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不爱读书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小学三年级的儿子不喜欢读书,排斥写字,让我很担心。除了到外面玩儿,就是回家睡觉。怎样才能让他成为爱读书的孩子呢?

  在洗手间做一个“篮子书库”。

  和我儿子非常相似呢。我儿子已经小学四年级了,也不喜欢读书。我一直认为“能玩就好,健康就好”,所以也没有在意。但渐渐发现他做数学题越来越吃力了,尤其是那些比较长的题型。如果我给他读一次,他就能很快地做出来。我想是让孩子读书的时候了。

  孩子要上学、要在外面玩耍,回到家要做作业,还要睡觉,实在难以挤出时间让他去读书。孩子睡好了才能在学校好好学习、好好玩耍,所以也不能占用他的睡眠时间。

  抱着“一定要让他读书”的念头,我观察了几天,发现儿子在外运动完回来,一定会泡个热水澡。另外,上洗手间时也会有一段空闲时间。所以,我在洗手间用篮子给他做了个小书库。在里面放了一些有可能会出现在四年级教科书的故事书,孩子喜欢的足球书籍,还有棒球漫画。为了防止孩子厌恶书,我在里面放的都是以图片为主的书籍。当时正是孩子喜欢上保龄球的时候,所以也放了不少保龄球书籍。

  在无事可做的洗手间里,孩子自然而然地会拿起篮子里的书籍来看。按照书上的说明去打保龄球,打完回来又从书里面寻找新的窍门。渐渐地,孩子开始手不释卷,做作业时也会拿出好几本书来看。孩子开始体会到学习的乐趣,效果非常好。认识到书的奥秘,让孩子变得比任何人都热衷于读书。

  让孩子自行领会,不仅会让读书变得轻松,也会让其他教育变得毫不费力。这可能会需要漫长的时间,但让孩子自行领会,无疑是培养他悟性的上策。

  有些人会担心:“书会不会被弄湿啊?”书不是来装饰书房的装饰品,而是让人去读,让人掌握知识的工具。用心去读完,掌握了书中的知识,扔掉也无所谓。随着孩子不断成长,他们的智慧也会跟着增长,他们会摸索出不让书被淋湿的方法的。

  妈妈的责任就是在孩子最需要的时候,让他认识到读书不是痛苦,而是愉快的。多去关注孩子,自然就会有办法。

  孩子的不停变化是成长过程中最神奇的事情。那么讨厌读书的孩子,连妈妈的信都不读的孩子,变成了一个书虫,甚至开始涉猎一些艰涩的专业书籍。看到孩子正在读的大部头书,我不仅要赞叹一番,这实在让我太满意了。

  无法预知的就是未来和孩子的成长。不用担心,只要肯努力,今天和明天就会有天壤之别。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读书  书虫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