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穿反季节衣服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大冬天,女儿要穿夏天的衣服出门被我阻止了,结果她就倒在地上大哭,耍赖。她还喜欢穿我的高跟鞋,我很担心孩子会扭到脚,但她就是一个劲儿地要穿。真怕孩子又看上什么新东西!

  让她尽情享受这些挑战吧!

  这是个聪明的孩子,充满挑战精神,很健康,所以不用担心。无论是谁都会为了变得更好而努力。孩子也是如此,总是想尝试比周围常见的东西更好的事物。只穿符合季节的衣服有些无聊,只穿自己的鞋子有些单调,所以才会去尝试新的东西。

  她想穿妈妈的高跟鞋就让她穿,只不过为了防止扭到脚,妈妈要在身后扶好。这也能成为一项很好的平衡训练。这时,想象一下孩子变成像妈妈一样的淑女的样子,你会觉得孩子的这种行为并不讨厌。孩子只不过是想模仿一下大人,玩过几次之后,就会被别的游戏吸引,不会再玩这个了。

  有些东西,孩子自己摆弄的话会比较危险,但有妈妈在一旁照顾就不会,甚至会成为很好的学习工具。划火柴,玩玻璃杯,使用电熨斗等都可以让孩子接触一下,但一定要让她知道危险所在,也要让她牢记只有大人在的时候才能玩这些东西。

  穿反季节的衣服是每个孩子都曾玩过的游戏。冬天要穿夏装出门,就让她去吧。不过妈妈要拿着冬装跟在后面,孩子一说冷就马上给她穿上。经历过一次,她就再也不会想这么穿了。

  夏天要穿冬装也是问题,我女儿就是这样。刚开始我担心别人会认为我不会带孩子,而且也想挫一挫女儿的脾气,所以坚决不让她穿。两个人在门口僵持的时候,女儿还发现了冬天穿的靴子,连那个也穿上了,当时别提她多讨厌了。

  但转念一想“这有什么大不了的呢?又不会碍到别人,为什么不让孩子去做呢?”想通了之后,我就让孩子穿着冬装出门了。

  一直认为别人比自己的女儿更重要,所以才会因为介意别人的眼光,而去剥夺孩子的自由。对于孩子来说,所有事物都是神奇的,都是他们的探险对象。这个时期正是通过类似的探险培养孩子智慧的时候。

  不用理会别人说什么,只需倾听孩子说的,这会让育儿过程更有乐趣。以前想让我儿子吃一颗草莓是无比艰难的事情,他认为草莓很难看,所以从来不吃。听到这个理由,一般人都会大笑着说:“这太荒谬了!”我没去理会这些,只专注于儿子说的观点。

  正如儿子所说,毛茸茸的草莓长得确实不怎么样。表面那一层芝麻一样的籽也着实难看,更何况我们也经常把酒糟鼻称呼为草莓鼻。这么看来,草莓确实长得挺丑。孩子早就观察到了这些。

  我对儿子的观点表示赞同,然后开始和他商量。我先是把草莓切开,让他看到草莓内部好看的部分,还让他用舌尖尝一下,并且闻一闻草莓的芳香。为了趁热打铁,我用勺子把草莓的果肉挖出来给他吃,过了几天他已经开始自己吃上一两口了。第二年我又重复上述的流程,结果现在我儿子已经变得非常爱吃草莓了。因为是孩子,所以他们都有只属于自己的感觉。我们要认可这一点,还要鼓励他们按照自己的感觉去大胆探索。这会使你切身感受到育儿是非常有趣的游戏。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穿衣服  季节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