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要总是把最好的东西分给孩子

http://www.sina.com.cn    《为何要说“3岁看大7岁看老”》 

  父母在教育孩子的时候,不妨适时地改变一下自己的方式,不要总是把最好的东西都给孩子,这样孩子就会觉得这些好东西是很容易得到的,一旦他有一天得不到了,心理上就会产生很大的落差,这绝对不利于孩子的成长。想要让自己的孩子最优秀,这是每个父母的共同心愿,但是这并不意味着要将最好的都给孩子,而应根据孩子成长的实际情况,适当地满足孩子的需求。

  时下,年轻人轻易不要孩子,一旦要了,就希望“一切都是最好的”。奶粉,喝就得喝进口的;尿布,用就得用专卖店的;衣服,穿就得穿名牌的;玩具,买就得买最时髦的。好像要是在孩子身上不花个万八千的,在孩子面前都抬不起头来,做父母的就是失职。这种观点在现代非常流行,以至于年轻父母不惜血本也要给孩子最好的东西。

  月月是一名普通的医生,薪水并不高,结婚的时候为了省钱连婚纱照都没舍得拍。可自从宝宝出世后,月月完全变了个人,花钱似流水,宝宝百日照,2000元,而且还另外交了5000元,是摄影机构提供的“随时服务”,孩子什么时候再来拍照都行。宝宝的外婆非常担心:月月一个月的工资也没有7000元,这样下去,日子怎么过啊,岂不是要累坏了自己的女儿吗?

  时下父母大多觉得最贵的就是最好的,为了孩子,拼了命也得买最好的,月月就是这样的典型。或许有些其他因素在作祟,比如下面这位妈妈:

  阿华的宝宝已经满8个月了,但她仍然在家陪孩子,也不去上班。阿华其实不是不想上班,而是感觉孩子还小,自己还需要照顾孩子。她认为自己怎么能因为上班而耽误了孩子?虽然自己现在没上班,可是并不比上班清闲,每天要带宝宝去早教班练习,一堂45分钟的课就要200多元,贵是贵了点,可人家的孩子都上,自己的宝宝当然也不能落下。

  200多元一堂课,别人的孩子都在上,自己的孩子不去那不是丢人吗?俗话说:“人比人,气死人”,这种攀比心理会蒙蔽父母的双眼,再也无法体会生活中的快乐和宝宝给家庭带来的幸福。

  家长们总想“给孩子最好的”这种心理,是一种“育儿强迫症”,容易让孩子今后无法承受挫折和失败。此外,不顾家庭实力创造种种最好的环境也会给家长带来很多不必要的负担,从而加大了心理压力,这对孩子也是没有好处的。

  育儿专家说:“现在七八岁的小孩就知道跟同学比谁爸爸的汽车漂亮,谁爸爸的汽车贵。其实,最好不要让小孩享受太优越的物质生活和‘衣来伸手,饭来张口’式的太周到的服务。要把孩子培养成才并不是一朝一夕的事,学校教育和家庭教育都很重要,并不是‘给他最好的’他就能成为最好的。”很多孩子都表现得自私,不懂得分享;攀比,做事讲排场。孩子的成长轨迹已经完全脱离了父母的期望。

  在世界上,物质并不能代表一切,“爱”才是最美好的东西。对孩子来说,一次拥抱,一个眼神,甚至只是一个微笑,比拥有更多的物质财富更为珍贵。毕竟每个家庭的环境不同,不可能做到“和别人家的孩子一样”,盲目的攀比并没有必要。经常带着孩子去公园,在家里举行小聚会,多和孩子谈心,和他们一起玩游戏等,对孩子的心灵成长更有帮助。

  有些孩子不愿意与他人分享,作为家长就应该积极引导,鼓励孩子在同伴的交往中,体验分享的快乐。比如可以利用节假日、过生日等机会邀请其他小朋友,让孩子与小朋友一起玩耍,并鼓励孩子拿出自己心爱的玩具,让他体验与别人一起分享玩具的快乐。

  一天傍晚,妈妈答应儿子买冰淇淋吃。可是妈妈突然想到儿子的咳嗽还没好,所以总想方设法让他少吃点。

  于是,妈妈便对儿子说:“妈妈也想吃冰淇淋,行吗?”儿子很不情愿,但还是给了妈妈一口。但是儿子却开始哭闹,嘴里嘀咕:“跟原来不一样了,这个我不要了。”妈妈意识到这是儿子不愿意和她分享冰淇淋,他这么小就这样,长大还不一定怎样呢。看着儿子哭哭啼啼,妈妈很冷静地坐到沙发上,开始吃起了儿子不要的冰淇淋。儿子见状,立刻跑来抢妈妈手里的冰淇淋,没抢到,只是小手上沾上了一点,他就舔着吃。“妈妈,冰淇淋我要吃的”,儿子开始妥协,妈妈把吃剩的给了他,他吃完了,说:“妈妈,我想睡觉。”其实,妈妈知道这是他躲避妈妈的一个借口。故意说:“不想搭积木了?”平时儿子最喜欢和妈妈一起搭积木,当时,他点头了。

  搭完积木后,妈妈问儿子:“今天,是谁错了?”他不说话。妈妈严肃地跟儿子说:“好吃的东西要一起分享,在幼儿园里,你不是把糖分给老师和小朋友吃吗?那就是和别人分享。可是,今天你不愿意和妈妈分享一个冰淇淋,你说,对吗?”“妈妈,下次吃好东西我要给你吃,还有爸爸。”儿子笑着说。妈妈开心地笑了。

  或许,正是妈妈的坚持,才拗过了年幼的儿子,让他明白了好东西要与人分享的道理。在日常家庭教育中,父母就要重视培养孩子乐于分享的习惯。例如,在家庭聚会,可以让孩子主持,让他来分桌子上的美食,鼓励他先分给别人,不仅能增强孩子的责任心,还有助于孩子养成与人分享的良好习惯。

声明:本文由著作权人授权新浪网独家发表,未经许可,禁止转载。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家庭  教育  培养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