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保持平等与孩子心灵互动

http://www.sina.com.cn    《零吼叫成功教子的66个秘笈》 

  和孩子的心灵产生互动的过程可能是辛苦的、艰难的,可是这个过程也是充满幸福感和成就感的。只要去做,在教育孩子上迷惘的你就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一天桐桐回家后,就跑进自己的屋子。不一会儿的工夫,里面就传出了清脆的硬币碰撞的声音,估计是桐桐把存钱罐里的钱都倒出来了。我以为她在玩儿,就没去管她。

  吃饭的时候,桐桐问妻子:“妈妈,你把我存在你那里的钱给我吧,我有用。”

  听桐桐说这话,我问她究竟出什么事情了。

  “我们今天在学校里看电视了,山区的孩子连上学用的书包都买不起,好可怜啊,”桐桐说,“我想帮他们,把我攒的钱给他们。”

  桐桐这么小就有这样的想法,我很高兴。这至少说明,桐桐不是冷漠的孩子。

  “桐桐,你真棒。爸爸支持你。但是你自己的力量毕竟是有限的啊,你可以发动班上的同学捐款啊!爸爸妈妈会支持你的。”我对桐桐说。

  桐桐跑过来亲了我一下,摸着我的心,说:“爸爸,你的心和我的是一样的啊。”然后就在我的怀里咯咯地笑了起来。

  对于孩子来说,你的一句温暖的话、一个简单的微笑,都会使其感受到你和他之间的心灵互动。在你的引导下,孩子会慢慢领悟世界、认识更多的事物、懂得更多的道理。

  相反,如果你对孩子始终是冷冰冰的,那么,就不要希望孩子会积极和你实现心灵互动了。

  周末的时候,我经常邀请桐桐班上的同学来家里玩儿。其间,我发现一个很内向的小女孩,她不怎么爱说话,给人很不合群的感觉。

  休息的时候,我端给那个小女孩一杯水,她没接好,洒在地上了,我笑着说没关系,可是她还是哭个不停。我一问,才知道,她的妈妈有洁癖,如果是现在这样的状况,妈妈早就打她了,所以她很害怕自己犯这种错误。

  难怪这个女孩很排斥大家,原来是她长期生活在那样的环境中,养成了不爱和人交流的习惯。我主动和这个小女孩交流,鼓励她和小朋友打成一片。我还特意安排她在其他小朋友面前表演节目。

  女孩似乎感觉到了我的真诚,没过多长时间,她就开始放开自己,和大家一起玩儿,开朗了不少。之后只要有孩子来我家玩,我都会邀请她。直到后来,她的妈妈开始经常和我联系,说孩子喜欢来我家玩儿。

  这让我很自豪。慢慢走进孩子的内心世界,实现与孩子心灵上的互动,可以感化孩子,使孩子主动调整自己。

  孩子是需要用“爱”和“心”去浇灌的,只有那样,才能实现孩子的身心和谐,孩子沉浸在和你的心灵互动中,才会体味到快乐,体验到成长。

  记得桐桐刚从奶奶家回来由我们带的时候,她宁可和不会说话的玩具玩儿,也不爱对我和妻子说话,这让我和妻子不知道该怎么做才好。

  我们也试着去和她沟通,但是最终都没有效果。那时的桐桐是孤独的。我们试着去探入她的生活,和她一起玩游戏,蹲下身子,甚至趴在地上和她一起玩儿。我们每天都坚持给桐桐讲故事,听她给我说她和她朋友的小事。

  经过我们的努力,几个月后,我们拿到了通往桐桐心灵的“通行证”。

  孩子看你是高高在上的大人,你看孩子是什么都不懂的小孩,矛盾就由此产生了。如果你想和孩子保持良好的亲子互动关系,就要将自己心灵的位置和孩子摆平,实现共鸣。

  和孩子的心灵产生互动的过程可能是辛苦的、艰难的,可是这个过程也是充满幸福感和成就感的。只要去做,在教育孩子上迷惘的你就会有“柳暗花明又一村”的感觉。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心灵互动  矛盾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