看的是一朵花,但是你能想到你看不到的这朵花的背后是什么吗?答案会有很多种呢。就好像今天站在我们面前的孩子,你能想象、他自己能想象长大后的模样吗?同样,答案有很多。

  孩子们对世界的探索,通常始于对自己身体的兴趣和好奇,自婴儿时代起,孩子们就通过对自己身体的探索来了解这个陌生的世界,而世界是多么的微妙与复杂,在孩子们成长的过程中,他用自己的眼睛看到了什么,是何其重要?

  作品名称:

  《我的第三只眼》/《我眼中的世界》

  材料:橡皮泥

  6、栓不住的绳

  情感体验:

  如果把一根绳子摆在一个成年人面前,他可能首先想着这根绳子能够固定住什么东西,它究竟有没有实际的用处。但是如果把一根绳子交到一个孩子的手里,他可能给你一个完全出人意料的答案。那是因为孩子没有太多的生活经验,而没有生活经验的另一面就是他可能百无禁忌。当爸爸妈妈把一根绳子和各种色彩的水粉颜料交给孩子,并且告诉孩子随意任意地摆放绳子,之后再随意任意地把颜色填充进被绳子切割的空间里,一组神奇的画面就这么诞生了。

  这个方案会带给我们和孩子出其不意的视觉效果和心灵冲击,因为这里的变化太多,多到你无法预料。虽然我们所用的工具是貌似捆绑和禁锢的绳子,但它所演绎出来的作品却恰恰是不拘一格、变化多端的。这让孩子体会到,没有必要去用固定的眼光看待一个物品、一件东西,因为你可以赋予它完全不同的意义,完全崭新的生命。

  这是一个有关“形”与“色”的训练——先把粗粗的绳子摆出流畅的曲线,再让色彩于协调中出现对比。

  作品名称:

  《绳中色》

  材料:麻绳/乳胶/水粉颜色

  7、瓶瓶罐罐

  情感体验:

  有一些传统而质朴的美德,往往被当下纷繁复杂、熙熙攘攘、心浮气躁的社会生活所稀释,而这些美德对孩子的成长却至关重要,甚至会影响孩子的一生。爸爸妈妈不要小瞧勤俭节约、变废为宝这些不起眼的字眼,对于孩子,它们甚至是德育中最重要的一课。这八个简朴的字眼意味着对自己以及对他人的尊重、对自己以及对他人的劳动成果的珍惜,这难道不是一个人最为重要的品质之一吗?

  家里喝过的饮料瓶子留着,易拉罐瓶子也留着,然后再把画笔交到孩子的手里,告诉孩子用那些美丽的颜色去改变这些已经废旧的瓶瓶罐罐。当焕然一新的作品诞生,我们一定把它们放在家里最显眼的地方。这样的做法是对孩子们进行创作的最好的鼓励,比说无数个“你最棒”都要管用。

  这是一个变废为宝的方案,也是一个化腐朽为神奇的方案。丑的不一定就一直丑下去,经你的手,丑的会向美的转化。这是一个辩证的过程,孩子从中体会到的是:经我手,丑变美。

  这个方案还有一个重要的作用,就是在瓶瓶罐罐上进行360度涂画,对整体布局这个概念的建立是一个很好的训练。

  需要特别提醒的是,涂底色要用水粉白色,加洗洁精或者肥皂水

  作品名称:

  《360度的美感》

  材料:瓶子/水粉颜色/洗洁精(或肥皂水)


相关报道:宝宝的素质一定要从孕前开始   
          素质教育,决不是一句口号   
          国学教育是综合素质的培养  
          素质教育新概念H.E.L.P   
          芭蕾舞与儿童素质培养(图)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素质  教育  培养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