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男人这个性别

http://www.sina.com.cn    《我的孩子是“中等生”》 

  当护士将你抱出产房,对焦急地等在门外的爸爸说“是个男孩儿”的时候,爸爸的第一反应便是:这个世界上又多了一个要承受种种负荷的男性。

  爸爸做了 30年的男人,似乎直到近几年才开始对自己的性别有了清楚的认识。这个世界仍是一个父权世界,表面上看,一切都是为了男人的利益存在的,运行规则也是男性的规则。所以,男性对自己的性别角色实践往往视而不见,不像处于被动的被“统治”地位的女人那样,对自己的性别身份十分敏感。

  但是,将近 30岁的时候,种种际遇却使爸爸开始深刻地反思男性这一性别角色。爸爸进而发现,这个打着“为男人”旗号的社会,实际上在做着剥削与伤害男人的事情。男人被加诸太多的责任,男人操劳过度,男人感到孤独、焦虑与愤怒,文化却不允许他们自由地宣泄情感,文化对男人有太多的规定,而轻视每一个男性作为一个生命体的个性。男人享受着种种“特权”的过程,也是被伤害的过程。

  做男人真是一件特别累的事情,爸爸做男人已经很累了,所以,当妈妈怀上你后,我便希望你是一个女孩子。爸爸满脑子都是关于理想女性的幻想,我相信能够帮你找到一条通向健康、快乐、自由的人生之路。然而,你是一个男孩子。爸爸知道,没有选择的余地,我必须为你思考出一条同样通向健康、快乐、自由的人生之路,而超越现有文化对男性的种种奴役。这将是一条通向男性解放的路,也将是男性与女性最能够和谐相处的路。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男孩  性别   
留言板电话:010-62676300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