跳转到路径导航栏
跳转到正文内容

贪心的孩子

http://www.sina.com.cn    《妈妈学校》 

  4岁的儿子无论去哪里都要带上自己的全部家当。一旦不满足,他就大哭大闹。最近他更是发展到边哭边去撞墙。想不管他,又怕他出事。怎样才能改掉他的毛病?

  自己的行李让孩子自己拿。

  贪心的孩子,只要引导好就能成为有“良好欲望”的优秀儿童。孩子们年纪还小,尚不明事理,所以才无法估计行李会有多重。这就是孩子。孩子整理出的行李再大也不要帮他拎。现在开始就让他自己拎行李是很好的方法。在这过程中,孩子们会逐渐意识到自己能拎多重的行李。

  只要出门,我女儿就会开始整理行李,会把一个大背包塞得满满的。

  我在一旁告诉她:“塞这么多,背包可能关不上”,她根本当做耳旁风。直到发现确实关不上,她才会开始一个一个拿出来。只要耐心等待,不去催促她,她就能整理好背包,和我一起出门。

  孩子会耍赖?再哭再闹也随他去吧。只要轻轻告诉他:“这些东西不能全部拿走。”就行了。剩下的事情,就让孩子自己去取舍吧。无论孩子怎样哭闹,只要妈妈的态度始终一致,孩子就会主动找妈妈来商量。

  孩子会自虐?可以观察一下孩子用头撞墙的点子是怎么想出来的,但不用去理会孩子。孩子自己也疼,所以不会持续太久。更何况是他自己去撞,完全可以掌握力度,绝不用担心这种做法会对孩子的身体产生伤害。妈妈只是盯着他看,不去搭茬的话,孩子也会想:“哎呀,看来这招不管用啊。我要怎么下台呢?”

  当你觉得时机差不多的时候,可以问一句:“挺疼吧?要撞到什么时候?”

  当孩子停止撞墙了,你就可以和他说:“家里还有很多新玩具要玩儿呢,所以我们就带你最喜欢的3个玩具过去吧。要不要妈妈和你一起挑?”这时,孩子通常都会欣然接受妈妈的意见。给孩子思考的时间吧。如果妈妈只是命令孩子“这么做,那么做”,孩子既不会认同,也不会遵从你的意思。即使耗费时间,也要让孩子自己想通。哪怕只有一次,只要孩子自己想通了,就不会再固执己见。从结果来看,反而会节省大量时间。

声明:新浪网独家稿件,转载请注明出处。


   了解育儿知识,看育儿博文和论坛,上手机新浪网亲子频道 baby.sina.cn

精品推荐

网友评论 欢迎发表评论

登录名: 密码: 快速注册新用户
分享到:
更多关键字: 教育  贪心  行李 

企业服务

新浪简介About Sina广告服务联系我们招聘信息网站律师SINA English会员注册产品答疑┊Copyright © 1996-2010 SINA Corporation, All Rights Reserved

新浪公司 版权所有