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襁褓里的孙子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2008年 8月,儿孙来天津看我。

  一天晚上,我在改写回忆录时,正在看电视的孙子突然问:“什么时候写我呀?”

  儿媳妇说:“30年以后。”因为我刚写到他爸爸。

  小家伙不言声了,不知想什么。是遗憾,还是有什么不好开口?

  他临离津时,我告诉他:“我先写你吧!”

  “终于写我啦!”小家伙看来还是愿意让我写他。想知道点自己的过去的往事吧,还是有别的想法?不管为了什么,那开心的样子,始终在我脑海里盘旋。

  今天那样子终于促使我带着未痊愈的疲惫的身体,开始一个一个敲下这键盘的字符。我不知也不管对他有何用处,只要留下我的记忆,留下我和他之间的一件一件往事就足够了。尽管不全面、不完整,并可能一点价值都没有,但起码兑现了我的许愿。

  1998年 6月 26日中午,突然接到媳妇从医院打来的电话:“大夫讲下午要手术。”我马上拿几个刚出锅的包子,打车到了医院。吃了饭不久,媳妇就进了产房,我和儿子等人在产房外的大厅里焦急地等待着。我们虽然人坐在椅子上,心却飞进了产房,一会儿站起来又坐下,忐忑不安的心跟时钟在一秒一分地跳动。这是媳妇第一次也将是最后一次分娩,卧床静养了近 10个月,看来,迎接这个小家伙的到来,要付出很多艰辛、很多期盼。

  每次产房门打开,我们都马上跑过去探一下头,但都失望而归。

  这是天津最好的妇产医院,我的女儿和儿子都在此出生。经过了重建、硬件设施升级和几十年后医务人员技术和医德的提高,我们对它是充满信心的。

  产房门再一次打开,一位白衣天使抱出了正紧闭着眼、脸上还带着未洗净的血丝的婴儿,高喊着媳妇的名字,报道:“男孩。”我立即推开了旁观的人群,奔了过去。但是,我们只看了一眼婴儿,他就被抱走啦。我忙着问了一句:“多重?”“6斤 4两。 ”

  20分钟以后,媳妇也出来啦。我们七上八下的心,终于稍稍平静下来。

  1998年 6月 26日下午 3点 30分,盼望已久的孙儿,终于来到人间,来到我的面前。从此时起,每当想到或看到他,都是我生命中最开心的时刻。

  几天后,女儿借了一辆小轿车,我们带着衣、被等物,兴高采烈地去医院迎接这对母子的归来。这是一个炎热的酷暑,室外气温 36度,小车又没有空调。幸好离家很近,虽路程不远但感觉车开得很慢,很怕孩子中暑。一直到家,小家伙的眼睛都没睁开,一直在睡。

  晚上要给小家伙洗澡,我们都不敢动手。女儿和儿子都是在我母亲身边出生,由我母亲照顾出满月的。没办法,我们特意请来了女儿的婆婆,她是五个孩子的母亲,又是几十年的护士长,很有经验。她将左手伸到孩子头后,左胳膊托起孩子的整个身子,右手开始洗起来。我边看边羡慕,但又有点担心:会不会把小家伙腰闪了?耳朵进了水怎么办?很快就洗好了,擦干了身子,包起来。小家伙不哭不叫开始吃奶了。看来我的担心是多余的。

  后来我也开始尝试着给他洗澡,但还是不敢。有一张照片是我给出生不几天的孙子在脸盆里洗澡,那是专为了拍照摆的样子。

  为了媳妇很好地休息,也为了宝贝有个安静的环境,我临时在住处百米外的楼里又买了一个独单。正值暑期,孩子的舅奶奶和我每天数次“探视”,看着他睡觉时笑了,看着他睁开眼睛了……每一个微小的动作,都会给我们带来会心的微笑。

  小家伙的到来给我们平静的生活激起了浪花,给我们单调的生活又添加了几分彩霞。

  7月 26日,终于满月啦,可以出屋了。

  吃完了早点后,我就去抱孙子到我的住处,按天津老习俗,这叫“挪骚窝”。包好了后我抱他下楼,沿着小路慢步走着,先看看脚下,前脚落稳,后脚再迈起。我想,我摔了不要紧,就是怕把宝贝摔了。抱紧了怕勒着,抱松了又怕掉了,又怕头顶的树枝碰着他脸。仅 100米不到的路程,我第一次感到这么紧张,现在想起来都好笑。

  小家伙从这一天开始,就每天往返于我的住处和那临时买的房子之间了。这边房子大、人多,舅奶奶、姑姑姐姐、小姑姑都会常来,还有保姆等人轮流抱他。他到吃奶时才找妈妈。

  我怕摔到他,特地用布做了一个专用的兜包,中间厚厚的方形兜,两边各缝上了一个环形的布带,挎在我的两个肩上,既安全又省力。睡觉前,我就开始唱:“宝宝困啦,宝宝困啦,宝宝要睡大觉啦。”反复唱着,同时摇晃着身子。我的声音越来越小,不一会儿小家伙就逐渐闭上了眼睛,开始了他的睡眠,房间里顿时安静下来。

  孙子生下来时头发很黄,他妈从医院带回来葡萄糖酸钾,喂他时,他闭紧了小嘴,一点儿不喝。一天晚上,要回他住处前,我把他放在饭桌上,把药瓶往他嘴里挤,他伸出舌头舔了舔,又挤一滴,又舔了舔,有点酸味,但不难喝,不一会儿,一瓶 10毫升的药液,就喝进去啦。从此我们就高兴了,他不拒绝喝药了,连续喝了很多年,头发也就黑了起来。

  孙子的姑姑给他买了学步车。几个月以后的一天,当他第一次坐在学步车里时,立即加速度地奔着厨房方向横行,瞬间就到了厨房门口。他两手乒乒乓乓地敲起门来。保姆正在里边做饭,还以为发生了什么大事呢,开门平视一看没人,低头一看,原来是这个小家伙呀。

  天一天比一天凉,但我们还是坚持每天抱他晒太阳。每天在小区里,我还是紧紧地抱着他、亲切地望着他。我想,我抱住了他的身,但不等于抱住了他的心。

  还不到一岁的时候,一天他妈妈去他姥姥家。小家伙中午睡醒觉后,不哭也不闹,就是往电话机旁够,他拿起电话啊啊地叫。我明白了他的意思,正巧他妈进来了,我就替他说:“孩子要吃奶啦,你们上哪去啦?”他老老实实在那听着,我感到我们两人心灵上已经开始沟通了。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心灵沟通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