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宽容大度地对待你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温州晚报 

  前些天,上小学三年级的儿子放学回到家,一直闷闷不乐,无精打采的,就连吃晚饭也毫无兴致。询问之下,才知这个学期第一次语文单元考考砸了,还被老师当众点名批评,这使一直对自己蛮有信心的儿子备受打击。

  在了解详细情况,并认真看了他的试卷后,我安慰他:“爸爸决不会因为你一次考不好而责怪你,只是希望你能从中吸取教训,弄清失分的原因,爸爸相信你下次必定能考好”。在我的一番鼓励下,儿子破涕为笑,与我一道分析失分的原因,并对错误的地方进行了及时的纠正。在此后的几场考试中,儿子果然一改往常粗心大意的毛病,在考试中取得了预期中的高分,也恢复了对学习的自信心。

  其实,在学习过程中,孩子偶尔失手很正常。作为家长,要做到宽容和理解,并做好孩子的思想工作,使孩子的学习及时转入到正轨上来。但现今不少家长由于望子成龙心切,往往有“恨铁不成钢”的思想,容不得孩子有一点过失,这样极容易伤害孩子幼小的心灵,致使教育效果适得其反。

  家长必须明白,用自己的情感去感化孩子,也是一种教育。对偶尔犯有过失、并对错误有了一定认识的孩子,要采取宽容的态度,不再去追究,这就是一种感化,是一种“以情动人”的教育方法。也是用温暖的父母之情去抚慰孩子烦恼、歉疚的心,以宽容大度强化孩子改过的勇气,这是对孩子的一种期望和信任,这样做往往会收到意想不到的奇效。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Powered By Google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